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上市银行2021财报纵览:六大行科技投入再创新高,人才军备竞赛升级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市银行2021财报纵览:六大行科技投入再创新高,人才军备竞赛升级)

2022年4月的最后一天,42家A股上市银行全部完成2021年年度报告披露。透过年报可以看出,“数字化”已成为各银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词。

2022年1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印发了《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年)》,其中提到,要推动我国金融科技从“立柱架梁”全面迈入“积厚成势”新阶段,力争到2025年实现整体水平与核心竞争力跨越式提升。上市银行年报显示,银行业正通过不断加码科技资金投入和科技人才引进,以全面拥抱金融科技的姿态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

中国电子银行网整理了2020和2021年六大行与全国性股份行年报中披露的金融科技相关数据并进行对比,尝试总结分析行业发展趋势。

金融科技投入:工行金额居首 招行占比领先

制图:武石

在科技投入方面,六大行投入合计超千亿,达1074.93亿元。分别来看,工商银行投入最高,2021年科技投入259.87亿元,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紧随其后,科技投入均超200亿元:建设银行科技投入235.76亿元,较上年增长6.63%;农业银行信息科技资金投入总额增长12.2%至205.32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交通银行科技投入较上一年新增30.26亿元,新增额度位居六大行之首;同时交行也是唯一一家科技投入占营收达4%的国有大行。

全国性股份行年报数据显示,虽然科技投入参差不齐,但部分股份行的科技投入占营收比例较为接近。其中,招商银行的科技投入最高,为132.91亿元,同比增长11.6%,占全行营收的4.37%。另一家科技投入占营收比超4%的银行为平安银行,2021年该行IT资本性支出及费用投入73.83亿元,经计算占其营收(1693.83亿元)比例为4.36%。

2021年光大银行科技投入57.86亿元,占营收比例为3.79%;中信银行2021年信息科技投入75.37亿元,科技投入占营收比例提升至3.68%;同期内浦发银行信息科技投入67.06亿元,占营收比例为3.51%。另一边,兴业银行和民生银行的科技投入占营收比例相当。2021年兴业银行科技投入63.64亿元,占营收2.88%;民生银行信息科技投入45.07亿元,占营收2.83%;

与前两年的数据相比,上市银行科技投入呈现逐年递增态势,各家银行均将“数智化”运营列入业务战略规划,推进科技与业务的融合。纵观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多数银行过去一年中科技投入占营收的比重普遍在3%上下,已进入相对稳定区间。

作为近几年兴起并且以“科技立行”的民营银行在金融科技投入上又表现如何?以网商银行和微众银行为例:据媒体统计,在研发费用率指标上,网商银行2021年研发费用10.38亿,占营收比7.47%;微众银行2021年研发费用为24.23亿元,同比增长24.62%,占营收比为8.98%。

针对2021年银行加码金融科技资金投入,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对媒体表示,银行业未来还会持续增加金融科技投入,因为数字化实际才刚刚开始,需要不断的加大投入。

科技人才数量稳步提升

制图:武石

科技人才是金融科技实力的最大保障,加码金融科技人才,发力数字化转型已成为银行的共识。财报披露数据显示,工行的金融科技人员数量最多为3.5万人。其次是建设银行,2021年年末建行金融科技人员数量为15121人。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科技人员总数分别为9059人、8189人和4539人。邮储银行在2020年年报中未披露科技人才具体数量,但在2020年的业绩发布会上,董事长张金良表示将加大科技人才的引进力度,2021年底科技人才规模要达到5000人左右。现在看来已实现目标,科技人员达到5300人。

全国性股份行也在不断扩充和加强人才队伍建设。2021年报显示,招商银行研发人员达10043人,较上年末增长13.07%,成为首家科技员工破万的股份行。其余六家公布科技人才具体规模的股份行该项数据从2000至9000人不等,中信银行为4286人,光大银行为2361人,民生银行为3062人,兴业银行为3303人,平安银行为9000人,浦发银行为6428人。

金融科技员工数量增长的背后,体现了银行对科技人才的重视。更有专家表示,金融科技人才占比有望进一步提升。未来银行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会加大,那些既懂得技术又懂金融的会更加抢手。中国电子银行网认为,银行将依据市场环境变化不断优化人才队伍,以达到降低成本提质增效的目的。

更多2021年上市银行运营数据详见中国电子银行网“聚焦2021年报专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