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银行轻型化转型渐行渐近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05-24 10:18: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经历了近几年的转型,中间业务已成为推动银行业盈利增长的重要引擎。部分商业银行非利息收入占比已达三成以上。伴随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金融科技的兴起,银行正从渠道、产品、场景等维度探索与金融科技的相融相和之道。

轻型化发展已获得商业银行的共识。纵观上市银行2016年报和2017年一季报,通过“轻资产”、“轻负债”、“轻收入结构”、“轻运营结构”,建立起资本消耗少和风险可控的资产与业务体系,已是当前商业银行转型发展的最大热点。

去年银行总资产增速平稳,五大行总资产增速维持稳健格局,中信、招商、兴业、浦发等股份行的总资产同比增速均呈下降态势,中信和招行下降达7个百分点,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银行利润增长开始摆脱单一对规模增长的依赖。

经历了近几年的转型,中间业务已成为推动银行业盈利增长的重要引擎。部分商业银行已实现了非利息收入占比三成以上。不过,基于宏观经济金融环境,银行为支持企业降低运营及交易成本,加大业务优惠减免力度,加上理财业务收入增速趋缓等,去年五大行在汇款及结算、信贷承诺、银行卡手续费、咨询和顾问费用等项目上同比增速为负。与之相对的是,在客户财富增长和资本市场发展契机下兴起的一批轻资本占用的新兴业务对非息收入增长的拉动作用不断显现。

以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金融科技的兴起,为银行创新服务方式和流程,整合传统服务资源,提升资源配置效率提供了新的工具和依托。目前,银行正从渠道、产品、场景等维度探索传统银行与金融科技的相融相和之道:比如实施“手机银行优先”策略,客户服务界面不断向手机迁移,以手机为中心持续创新产品和业务模式,不断优化手机银行、微信银行、银行生活客户端等的客户体验。又比如把移动金融场景化应用平台与银行产品线相对接。建设金融服务、社交生活和电子商务等多样化的平台,对接网络支付、投资理财等银行产品线。部分传统零售和批发业务还在向“线上化、移动互联网化”转型。在零售领域,推动消费贷款、小微贷款等线上标准化操作,实现交易处理全流程系统化管理;在公司金融领域,以平台业务一体化服务客户,并不断在纵向延伸产业链、横向延伸产品链。去年工行的网络融资新增1,057亿,规模达6,293亿,成为国内最大网络融资银行。还有,将科技创新与线下网点服务相结合,加快网点渠道的智能化轻型化改造。去年建行智慧柜员机累计投放4.3万台,助推物理渠道智慧转型,业务量超过2.17亿笔。另外,实行跨业联盟,建行与阿里巴巴、蚂蚁小微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推进线上线下渠道业务合作、电子支付业务合作、客户资源和信用体系共享,这预示银行业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序幕正渐次打开。

当下银行分销渠道转型的主要方向是以科技和服务模式创新,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新型服务营销模式。智能化、融合服务、金融自场景是银行电子渠道创新的主流方向。就网点转型的模式探索而言,各商业银行目前均处于同一起跑线,主要围绕硬件设备、技术应用、业务结构、机制流程四个维度。网点改造升级会增加银行的固定资产设备成本支出,但有望减轻银行的人力成本支出。

商业银行渠道转型主要围绕以下两个方面展开:一是存量物理网点的轻型化智能化升级改造。这部分改造以国有大银行为主,主要是将大银行的科技创新优势与线下网点服务优势相结合。工行控制物理网点总量,优化网点布局,将轻型网点作为进驻和覆盖新兴、空白区域的有效方式;农行对近1800家低效网点实施“瘦身”,在12000多家网点推广了标准化转型;中行智能化网点总量达5281家,约占境内网点总数的50%。二是发力线上“轻渠道”的获客模式。股份行在物理分销渠道数量并不占优势,因而更加紧在线上发力。如民生银行去年直销客户数突破500万户;招行手机端打通W+平台、智慧营销系统和个性化推荐系统,以手机为中心的网点O2O 服务流程初步构建;平安“口袋银行”开放II类户注册功能,支持客户绑定他行卡注册成为本行客户。工行也推出了开放式个人网银。这些迹象表明,电子获客的主渠道地位进一步凸显。

无疑,资产配置结构还大有进一步优化的空间。今年,“资产荒”压力依旧存在,商业银行规模扩张将呈现稳中趋缓的态势,在风险收益权衡下,投资类资产配置占比仍会稳健增长,信贷布局也仍有腾挪余地。实体经济逐步企稳、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战略新兴产业加快发展都将带动公司贷款需求增长;楼市持续调整将使零售贷款总规模扩张显著放缓,但装修贷款、耐用消费品贷款、汽车贷款和信用卡分期等消费信贷仍有相当大的增长空间。

受利息收入占比持续下滑和市场多元化需求增加影响,商业银行的非息业务收入占比预计将继续上升,并仍将是贡献净利润增长的重要因素之一。商业银行仍需进一步挖掘重点新兴业务拉动收入的潜力,加强中间业务布局的前瞻性、针对性,紧密围绕投资银行、交易银行、资产托管和互联网金融业务,财富管理、消费金融和手机银行等重点新兴业务,加大资源投入和改革的创新力度,以拉动整体非利息收入的增长。此外,受到表外理财纳入MPA考核的监管影响,今后一段时间银行理财增速可能进一步放缓,但从长远角度看,资管业务的回归本源将有利于业务持续健康发展,为动能的后续发挥奠定基础。

金融科技将改变银行传统的竞争格局,倒逼银行优化运行质态和重塑服务模式。金融科技的运用极有可能帮助银行突破线性增长模式制约。商业银行需更前瞻地把握金融科技发展趋势,一方面有效融合现有互联网金融平台和产品,加速金融科技向深层次发展;另一方面加强与金融科技公司的交流与合作,探索收购、投资、战略合作等多种形式布局金融科技领域。

(作者系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