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毕业生!超6万个名额 五大行逆势大举校招!哪家薪酬待遇最好?这家员工人均年薪近30万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翁榕涛 2020-09-03 08:4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国有五大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建设银行正大举校招。

在响应国家“稳就业”的号召下,建行、中行校园招聘人数均比去年同比增加,仅工商银行一家招聘人数就达1.8万人,五大行加起来今年的校园招聘人数超过6万人。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上半年五大国有银行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5892.34亿元,同比增加667.56亿元,合计实现净利润为5427.34亿元,同比减少686.26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半年报数据显示,五大行上半年的员工月均薪酬均在2万元左右。其中交通银行最高,员工月均薪酬为24898元,若以此粗略计算,年薪接近30万元。

今年校招逆势扩招6万人

为积极响应国家“六稳”“六保”政策号召,今年多家国有大行积极扩招,工行、建行、中行、农行以及交行今年计划招聘总计超6万人,秋季校园招聘较往年提前。

工商银行8月25日公告称,为积极响应国家“六稳”“六保”政策号召,今年校园招聘规模达到1.8万人。2021年应届毕业生与因疫情影响未落实工作的2020年高校毕业生均可参与本年校招。

招聘机构包括中国工商银行境内38家一级(直属)分行、15家直属机构、利润中心及7家综合化子公司。北上广深方面,其中北京市分行招聘900人,上海分行招聘880人,广东省分行招聘1000人,深圳市分行招聘450人。子公司中,工银理财招聘80人,包括投资研究、市场营销、风险管理等各条线;工银科技招聘47人,工银安盛人寿招聘115人。

8月26日,农业银行启动校园招聘,据券商中国记者不完全统计,招聘总人数超过1.5万人。其中农行总行计划招聘1081人,北京市分行、上海市分行、深圳市分行、广东省分行、浙江省分行、江苏省分行分别计划招聘350人、400人、300人、900人、1000人、1200人。

8月20日,建设银行公告启动校园招聘,为积极响应国家“六稳”“六保”政策号召,校园招聘规模扩大至1.6万人。跟工行一样,2020届、2021届的毕业生,均可报名。

建行招聘机构包括总行本部、12家总行直属中心、37家一级分行和建行大学8个校区。其中,建行总部计划招收200人,北京市分行招聘500人,上海市分行招聘280人,深圳市分行招聘350人,广东省分行招聘1200人,浙江省分行招聘1000人,江苏省分行招聘1000人。

8月10日,中国银行公告称校园招聘全面启动。中行称,这一次招聘超过1万个职位,比上年增加了15%以上。招聘机构包括总行、6家总行直属机构、31家审计分部、36家境内一级分行、1家直属分行、4家港澳台及海外机构、11家综合经营公司等。

7月28日,交通银行公告启动校园招聘,招聘人数超过2800人,招聘部门包括总行、金融服务中心、信用卡中心以及境内省直分行。

今年就业市场压力巨大。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高校毕业生规模达到874万,创历史新高。7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7%,之前在2月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而升至6.2%的历史高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和智联招聘发布的《就业困难大学生群体研究报告》显示,6月份仍有26.3%的应届生在求职。

上半年五大行净赚超5427亿元

从营业收入来看,2020年上半年工商银行实现营业收入4484.56亿元,位居第一;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紧随其后,上半年营业收入分别为3891.09亿元和3391.72亿元。三家银行的营收均超过3千亿元。中国银行和交通银行的营业收入则分别为2857.10亿元和1267.87亿元。

营业收入增长方面,建设银行同比增长最多,为276.38亿元,增幅为7.65%;交通银行次之,营收增长86.07亿元,增幅为7.28%;营收最高的工商银行同比增长最少,增幅仅为1.25%。

与去年同期相比,五大国有银行净利润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其中,交通银行降幅最大,同比下降14.61%;其它四大行的降幅则集中在10%~12%之间,农行、建行的净利润降幅为10.8%、10.77%,工行、中行的净利润降幅为11.4%、11.51%。

值得一提的是,净利润下降的背后,并非是经营不善。半年报显示,各家银行的拨备前利润均有不错表现。例如上半年工行实现拨备前利润3148.07亿元,同比增长2.1%;中行营业收入和拨备前利润实现稳步增长;建行拨备前利润2803.39亿元,同比增长5.40%。

半年报透露的信息显示,净利润下降一方面源于对不良资产严格落实分类监管要求,加大拨备计提力度;另一方面则是响应银保监会让利1.5万亿元的号召,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综合半年报可发现,五大行的净利息收益率(净息差)基本都出现下降。

国有银行的待遇如何?

券商中国通过梳理半年报发现,国有五大行的职工数量也相对庞大,总数量达到162.56万人,其中最多的农行,共有45.51万人。

从各家银行披露的半年报中,可以大致判断各家银行的员工薪酬福利情况。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各家银行半年报披露的口径不一,员工人数和工资收入的统计中会有所偏差,但大致能反映出各家银行的薪资水平。

比如工商银行,上半年职工费用达到549.38亿元,截止2020 年 6 月末共有员工43.48万人,由于上半年到龄退休人员较多,报告期末员工人数比上年末有所下滑。下半年校园招聘应届毕业生集中入职后,预计年末人员总数量保持在44万人左右。

按照职工费用和披露的员工总数量进行计算,可以得出工商银行上半年人均每月费用为21058.82元。

建设银行在员工费用这块披露的较为详细,包括员工工资、奖金、津贴补贴,此外还有住房公积金,工会经费和职工教育经费等,员工成本总支出452.57亿元,而截至6月底,建行员工数量为34.28万人,按此计算,可以得出建设银行上半年人均每月费用为22004.56元。

农业银行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应付职工薪酬为509.27亿元,职工人数为45.51万人,按此计算,可以得出农业银行人均每月薪酬约为18650.68元。但要注意的是,农行此处统计口径与工行、建行均不同,不可直接类比。

通过“本期工资总额=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期末应付职工薪酬-期初应付职工薪酬”公式,可以计算出交通银行上半年的职工工资总额为129.44亿元,职工人数为8.66万人,按此计算上半年人均每月费用为24898.24元。

目前来看,国有五大行的薪酬水准差别并不大,也远远高于应届毕业生的平均薪酬水平,仍然是不少应届生的理想工作。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业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