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四大行高管释疑利润下滑 上半年经营质效依然不俗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孙璐璐 王君晖 2020-09-01 03:0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四大行高管释疑利润下滑 上半年经营质效依然不俗)




8月31日,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同日召开中期业绩发布会。四大行管理层就为何上半年净利润大降超10%、如何看待下半年的盈利水平和资产质量变化等市场关注的热点问题作出回应。

净利润下滑

不代表经营出问题

净利润下滑一方面原因是银行向实体经济让利,但这不能简单地看作是银行让渡利润。工行行长谷澍表示,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银行帮助实体企业平稳渡过当前困难,也利于自身保全资产,平滑风险曲线。

建行行长刘桂平表示,银行向实体经济让利,短期看虽然会对银行利润有一些冲击,但从长期看,将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培育和恢复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最终是能够实现经济和金融的良性循环。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净利润出现大幅下滑,但四大行上半年经营质效依然表现不俗,营业收入、拨备前利润同比继续保持增长态势。

“上半年工行净利润同比下降不是经营出了问题,主要是因为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向实体经济让利所致,也是工行主动加快风险化解的结果。总体看,工行保持了经营质态稳中有升的态势。”谷澍称。

前瞻性加大拨备计提力度

银行净利润的下滑还源自加大拨备计提力度。由于经济下行在金融领域的反应有一定时滞,银行通过前瞻性地加大拨备,有利于更好应对未来的风险。

中行在不良贷款规模较上年末有所上升的情况下,6月末,拨备覆盖率持续提升达到186.46%,较年初提升了3.6个百分点。中行副行长郑国雨表示,为应对未来潜在的信用风险,中行上半年计提资产减值损失665亿元,同比增长97.46%,计提规模创历史同期新高。贷款减值准备余额达到369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40亿元。

谷澍也表示,上半年工行计提资产减值损失1255亿元,同比增长263亿元,增长26.5%。加大拨备计提力度是为应对未来经营的不确定性,力争让风险应对走在市场曲线的前面。

建行首席风险官靳彦民表示,净利润增长受累于资产质量,特别是拨备的大幅增长。随着全球疫情的扩散,建行在二季度进一步释放风险,大幅计提拨备,增强风险抵补能力,这是一个普遍现象,中国银行业与国际特别是欧美银行业的表现一致。

未来不良贷款

仍有反弹压力

展望下半年,鉴于不良资产依然有反弹压力,银行业预计仍将加大拨备计提力度,对利润的影响也依然会存在。

农行行长张青松表示,由于经济下行在金融领域的反应有时滞,加之宏观政策短期对冲效应等影响,预计不良贷款的暴露会出现一定的时间延迟,未来农行在不良贷款方面依然面临一定的反弹压力。尤其是有两类行业的资产质量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一是餐饮、住宿、旅游、娱乐等受疫情直接影响较大的行业;二是对外依存度较高、外部输入性风险突出的行业,比如出口占比较高的低端制造业贷款。

靳彦民表示,全球经济尚处在调整中,后续不良贷款还会有所释放,但释放的幅度和空间预计不会太大。

“经济在逐步恢复,中国恢复得尤其快。因此,后续资产质量劣变的压力会相对小一些,预计主要是一些救助政策到期退出后,会对银行资产质量造成一些扰动。例如,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会在明年初到期。预计明年上半年不良贷款还会适度暴露。”靳彦民表示,但总体而言,都在可承受范围内。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可能会保持平稳或略有上升,但对银行利润的冲击和影响不会太大。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业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