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滚动资讯 - 正文

净资产收益率五大行垫底 交通银行遭国际投行普遍看空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祁蔚 2017-04-06 13:51: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目前,A股已有包括工农中建交国有五大行在内的15家上市银行披露了2016年年报。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统计对比发现,五大行中,无论是净息差、不良贷款比率、非利息收入占比,还是净利润、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同比增速等数据,交通银行均处于中游或偏下位置,其中2016年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还出现了自2007年上市以来的首次“双降”,而且净资产收益率在五大行中排名垫底。正是出于对银行盈利前景及资产质量的担忧,国际投行普遍表示看空交行前景,给出了“卖出”或“减持”的投资评级。

相关专题:2016年上市银行年报

净资产收益率垫底高管薪酬未降反升

年报数据显示,交通银行2016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72.1亿元,虽然同比增长率较上一年略微下滑0.0045%,但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的同比增长率却分别较上一年下降0.36%和0.42%,而且是自 2007年上市以来首次出现“双降”。

与此同时,交通银行的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这一指标自2011年以来逐年下降,最新年报数据为150.5%,不仅较2015年末大幅下降5.07%,而且已经逼近150%的监管红线,可以说降无可降。

对于这一问题,交通银行高管层也有充分认识。据报道,行长彭纯日前在公司年度业绩发布会上就坦言“压力非常大”、“忧大于喜”,并表示对管理层而言,当前“第一位重要的问题”就是资产质量,因为从新增不良贷款这个指标来看,压力仍大,难言见底。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交通银行的净资产收益率(ROE)这一指标不仅同样呈现出逐年下滑的趋势,并且在五大行中垫底,2016年仅为10.68%,而工农中建四大行的这一数值分别为:14.13%、13.95%、11.66%和14.68%。“净资产收益率是公司税后利润除以净资产得到的百分比率,常被用来衡量一家银行的盈利能力。”一券商机构分析师指出。

即便如此,业绩和盈利能力的下滑并未影响高管们的收入。记者翻阅年报发现,2016年交通银行高管的薪酬与2015年相比未降反升。其中,董事长牛锡明、行长彭纯2016年税前总薪酬均为64.62万元,较2015年增幅达23%;副行长于亚利、侯维栋2016年税前总薪酬均为59.34万元,较上一年上涨24.48%;其余三位非执行董事的薪酬也有小幅上升。

国际投行普遍看空交行 看好工农建

记者注意到,国际知名投行高盛在最新发布的《中国银行业:当前经营环境改善促动中国商业银行走出困境》报告中表示,随着外部经营环境的改善,中资股投资版块将再度轮动,决定上调内地银行股至“增持”评级。具体的个股中,高盛力推具有广泛城市行网络的工商银行和覆盖了广大农村地区的农业银行、邮储银行等具有低成本吸储优势的大型银行。对于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和中信银行,高盛分别给予了港股“中性”,A股“买入”的评级;而交通银行,高盛则给予了港股“卖出”、A股“中性”的评级。

与高盛不同,投行美银美林年初出具的报告认为内地银行业在宏观环境不稳下,今年将面临更大风险及波动,认为中国已进入信贷收紧周期,今年内银股表现将为与大市同步或跑输大市。具体个股中,该行表示倾向于资本状况强劲的建设银行及工商银行、拨备保守的招商银行及农业银行及风险行业暴露较小的邮储银行;而交行由于资产负债表风险较高,为该投行最不看好的银行股之一。

最近,摩根大通在3月底发布的研究报告中也指出,“交行去年纯利按年升1%至672亿元人民币,拨备前利润按年升1%,大致符合该行预期,但缺乏惊喜,给予交行减持的投资评级。”摩根大通认为,交行对批发融资依赖增加,在市场加息压力下,净息差将受压。此外,由于监管条例改变,理财产品业务有所放缓,预计交行手续费收入将会下降。该投行还进一步指出,对交行盈利前景维持审慎态度,主要是由于交行管理层认为,资产质量的改善前景仍具挑战性,而不良贷款下降部分是由于加速出售资产所致。

有券商机构分析师告诉记者,国际投行对交行的普遍看空正是基于其相对较差的财务数据和一直以来在二级市场的疲软表现。

最新数据显示,交通银行港股股价已经连续两个交易日收阴,最新报收于6.01元,距离从摩根大通给予的交行5.5元目标价,还有9.27%的下跌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