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滚动资讯 - 正文

央行:居民投资偏好 股票稳居前三

来源:证券日报 2015-10-08 08:37: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分析人士称,倾向于“更多投资”的居民占比下滑说明资本市场投资者已经开始变得理性,这对股市及投资者都是好事

“居民偏爱的前三位投资方式依次为:基金及理财产品、债券和股票,选择这三种投资方式的居民占比分别为32.6%、16.7%和14.5%。”《证券日报》记者从央行发布的第三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中知悉了这组数据。分析人士表示,今年国庆长假期间,刺激楼市和车市的利好政策频频传出,而美国非农就业数据不佳导致美国加息或推迟,外围股市也连续大涨,这些都预示着A股市场在第四季度会有比较突出的表现。

第三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当期物价满意指数为27.8%,较上季下降0.6个百分点。其中,48%的居民认为物价“高,难以接受”,较上季提高0.6个百分点。未来物价预期指数为63.5%,较上季提高3.1个百分点。其中,31.3%的居民预期下季物价水平“上升”,50.2%的居民预期“基本不变”,7.3%的居民预期“下降”,11.2%的居民“看不准”;倾向于“更多储蓄”的居民占44%,较上季提高4.1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消费”的居民占20.4%,较上季提高3.5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投资”的居民占35.6%,较上季下降7.6个百分点。

“物价预期平稳为第四季度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提供空间,若实体经济、金融资本市场需要,央行会适时适度使用降准降息等工具。”一家国有银行的交易员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尽管超过七成的银行家认为当前的货币政策适度,但仍有超过35%的银行家认为第四季度货币政策会趋松,而倾向于“更多投资”的居民占比下滑则说明资本市场投资者已经开始变得理性,这对股市及投资者都是好事。

第三季度银行家问卷调查报告显示,银行家货币政策感受指数为58.5%,较上季下降4.6个百分点;有23.1%的银行家认为货币政策“偏松”,较上季下降7.9个百分点;70.9%的银行家认为“适度”,较上季提高6.6个百分点。

随着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的日渐清晰,居民对房价也日趋理性。第三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49.7%的居民认为目前房价“高,难以接受”,较上季下降1.8个百分点,46.5%的居民认为目前房价“可以接受”,3.8%的居民认为“令人满意”。对下季房价,18.7%的居民预期“上涨”,53.3%的居民预期“基本不变”,14.4%的居民预期“下降”,13.6%的居民“看不准”。未来3个月内准备出手购买住房的居民占比为13.8%,较上季下降0.9个百分点。

第三季度银行家问卷调查报告显示,贷款总体需求指数为56.7%,较上季下降3.7个百分点。分行业看,制造业贷款需求指数和非制造业贷款需求指数分别为49.9%和54.9%,较上季分别下降3.2个和1.4个百分点;分规模看,大、中、小微型企业贷款需求指数分别为51.9%、53.4%和59.1%,较上季分别下降1.1个、2.3个和3个百分点。

“企业贷款需求的下降,说明当前的实体经济走势仍不容乐观。在股权融资暂停的背景下,促进产业升级,就需要刺激企业的贷款需求,做到这一点就需要进一步降低间接融资的成本。”上述交易员称,因此今年第四季度央行仍有必要通过降准降息等工具来为实体经济注入资金,以促进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