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滚动资讯 - 正文

中行新增不良272亿分布图谱:集中在制造业等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导读

中国银行副行长张金良表示,2014年中行主要在三个方面控制信贷风险。首先是加大压降退出类客户的力度,“去年一共压退了将近800亿”。其次是加大不良贷款的化解力度,全年共化解不良贷款716个亿。最后,中行加大拨备力度,全年计息贷款减值损失466个亿,同比增长了103%。

中国银行(601988)3月25日公布的2014年年度业绩显示,2014年中行实现税后利润1771.98亿元,同比增长8.22%。业内较为关注的不良贷款率,较2013年末的0.96%上升22个基点,至1.18%。

营收方面,中行2014年净利息收入增长13.23%,手续费收入增长11.14%,成本收入比则下降2.04个百分点。

截至2014年末,中行资产总额15.25万亿元、负债总额14.07万亿元,分别比上年末增长9.93%、8.95%。而股东权益则增长了2220亿,至1.18万亿,增幅达23.08%。

股东权益猛增,主要得益于中行去年在境内外发行优先股及二级资本债,以及A股可转债的加速转股。2014年末,中行资本充足率为13.87%。

中行行长陈四清在业绩发布会上称,去年中行基本每股收益0.61元,同比提高0.05元,董事会已提议派发0.19元每股股息,将提交2015年6月召开的股东大会审议。

新增272亿不良贷款分布

与已公布业绩的数家银行类似,中行去年的不良贷款率上升较快。

据中行副行长张金良介绍,2014年末中行不良贷款总额为1005亿,较2013年增长了272亿,不良贷款率1.18%,上升0.22个百分点,但仍“低于银监会公布的国内商业银行平均不良率0.07个百分点”。

从行业来看,新发生的不良贷款,主要集中在制造业、批发、零售等顺周期的行业。从地区上来看,不良资产主要集中在外向型经济主导的沿海地区,同时中西部资源型的省份不良贷款率亦在增加。

重点领域方面,中行去年末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余额3498亿元,不良率为0.10%,较去年6月末的3472亿元和0.13%略降;产能过剩行业余额1642亿元,不良率0.71%,较去年6月末的1913亿和0.98%降幅较大;房地产行业贷款余额3521亿元,不良率0.29%,较去年6月末的3592亿元和0.26%亦有小幅回落。

张金良表示, 2014年中行主要在三个方面控制信贷风险。首先是加大压降退出类客户的力度,“去年一共压退了将近800亿”。其次是加大不良贷款的化解力度,全年共化解不良贷款716个亿。最后,中行加大拨备力度,全年计息贷款减值损失466个亿,同比增长了103%。

“受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和经济结构调整的影响,不良资产反弹是我们国内同行业共同面临的一个课题。”张金良说。

未雨绸缪,中行像其他多家银行一样,加大了贷款拨备计提力度,2014年共计提贷款减值损失466亿元,一方面用于核销不良贷款,另一方面留存了205亿元,用于增强风险抵补能力。

2014年末中行内地机构拨贷比达到2.68%,拨备前利润为2785亿元,同比增长18.43%。受拨备力度加大等因素的影响,中行净利增速由今年6月末的约11%下降至约8%。

平台贷96%投向省市级

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中行的所有者权益增加2,220亿元,增幅达23.08%。

除正常的利润增长留存以外,这还得益于中行的资本补充工作。据记者了解,去年中行在境内外共发行优先股720亿。同时,随着去年11月央行降息带动的A股市场“涨涨不休”,2014年中行股价上涨较多,A股可转换债券较大规模转股,转股规模约240亿元。

此外,一级资本之外,中行2014年还在境内外共发行了480亿元二级资本债券。年报显示,一系列举措后,2014年末其资本充足率达到13.87%。

中行海外业务的发展增速依旧较快,年报显示,2014年末,中行海外资产总额为7450.7亿美元,较上年末增长18.11%,集团资产占比为27.41%;海外业务实现税前利润86.56亿美元,同比增长29.91%,税前利润贡献为22.98%,同比上升3.60个百分点。

人民币国际化业务方面,中行继续领跑同业。2014年,中行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超过5.3万亿元,同比增长33.7%;跨境人民币清算业务总量240.8万亿元,同比增长86.6%。

海外业务增长的同时,中行亦加强国内风险的监控,尤其是地方政府债务清理带来的风险。

去年9月,43号文等文件下发,要求地方政府甄别确认地方性政府债务并上报财政部。随着今年债务甄别与清理的继续推进,银行贷款不良率或将进一步承压。

“目前平台贷款当中有96%投向了省市级以上的平台,64%投向于东部地区。”在被问及地方政府债务清理对中行的影响时,张金良表示,目前中行已根据监管要求对存量的政策融资平台贷款进行甄别和清理,“信贷结构比较合理,到期还款的情况总体良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