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上市银行再现高层人事变动 青农商行、青岛银行双双官宣行长辞职

来源:时代周报 2023-01-20 08:5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市银行再现高层人事变动 青农商行、青岛银行双双官宣行长辞职)

2023年开年,上市银行高管仍在频繁变动。

1月18日晚间,青农商行(002958.SZ)和青岛银行(002948.SZ,03866.HK)双双发布行长辞任公告。

青农商行公告显示,行长刘宗波因超过关键人员任职期限的相关规定及年龄原因,辞去本行第四届董事会执行董事、行长,以及董事会提名与薪酬委员会委员等职务;青岛银行公告显示,行长王麟因临近退休年龄,根据组织安排,辞去第八届董事会执行董事、行长及董事会风险管理和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等职务。

1月19日,时代周报记者就行长辞职问题致电青农商行与青岛银行相关负责人。青农商行相关负责人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此次为正常的人事调整,不会对经营业务及公司股价造成不利影响。截至发稿,尚未收到青岛银行回复。

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除上述两家银行外,2023年开年至今,还有民生银行(600016.SH)、中国银行(601988.SH)、上海银行(601229.SH)、浦发银行(600000.SH)4家上市银行发布高管辞职公告。

从人事调整公告来看,老将退休是高管空缺的主要原因。目前,各大银行正着力打造更加年轻的高管群体,“70后”“75后”领导班子正在崛起。

刘宗波辞任青农商行行长,于丰星接棒

刘宗波生于1963年10月,本科学历,高级经济师,他曾在农业银行工作多年,历任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信托公司综合部科员、证券部副经理等职,后来转任央行,任山东省分行农村合作金融管理处主任科员、济南分行合作金融机构监管处主任科员、人事教育科科长。

2009年4月至2012年6月,刘宗波任职于青岛市农村信用联社,担任党委副书记、主任。期间,刘宗波顺应农村信用社银行化改革趋势,推动原华丰、城阳、黄岛、即墨四家农村合作银行,胶州、胶南、平度、莱西四家农村信用联社及青岛市联社共9家单位,组建成立青农商行。2012年6月28日,青农商行挂牌开业,刘宗波担任该行的第一任行长,至今已有十年。

相比常熟银行、江阴银行等2000年之前便挂牌成立的首批试点农商行,青农商行资历虽浅,但成长速度较快。2016年10月,证监会受理青农商行A股IPO申报文件,2019年3月26日,青农商行成功登陆深交所主板上市,为全国最年轻的A股上市银行。

上市后,青农商行围绕“城乡统筹主力银行、服务三农主办银行、中小企业伙伴银行、城乡居民贴心银行”定位,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在刘宗波看来,青农商行作为农村金融机构,根基在农村,优势在农村,没有“三农”的发展,就没有今天的发展。农村市场始终是青农商行最重要的“阵地”。

刘宗波任行长期间,青农商行主要经营指标稳步提升。资产总额从2012年年末的1016亿元增加至2021年年末的4304.38亿元,增幅323.66%;营业收入从2012年的22.74亿元增加至2021年的102.97亿元,增幅352.81%;净利润由5.69亿元增加至30.92亿元,增幅443.41%。

青农商行行长辞职的同时,也迎来拟任新行长。2023年1月18日,该行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临时会议,董事会在会议上同意聘任于丰星为该行行长,在其取得监管部门任职资格核准之前,由其代为履行青岛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行长职责。

于丰星出生于1968年4月,他曾在中国银行和华夏银行任职,2020年8月至2022年12月,任华夏银行普惠金融部总经理;2022年12月,担任青岛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

业绩方面,2022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三季末,青农商行资产总额达4361.12亿元,同比增长1.62%;该行2022年前三季度,青农商行实现营收80.21亿元,同比减少4.88%;归母净利润为27.99亿元,同比增加2.42%。

王麟辞任青岛银行行长,吴显明接棒

1月18日,11年银行老将也告别了青岛银行。

2021年年报显示,王麟现年58岁,北京大学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学位,高级经济师。2011年7月,王麟加入青岛银行,担任党委副书记,于2011年9月获委任为该行执行董事,于2012年3月获委任为该行行长。

2015年12月3日,王麟助推青岛银行在港交所上市,合计新发行H股9.47亿股、募集资金近45亿港元,成为青岛市募集资金单笔最大、山东省列第三位的IPO.王麟认为,上市对青岛银行具有重大意义。首先是资本实力和资本充足率的提升,进而提高青岛银行服务青岛经济发展的能力提升。

在港股上市一年后,青岛银行谋求回归A股。2016年,王麟在青岛银行成立二十周年寄语,在资本市场发展方面,青岛银行计划在时机成熟,并且政府和监管部门同意的情况下回归A股市场。

2016年12月,青岛银行递交A股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计划在深交所上市,发行不超过10亿股。时隔两年多,青岛银行于2019年1月16日成功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挂牌上市,成为山东省内首家A股上市银行,全国第11家实现A+H两地上市的商业银行。

王麟在任期间,将打造零售银行、接口银行作为青岛银行发展的目标。在他看来,面对新形势,青岛银行将对零售管理体制进行改革和调整,是青岛银行完善三大业务条线总体布局的战略需要,也是整合零售条线产品、渠道、服务等资源,打造极具竞争力的零售银行的内在要求。

从实际效果来看,青岛银行打造零售银行的目标已经取得一定的成效。2022年半年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该行零售银行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2.67亿元,占营业收入的20.40%;新增代发企业3438户,同比增长91.00%;代发业务带动新客增长6.73万户,占新增个人客户的23.88%。

王麟此次辞职,青岛银行发布公告称,王麟担任该行执行董事、行长以来,恪尽职守、勤勉尽责,坚定落实国家及地方经济金融方针政策,有力执行本行党委及董事会各项决策部署,以其卓越的领导才能和丰富的行业经验,团结带领管理层团队和广大干部员工锐意进取、勇毅笃行,助推本行发展成为一家拥有两个重量级子公司、A+H两地上市的中型银行集团。

同时,青岛银行董事会同意在拟任行长吴显明的任职资格获得监管机构核准之日前,由吴显明代为履行行长职责。简历显示,吴显明出生于1972年4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南开大学深圳金融工程学院经济学硕士,高级经济师。1995年7月至2022年12月,吴显明一直在农业银行工作,曾担任农业银行青岛市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农业银行西藏自治区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等重要职位。

青岛银行成立于1996年11月15日,是山东省首家主板上市银行。截至2022年三季末,青岛银行资产总额达5312.69亿元,比上年末增加90.19亿元,增长1.73%;2022年前三季度,青岛银行实现归母净利润25.95亿元,同比增加1.77亿元,增长7.30%;营业收入95.23亿元,同比增加13.35亿元,增长16.3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江阴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