首页 - 银行 - 滚动资讯 - 正文

部分互金平台顶风作案 定向委投式私募拆分或将清理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针对私募领域的监管漏洞仍在弥补之中。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名接近监管层人士处获悉,本报去年独家报道了以“定向委托投资”名义开展的私募拆分活动,或将得到监管层的进一步清理整顿,而部分互联网金融平台已被监管部门提出清理要求。

而日前,证监会私募基金监管部主任陈自强在接受记者提问时也强调,私募基金或私募基金收益权只能向合格投资者募集和转让,同时单一私募基金投资者数量应当符合法定上限。“今年以来我会关注到市场存在的此类行为,并将加大对违规开展私募产品拆分转让业务的查处力度”,其指出。

定向委投类或需清理

针对定向委投类私募拆分活动的监管要求,已然渐渐明确。

日前,多位接近监管层的互金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确认,当前定向委投类的私募拆分业务确实已被监管层提出了清理要求。

“目前定向委投这种模式确实要被清理了,不过目前监管部门发现的还只是少数,我们了解这种模式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互金公司所引用了。”华东地区一家互金平台人士透露,“现在一些涉及这类业务的平台也在想替代方案。”

定向委投业务表现为,互金平台向注册用户提供某一金融产品的居间信息服务,从而变相以“定向委托投资”的名义为一家关联公司引入委托资金,并以该关联公司作为合格投资者,对资管计划等私募产品的收益权进行拆分投资。

无独有偶,证监会私募部主任陈自强日前答记者问时透露,日前证监会已对部分从事私募产品收益权转让的机构提出了督促整改要求,而未来还将加大查处力度。

“任何机构或个人在募集、销售、转让契约型、公司型、合伙型私募基金或者私募基金收益权时,均应遵守上述规定。” 陈自强透露,日前已经查处上海一家违规开展私募产品收益权转让的机构,并督促机构进行了整改。

“我会将继续加强日常监管,加强监测监控,加大对违规开展私募产品拆分转让业务的查处力度。”陈自强强调。

而监管部门所提出的清理要求,或意味着以关联公司和“定向委投”名义开展的私募基金拆分业务将被正式定义为违规活动。

不过,仍有部分互金平台对该类产品开放投资,而有分析人士认为,部分平台通过资管计划搭建的资金池存在久期错配带来的流动性管理问题,因此难以通过关闭投资的方式来进行整顿。

“目前的方法之一是把资产端的长久期资产慢慢转让,或等待到期,再置换成高流动性资产。”了解私募拆分业务的一位互金人士介绍称,“也就是产品入口不会关闭,但收益率要‘温水煮青蛙式’的逐步降低,最后趋同于货基水平,也就能正常清理了。”

部分平台缘何“顶风作案”?

虽然监管已明确清理要求,但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了解,仍有一些互金平台在顶风上线该业务,而此类活动甚至呈现出不降反升的趋势。

例如记者发现,一家名为金米袋平台,其推出的现金管理类活期产品“天天米”的年化收益高达8.2%,其产品吸纳的资金通过“上海米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来定向委托投资于“天天米专项资产管理计划”;而米本资产和金米袋的运营方则同属上海米袋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控制的关联企业。

记者同时了解到,与此前奇虎360为旗下互金平台“你财富”的导流效应相类似,金米袋也曾通过下载软件迅雷的渠道进行导流,即“投资满1500元可赠送一年迅雷会员”。

无独有偶,有部分券商亦通过子公司开展此类活动。例如华东某上市券商旗下互联网金融平台旗下的“锐益系列”产品亦引入了定向委投的关系来从事私募产品投资活动。

在业内人士看来,该类活动不灭反兴的原因之一,在于其前端通常表现为互金平台,但该类机构当前缺乏有效的对口监管部门,而证监系统通常仅能有效的对“扮演”后端资管计划管理人的基金子公司或证券公司进行约束;而这一局面无疑加剧监管层整顿此类业务的操作难度。

同时,也有部分平台对该类业务的整治存在一定程度的侥幸心理。

“目前(基金)子公司和券商的专项计划本质上都是契约型私募基金,所以针对资管计划的拆分也明确是违规的。”中银律师事务所一位律师表示,“一些互金平台以资管计划不属于私募基金为理由逃避整改,这实际上并不专业。”

另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之所以部分平台顶风作案,其原因在于其希望做大规模,进而通过流动性风险背后的“大而不能倒”的问题来绑架监管政策。

“如果清理过于迅猛,一些大的资金池清理出现挤兑问题,可能会对部分平台造成流动性危机,甚至还有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前述接近监管层的互金平台人士称,“这样的原因能在一定程度上绑架政策,因为监管也要顾及政策执行实际影响,而许多平台也是出于这种考虑,而且目前只是部分平台被约谈,所以没有被点名的目前仍想做大规模,这也是顶风做这个业务的原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