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滚动资讯 - 正文

盛京银行回归A股预披露 城商行息差收益高占比难题待解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导读

息差收入占比过高也是城商行的通病。目前登陆港股的重庆银行、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等息差收入占比均在80%,甚至更高。

上市城商行港股回归A股有提速趋势。

继哈尔滨银行(06138.HK)之后,盛京银行(02066.HK)回归A股的上市申请也得到证监会受理,其招股说明书于11月27日已在证监会官网预披露。

与哈尔滨银行等回归登陆主板不同,盛京银行拟登陆的是深交所中小板。如果盛京银行成功回归A股,或将成为中小板首家城商行。此前,拟登陆中小板的还有江苏江阴农商行和江苏张家港农商行。

息差收益高占比难题

公开资料显示,盛京银行拟在A股发行股数不超过6亿股。以每股净资产6.60元计算,盛京银行或可募资39.6亿元。如此,如果以11月30日港股收盘价10.26港元/股计算,估计此次回归A股,盛京银行或可募集资金约61.56亿港元,折合人民币50.82亿元。

盛京银行方表示,发行募集资金扣除上市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充实本行核心一级资本及提高资本充足水平。截至今年6月30日,该行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50%和9.99%,相较2014年末的12.65%和11.04%,分别下降了1.15个百分点和1.05个百分点。

截至今年上半年,盛京银行总资产达到5882.90亿元。营业收入达到68.86亿元,净利润达到32.01亿元。该行披露的相关数据显示,2012年至2014年,盛京银行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24.32%。在香港中文大学推出的《2014亚洲银行竞争力研究报告》中,该行收益指标排名第2位。其前四大股东分别为沈阳恒信、汇宝国际、新湖中宝(600208.SH)以及方正证券(601901.SH)。

尽管利润水平保持了较高的增速,摆在盛京银行面前的挑战仍十分艰巨。

公开信息显示,目前盛京银行的经营仍较多依靠利息收入。

今年上半年,该行利息净收入占该行营业收入的80.54%。尽管这一比例已从2012年的98.09%下降较多,但在同业中也仍处于较高水平。

在利率市场化改革已走到最后一公里之际,业界普遍认为,传统银行业依靠息差收入的或将难以持续。此外,央行在一年内接连六次降息,一年期基准利率从6%降至4.35%。此外,对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等不再设置存款利率浮动上限,名义利率市场化已基本完成。

不过,息差收入占比过高也是城商行的通病。目前登陆港股的重庆银行(01963.HK)、徽商银行(03698.HK)、哈尔滨银行等息差收入占比均在80%,甚至更高。

回归动因探究

在贷款业务结构上,盛京银行目前向批发和零售业、制造业和房地产业的贷款分别占该行贷款和垫款总额的24.39%、17.00%和 15.43%。且受城商行的定位所限,盛京银行的业务主要集中在东北地区。

盛京银行也坦陈,该行存在与房地产市场相关的风险。其上半年向房地产行业发放的公司类贷款占比为15.98%,个人房屋按揭贷款占该行个人贷款的比率为57.50%。而由于房地产市场相比此前出现整体衰退,特别是多地房地产开发商出现资金链紧张状况,多家银行表示将收缩对公业务中对地产公司的授信。由此,城商行中的地产对公业务也将受到较大影响。

不过,目前盛京银行的不良率仍处于较低水平,上半年该行不良率为0.40%,且相较去年的0.44%略有下降。而根据银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商业银行二季度不良率达到1.50%,且有所上升。

盛京银行表示,该行盈利及成本控制能力较强,且有望受益于东北地区和环渤海经济圈的经济发展机遇。

值得注意的是,盛京银行原本拟“A+H股”同步上市,先后提交A股及H股上市申请。在2014年12月29日成功登陆H股后,今年3月,盛京银行表示由于该行H股成功上市,因此申请撤回A股上市申请。不过,出于资本补充压力,仅仅8个月后,盛京银行便再次提交了A股上市申请。

城商行登陆A股的身影也在增多。已登陆H股的徽商银行也公告拟回归A股。江苏银行、上海银行、杭州银行等也出现在A股的上市队列中。

业内人士表示,在商业银行经营状况压力增大的背景下,通过上市募资成为城商行补充资本的重要通道。不过,有多家媒体报道显示,城商行近期在港IPO 受到冷遇。然而,城商行在A股是否能得到资本市场的青睐,仍有待市场的检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