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滚动资讯 - 正文

P2P平台发动获客红包劫 难阻收益率下滑趋势

去年1月份、12月份、今年1月份网贷业综合收益率分别为15.81%、12.45%、12.18%

在微信、支付宝红包活动席卷朋友圈之际,P2P网贷行业也打响了春节红包大战,各种加息、送红包活动层出不穷。对此,金融工场董事长魏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节日活动是最常见的促销方式,不管是传统的商场、电商平台、互联网金融,利用节日气氛促进交易量的增长都是一个非常常规的手段”。同时,她认为,对于金融行业来说,由于年底资金收紧,流动性变差,存在所谓的“年末效应”,收益上升实际上反应了资金的供需关系。

而年末的加息能对投资者产生吸引力,也从侧面反映了当前P2P网贷收益正逐步下滑,已不再是“高收益”的代名词。据网贷之家数据显示,2015年1月份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15.81%,到12月份降为12.45%,而今年1月份则降到12.18%。对于今年P2P网贷收益率走势,融360分析师李欢欢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P2P行业平均利率为13%左右,融360网贷课题组预计,今年行业利率或继续下降,维持在10%左右。”

加息、返现、送奖品

P2P平台应战方式各不同

自今年1月26日微信推出“红包照片”开始,互联网金融春节红包大战正式打响。除了BAT等“大佬”纷纷参战外,许多P2P平台也加入了其中,而且花样百出,形式包括加息、返现等。

据《证券日报》记者观察,人人贷WE理财于1月26日至2月5日推出“岁末狂欢·U计划乐享加息”活动。在活动期间投资U计划的用户,将享受加息福利,在此期间3个U计划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将分别为6.5%、8%、10%;有利网同样也推出年末加息活动,点击活动页面“立即领取”按钮,可获得自领取之日起,连续32天的无忧宝加息资格,期间无忧宝年化收益加息0.5%。

还有不少平台直接返现金红包。如小马金融表示,投资者只要2月4日-2月14日之间注册平台并成功投资100元,就可返10元现金红包;PPmoney也在近期推出“年末狂欢投10万立返150元现金红包”活动,活动以投资返现的方式给予投资者福利。活动期间为1月26日-1月31日,凡投资90天及以上的项目,单笔投资10万即返150元现金券,单笔投1万即可获得15元现金券,单笔投2万即可获得30元现金券。

相比一般的返现、送红包的平台来说,花果金融这次的玩法则与众不同。花果金融给每一个新上线的投资项目设置了标王、闪投侠、终结者三大奖项,可以获得800元现金、0.8%加息券、50元投资红包等奖励。并且还设抢红包环节,无门槛限制,10元起投,还有机会赢得10倍现金红包的奖励。

对于P2P平台为何纷纷在春节推出这样的活动,魏薇对本报记者表示,P2P的投资人群大多数是普通用户,一方面领完年终奖手中有一定的资金,另一方面过年回家开销也较大,通过加息活动有助于将消费引导为投资。

P2P收益率持续走低

今年将降至10%左右

不可否认的是,春节的加息活动确实能吸引不少投资者,尤其是在P2P网贷收益率逐步走低的形势下。据了解,从2014年开始,P2P行业整体收益率已经呈现大幅下降趋势,行业平均年化收益率由2014年初的20%多下降至年末的17%左右。网贷之家数据显示,2015年1月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15.81%,而到2015年12月份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12.45%。今年1月份,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继续下滑至12.18%,环比下降了27个基点。

有分析指出,2015年P2P收益率出现了较大降幅,收益率由年初的接近15%,降至年底的不到12%,降幅约3.7个百分点。从月度走势看,5月份至10月份的年中阶段,P2P收益率下降速度较快,进入年底,P2P收益率出现止跌并有小幅回升。这主要受年底市场资金面趋紧的影响,另外,年底各P2P平台为吸引投资者而争相推出加息促销活动,也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收益率的小幅回升。

“P2P收益率连续下降有以下原因”,李欢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是,央行不断降准降息,货币政策较为宽松,释放了较大的资金流动性;二是,经济处于下行期,借款人难以承担那么高的利息,同时优质债权缺少,高收益难以持续;三是,监管层有意引导借款利率下降。”

除了外部影响,部分P2P平台也在有意降低收益率。有业内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降低收益率可以降低平台运营风险,寻找更加安全的优质资产;另一方面,降低融资成本也是为了提高资产端市场的竞争力,拓宽渠道和业务种类。”此外,对于P2P行业而言,近期由于行业性负面事件频发、监管收紧,适度加息也有助于提振行业信心,保持行业平稳过渡。

对于今年P2P网贷收益率的发展趋势,李欢欢认为,随着P2P行业洗牌结束,利率水平将更趋于理性。“目前,P2P行业平均利率为13%左右,融360网贷课题组预计,今年行业利率或继续下降,维持在10%左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