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滚动资讯 - 正文

羊年降准降息有空间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任晓 2015-02-26 07:56: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羊年首个交易日,A股市并未受到汇丰PMI初值再攀新高的影响,以下跌报收。经济下行压力挥之不去,羊年货币政策需以宽松“托举”经济,降准降息有空间,其中降准空间更大。

流动性压力较大是当前货币政策面临的首要难题。去年以来,外汇占款出现趋势性下降。去年12月新增外汇占款下降近1200亿元,为去年8月以来再度出现负增长,而这或仅仅是开始。从去年8月起,人民币结售汇已连续6个月逆差。今年1月外汇占款仍为负增长已成定局。在外汇占款增长日渐衰竭、资本流出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准备金率年内仍有下调空间。

据机构测算,假定2015年M2增速为12.5%、货币乘数为4.1,新增财政存款和外汇占款与去年接近各5000亿元,现金投放2000亿元,基础货币缺口超过3万亿元。这决定了央行需要通过各种渠道提供流动性。去年,央行通过中期借贷便利等工具,填补了大约2万亿元的基础货币缺口。如果维持现有的公开市场业务规模,则至少还需降准2次。事实上,降准与公开市场操作存在跷跷板效应。鉴于公开市场操作成本较高,在外汇占款出现趋势性下降的背景下,更多地使用降准效果或许更好。

PPI持续负增长带来的企业实际利率持续高企,以及实体经济融资利率仍然偏高,央行还需要继续引导融资利率下行。而降准也有助于缓解实体融资成本高难题。目前,按照调整前平均20%存款准备金率计算,商业银行约有20多万亿上存央行,这部分存款平均成本在3%,上存央行只能获得1.62%的存款利率,存在1.4%的利率倒挂。而银行要从央行获得流动性支持,即使是最优惠的3个月MLF利率也在3.5%,这样“一减一增”使银行实际资金成本近5%左右,为了保证收益水平,银行必然提高对客户贷款的定价。

更受市场瞩目的则是羊年的第一次降息何时到来。尽管总量政策对医治结构性难题效果有限,但降低基准利率对信贷利率的引导作用不容忽视。年内仍有降息的空间。

央行何时再度发力?业内人士认为,前次降息的效果还未显现,需要继续观察。从央行去年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披露的数据来看,年末企业贷款利率较年初出现微降。考虑到此次利率调整政策的执行时间尚短,贷款利率的下降还会受到金融机构筹资成本、年初重定价、贷款风险溢价等多方面因素影响,政策执行效果仍需进一步观察。通常而言,货币政策传导存在半年的时滞,同时考虑到降息会缩窄中外利差,进一步加剧资本流出,短期内再降息可能性不大。

此外,预计下阶段央行还将搭配传统公开市场操作和新型工具提供流动性。

去年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2014年基础货币供给渠道发生了变化,中央银行货币政策工具(包括公开市场操作、再贷款再贴现和其他流动性支持工具)取代外汇占款成为基础货币供给的主渠道,其中中期借贷便利成为提供中期基础货币的一个新渠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