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年内超500只个股创新高 牛市特征尽显 食品饮料成新高股“集中营”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年内超500只个股创新高 牛市特征尽显 食品饮料成新高股“集中营”)

9月3日,三大股指悉数收跌,沪指再失3400点,与之形成对照,白酒、中药、饮料制造等板块继续走高,领涨两市,其中更有一些超级品牌迭创新高。当天,两市合计56家公司股价创下历史新高(剔除2019年6月以来上市的新股及次新股),既有食品饮料代表企业海天味业、涪陵榨菜、洋河股份等,又有医药生物板块典型公司如片仔癀、云南白药等,同时,电子、机械设备、汽车等领域的代表公司也表现抢眼,如欣旺达、三一重工、钱江摩托等。

不过,就在股价一路上扬的同时,市场分歧愈发明显,尤其是一些不断创新高的消费股在早间走强后,午后直线跳水,其中以片仔癀、海天味业等品牌消费股当天经历剧烈震荡以大阴线收尾。以片仔癀为例,早间一度冲击300元关口,尾盘收跌2.54%,海天味业则在站上200元位置后,以大跌6.79%收盘。

对于创新高的原因,《红周刊》荣誉顾问林园在8月30日直播红刊私享会——牛市三人谈的线上论坛表示,牛市的特征,首先是好股票上涨,之后是次一点的股票上涨,最后是鸡犬升天。好股票创新高是牛市的特征。

图1 片仔癀股价走势

图2 海天味业走势

资金持续抱团

食品饮料成创新高“集中营”

牛市氛围下,个股迭创创新高成为市场重要表现之一。今年以来,截至9月2日,剔除2019年6月以来上市的新股及次新股,541只个股创下自上市以来的历史最高价,占全部A股的比例高达15%。

而8月份以来,创历史新高的个股达到285只,占A股的比例达到7.92%。从股价表现上看,实现股价翻倍的公司达到184家,其中上涨超过两倍的公司为34家,而英科医疗、振德医疗、坚朗五金、鸿路钢构、赤峰黄金、西藏药业、盐津铺子、锦浪科技等个股股价更是涨超3倍。

而从创新高公司数量看,医药股无疑成为今年的“王者”。数据统计,医药公司创新高数量为88家,排在其后的则为电子75家,计算机38家,某种程度上印证了今年的医药、科技牛的市场表现。不过,因为医药、电子等公司基数大,从整体占比情况看,则均未能拔得头筹。

事实上,要数真正的创新高的“集中营”,则非食品饮料行业莫属。该板块内今年有37家公司股价创下自上市以来的最高价,占比高达39.36%,领先于第2名电子30.99%的占比,以及第三名医药生物28.66%的占比。

表1 申万28个行业创新高数量及占比情况

一些大众耳熟能详的食品饮料公司,如安井食品、桃李面包、洽洽食品、海天味业、重庆啤酒、绝味食品、盐津铺子等均创历史新高。其中,8月份以来,创新高的公司就高达32家。其中,盐津铺子年内股价涨超3倍,安井食品、千禾味业涨超2倍,妙可蓝多、酒鬼酒、三全食品、天味食品、有友食品等多只个股股价翻倍。

表2 食品饮料板块8月以来股价创历史新高的个股

从而从今年中报数据看,食品饮料前5大重仓股中,贵州茅台、五粮液、海天味业、山西汾酒、洋河股份都被机构重仓持有。

图3 中报食品饮料前5大重仓股

同时,从机构持有数量看,中报机构持股数量正向变动上,海天味业、广州酒家、恒顺醋业、金徽酒、涪陵榨菜、双汇发展、五粮液、双塔食品等排名前10位,其中海天味业以179070.03万股的数量居首。

图4 食品饮料持股数量正向变动前10位公司(单位:万股)

而机构也在食品饮料上收获颇丰,从市值变动看,今年中报,机构持仓市值达到近几年新高。

图5 中报机构持仓食品饮料市值变动图

采掘业无一家公司年内创新高

建材、装饰、化工或受益于涨价

与食品饮料、电子、医药等板块迭创新高形成鲜明反差,采掘业年内无一家公司打破历史记录。不过,虽未创下历史新高,板块内也有一些个股年内表现不俗,如宏达矿业大涨超过150%,平煤股份、山煤国际涨超60%。而与油服、石油相关类的公司则表现不佳,如海油工程、中海油服、美锦能源年内股价均跌超30%,同时,中国石油、中国神华等龙头公司也均出现下跌。

与采掘形成对照,还有几类周期股,自今年7、8月份以来,不断有公司创新高,比如建筑材料板块合计17家公司创历史新高,占比24.29%,而这些公司全部都是今年7月份以来涨至历史最高价的。如华新水泥、北新建材、天山股份、上峰水泥、祁连山、海螺水泥等水泥涨价相关。

建筑装饰也有同样的现象,虽然创历史新高的公司仅有4家,占比仅有3.13%,但这些公司全部都是8月份以来涨至历史最高。其中鸿路钢构年内股价涨超3倍。

表3 建筑材料行业自今年7月以来创新高个股

此外,化工行业年内有55家公司创历史新高,行业占比16.62,其中,8月以来,就有33家创新高,行业占比9.97%。名臣健康、震安科技、龙蟠科技、苏博特、御家汇、君正集团、金发科技等股价均实现翻倍增长。此外,恒力石化、荣盛石化、扬农化工等受益于涨价的品种也有不错的市场表现。

表4 化工行业自今年8月以来创新高个股

还值得一提的是,银行板块年内以整体下跌9.69%的跌幅居于申万28个行业之首,即便如此,受益于零售业务,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兴业银行四家公司相对抗跌,年内股价也一度创下了历史新高。

(文章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