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滚动资讯 - 正文

常熟银行拟10.5亿入主镇江农商行 大股东交行三董事投反对票

来源:和讯网 2020-06-10 15:00: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常熟银行溢价参股的镇江农商行,其潜在不良或达11%

出品 | 每日财报

作者 | 郜融莲

“并购达人”常熟银行,近期再次出手收购农商行。

近日,常熟银行发布公告显示,该行董事会决议拟出资10.5亿元认购镇江农商行非公开发行股份5亿股,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根据公开资料,截至2019年末,镇江农商行的资产质量情况看起来并不是很好,公司整体不良规模在13-14亿左右,潜在不良率高达11%。常熟银行称,本次增资部分将用于坏账处置。

按照账面的经营指标来看,这不是一个好的投资标的。常熟银行第一大股东交通银行的3名董事也顺势投了反对票。不过从常熟银行接受媒体采访的态度来看,收购镇江农商行势在必行,即使有来自三名董事的反对,也会去说服。

《每日财报》注意到,这并不是常熟银行首次并购,此前已经参股了6家农商行,并成为其中两家银行的第一大股东。

那么镇江农商行值得常熟银行高价来收购吗?此次收购能否顺利进行呢?

再次控股农商行

根据公告,镇江农商行拟非公开发行股份5亿股,每股面值人民币1元,每股认购价格人民币2.1元,常熟银行出资10.5亿元认购全部5亿股。

认购完成后,常熟银行将持有镇江农商行33.33%的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有提名董事长和行长的权利。农商行的股权一般较分散,33.33%的较高持股比例来之不易。年报显示,目前镇江农商行第一大股东为镇江城市建设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0%。

公开资料显示,镇江农商行成立于2011年,是由原镇江市丹徒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改制而来,该行目前下辖34个支行、1个营业部及1个分理处,共36个营业网点。

镇江农商行官网信息显示,该行将于6月27日召开股东大会,审议关于定向募集股份引入战略投资者等提案。

据常熟银行2019年年报,该行直接控股兴福村镇银行,兴福村镇银行控股 30 家村镇银行;除此之外,常熟银行还连续收购了7家农商行,分别是江苏宝应农商行、武汉农商行、连云港东方农商行、江苏泰兴农商行、天津农商行、江苏如东农商行、江苏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

其中,常熟银行是江苏宝应农商行和连云港东方农商行第一大股东。此次认购完成后,常熟银行将成为三家农商行的第一大股东。

三名董事反对

据常熟银行同日发布的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决议公告显示,入股镇江农商行并未受到该行董事会董事的全票通过。

赵海慧、孟施何和杨玉光3位董事对此项议案投反对票。其反对理由为,根据目前项目标的的经营情况、资产质量、定价估值等情况,需对项目情况进行更进一步分析、为投资决策提供更加充分的依据。

值得注意的是,这三位董事均来自于常熟银行的第一大股东――交通银行。

董事不同意自然也是有一定道理的。

据公开资料显示,镇江农商行的盈利水平较可比上市农商行及农商行整体偏弱。

截至2020年3月末,镇江农商行总资产220亿元,约为常熟银行的1/10。2019年末存款、贷款分别为171.69亿元、120.16亿元,在镇江市的市占率分别为3.09%、2.29%,排名靠后。2019年ROE、ROA分别为4.71%、0.56%。

常熟银行在公告提示,镇江农商行存在资产质量下行和业务发展不达预期的风险。

据公开媒体报道,镇江农商行2020年第一季度账面净资产为24.7亿元,而实际评估值为18亿,表示该行在已有拨备情况,仍有部分净资产需抵扣坏账,考虑2019年存量拨备有7个亿,则公司整体不良在13-14亿左右,则镇江农商行潜在不良率或高达11%。

高投资溢价收购

尽管外界看起来,这是一个并不是最佳的投资标的,但是常熟银行仍然给了12%的高收益并购溢价。

根据公开资料,截至2020年第一季度末,镇江农商行显示未经审计净资产24.69亿元,而由会计师事务所和房地产资产评估公司预估则在18亿元。

假设认购事件于年底完成,参考镇江农商行历史ROE情况,2017年-2019年在5.60%-6.00%左右;假设2020年该行ROE为6.00%,则镇江农商行在2020年底净资产将由1季度的18亿增长至18.70亿元,对应10亿元的股本,每股净资产为1.87元,常熟银行将溢价12%对其进行认购。

不过《每日财报》也注意到,收购来的镇江农商行在2020年对上市公司――常熟银行的净利润影响不超过5%。因此这笔交易是否合理?是否能够顺利进行就成了市场关注的焦点。对此,我们将持续关注。

声明: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财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常熟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