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浦发银行发布《“数据银行”概念模型与建设规划研究报告》

来源:金融界 2021-12-21 20:00: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浦发银行发布《“数据银行”概念模型与建设规划研究报告》)

来源:金融界

金融界12月21日消息 数字经济高速发展,数字化成为传统行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通过“金融+科技+产业”的融合,带动产业升级,帮助企业转型,是金融机构的一个新课题。

为探索以数据为核心的产业创新范式,打造以赋能产业数字化为主线的产业数据要素流通金融基础设施,为产业提供可参考的建设框架,12月21日,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的“2021数据安全产业峰会”上,浦发银行联合矩阵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共同发布《“数据银行”概念模型与建设规划研究报告》。

构建价值共创的数据生态体系

202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数据要素正成为产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驱动力和关键支撑力。

浦发银行积极响应数据要素市场化的宏观政策指引,坚守合规底线,保障数据安全。以“数据银行”新构想,探索数据流通的可行模式,构建价值共创的数据生态体系。

通过理论研究论证和产业应用探索,《报告》提出数据价值的“TWIN”空间,以模型化方式描绘“数据银行”的建设愿景,即助力数据资源的全面丰富(Thorough)、形成有序流通的数据资产(Well-regulated)、激发数据要素的经济属性(Infonomics),并与合作伙伴携手,构建分布式数据价值网络(Network),为数据规划一条始于数据资源、升级为数据资产、形成数据要素,探路生态服务的价值实现路径。

《报告》以信任安全为切入点,阐述“数据银行”的三层涵义:一是满足隐私保护要求的可信技术底座,保障数据流通安全,维护客户权益;二是数据要素流通的服务体系和机制,攻关数据产品化经营、市场化估值等关键问题;三是数据价值流通的生态,激活数据动能,用数据创造价值增量。

“数据银行”推动新产业服务

2020年,浦发银行在业内率先提出“全景银行”,即要面向“全用户”、贯穿“全时域”、提供“全服务”、实现“全智联”。在全景银行建设蓝图下,“数据银行”建设旨在建设安全可信数据生态,服务数据流通,实现价值共创。

目前,“数据银行”已初步形成了技术基础设施、隐私计算能力、数据资产管理和数据要素流通等4个层次的平台化能力建设。从数据隐私保护角度出发,梳理了满足不同场景、不同安全等级、不同时效要求的隐私保护层级及对应的技术体系,将区块链、密码学算法、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运用于开放服务生态建设下的金融服务智能化场景。浦发银行正在与开放金融联盟合作伙伴一起探索技术实践,未来将在政务服务、企业增信、智慧城市、便民医疗等方面推进产业赋能,持续加强相关领域的风险防控和用户体验升级。

“浦发银行·矩阵元隐私计算联合实验室”成立于2020年7月,专注于前沿科技与金融服务的融合创新,以密码学算法、隐私计算技术为创新突破口,全面探索安全可信的金融领域数据生态基础设施建设。该《报告》是实验室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浦发银行表示,后续将以“数据银行”作为数据生态建设的愿景、框架、方法,打出“工具+机制+平台”的“组合拳”,打破数据孤岛的价值壁垒,连接产学研用,赋能产业转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产业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