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创新洞察:数字经济重塑开放银行生态,重构金融生态价值链条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创新洞察:数字经济重塑开放银行生态,重构金融生态价值链条)

2022年12月5日至9日,由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数字金融联合宣传年、中国电子银行网主办的“2022数字金融创新发布周暨第十八届宣传年年度盛典”在“云端”举行。发布周为期五天,活动涵盖数字金融创新主题分享,新书发布、研究报告、手机银行行业倡导、开放银行白皮书等多个“创新发布”环节。备受业界关注的“2022中国数字金融金榜奖”榜单也在本次活动中揭晓。

12月7日,“创新发布周”进入第三天,今天活动的主题是“数聚·开放与生态”,继续由科大讯飞AI虚拟人「爱加」主持。

交通银行网络金融部副总经理钱江指出,数字经济的发展要求对于银行要做好数字化转型工作显得尤为重要。数字化转型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手段与有效途径,也是交通银行融入数字经济发展大局,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培育业务新增长点的迫切要求。在谈到开放共赢的问题时,他认为,开放银行降低了金融的门槛,使得银行与互联网平台的对接更为标准化,可以服务更广泛的客群,有效解决传统营销方式下的获客成本高、效率低、粘性弱等问题,提高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实现金融服务无处不在。

中国民生银行网络金融部副总经理陶江以《建设数字生态,赋能企业转型》为题介绍了中国民生银行在开放银行领域的探索。他指出,由于开放银行以平台模式批量拓展和服务客户为主,提供集约化服务,促使单一企业客户的服务成本大为下降,规模效益尽显,保持普惠金融事业的可持续发展。生态银行本质上是金融价值生产链的重构,是依托技术支撑和数字驱动,广泛链接各类合作伙伴,实现客户、流量、资源、品牌等的交互与协同,全面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和价值创造能力。

民商智惠总经理祁文雅表示,建设生态圈,打造闭环金融场景是要真正做到以用户需求为导向,以场景服务为载体,以整合生态圈为目的,让银行“无处不在”,让智能形态形成生态闭环对外开放,让触角在润物细无声中延伸到个人用户与小微企业的服务升华,实现“金融即服务”。真正做到极速化科技输出、插件式功能定制、多样化场景运营!

当天,由CFCA、中国电子银行网联合中国民生银行共同撰写的《2022开放银行生态金融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正式发布。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品牌部总经理、中国电子银行网副总编辑许妍与中国民生银行网络金融部副总经理陶江共同出席发布仪式。《白皮书》聚焦数字经济背景下开放银行赋能普惠金融的路径、发展趋势、创新模式及对策建议,选择包含民生银行、平安银行等金融机构在内的10个案例进行深度剖析,系统地阐述开放银行在不同行业场景下如何赋能中小微企业数字化发展。

随后,主办方继续带来《2022中国数字金融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下篇」——企业数字金融综合评测报告的解读。《报告》指出,企业网银重要程度不可撼动,企业手机银行潜力无限。在企业数字金融服务领域中,企业网银当仁不让地成为企业用户心目中最重要的数字金融服务渠道,重要性得分为91.9分,用户表示企业网银是不可替代的,很多常规业务尤其复杂业务通过企业网银处理是最便捷的。

创新发布周,精彩五连播,赶快扫码预约观看吧!

扫描二维码,预约观看直播

2022数字金融创新发布周>>专题报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