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银行股权大甩卖 六成遭遇打折、流拍尴尬

来源:券商中国 2020-06-17 14:1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银行股权大甩卖,1116笔拍卖充斥司法平台!六成遭遇打折、流拍尴尬,所为何因?

最低3081块钱就能参与银行股权拍卖,成为银行股东,这听上去是否有点诱人?

6月14日,券商中国记者以“银行股权”为关键词在阿里司法拍卖平台上搜索发现,开年至今共有1116笔银行股权被拍卖“倒手”,即将开始的还有165笔,拍卖价格最低的一笔股权仅为3081元,最贵的则达3.15亿元。

拍卖的股权涵盖各地区城商行、农商行和村镇银行股权,其中以农商行为主。

银行股权拍卖似乎也难以摆脱“一拥而上,一哄而散”的投资模式,有的股权引得上百人出价,成为争相“追捧”的对象;但亦有超六成股权遭遇了打折、流拍的尴尬。

辽阳银行8000万股权半折出售

银行股权转让以及拍卖一直是热度颇高的一个话题。今年以来,银行股权大批量被拍卖这一态势仍在延续。

银行股权流拍情况较为普遍,流拍率超过6成。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在今年已经结束竞拍的998笔股权拍卖中,有634笔股权无人出价,最终流拍。成交呈现南热北冷的局面,经济发达地区如珠三角、长三角的成交情况明显好于中西部、东北地区。

以近期一次涉及金额较大的拍卖情况为例,沈阳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沈阳煤业集团”)所持有的8000万股辽阳银行股权在阿里司法拍卖网站上拍卖,以1.31亿元的价格起拍,而这已经是该行股权的二次拍卖,相较于初次拍卖,价格已经打了八折。

此次被拍卖的辽阳银行8000万股权被分成10个相同的标的,每个标的为800万股权,标的起拍价格为1312万元,评估价2333万元,这也意味着售价仅为评估价的56.24%,竞拍人需缴纳130万元的保证金,于6月18日开始拍卖。

实际上,沈阳煤业集团所持的辽阳银行8000万股权并非第一次被拍卖,这笔股权在5月20日时以每个标的1640万元的价格起拍,但是最终以流拍收场。

银行股权拍卖为何逐渐增多?“多数商业银行的股东出现财务困难,比如将银行股权进行质押,或者因纠纷被法院查封,涉及司法诉讼而被迫拍卖。”汇盛国际融资总裁、协纵策略管理集团联合创始人黄立冲向券商中国记者分析。

天眼查数据显示,沈阳煤业集团共持有辽阳银行3.03%的股权,其认缴出资的比例为8000万元,也就意味着此次拍卖如果成功,沈阳煤业集团将出清其所持有辽阳银行的所有股份。

从拍卖股权状态来看,沈阳煤业集团所持股权被太原铁路运输中级法院查封。事实上,沈阳煤业集团此前已陷入了多起借款纠纷。通过天眼查查询发现,因借款合同纠纷与沈阳煤业集团发生纠纷的金融机构包括:渤海银行太原分行、平安银行太原分行、浦发银行太原分行。

辽阳银行的年报显示,该行2019年共实现营业收入37.10亿元,较上年增长了18.34%;同时,该行的净利润同比增长了5.13%至11.07亿元。2019年年末,辽阳银行次级、可疑、和损失三类不良贷款17.66亿元,不良贷款率为2.16%,相较于上年资产质量有所恶化,不良贷款率同比上升了0.13个百分点。

“股权流拍与自身的资产质量、定价水平以及资本战略等因素有很大的关系。”黄立冲表示,“市场上普遍认为中小银行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弱,尤其东北地区的部分城、农商行近年来经营效益不佳,甚至有的连年亏损,因此出现比较多的打折、流拍现象。”

联合资信在对该行的评级报告中提到,因为辽阳银行“贷款地区及行业集中度较高,面临一定的贷款行业及地区集中风险,逾期贷款及关注类贷款规模显著上升,信贷资产质量面临一定下行压力。”

1116笔股权拍卖“冰火两重天”

在银行股权转让方面,除了众所周知的上交所、深交所、创业板等交易所外,对于非上市的银行,其股权交易还有很大一部分存在于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四板市场),以及司法交易平台。

在阿里拍卖平台进行数据梳理,可以发现今年以来1116笔股权拍卖涵盖各地区城商行、农商行和村镇银行股权,其中以农商行为主。

从区域来看,江苏、山东、浙江三地区的拍卖数量占比较大,分别为332例、130例、113例。拍卖标的价格也相差明显,最低只需要3081元就可以成为一家银行的股东;最高拍卖价格达到数亿元,价格区间在5万元~100万元的标的数量最多。

对拍卖标的银行进行简单梳理发现,被拍卖的股权基本为中小银行,农商行(农信社)、村镇银行更是占大部分。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大智指出,已上市的银行,股权可以在资本市场自由交易,但对于非上市的银行,股权买入后难以卖出,其价值也仅仅在于每年的分红。若是对资产流动性有一定要求,该类股权自然非首选。

其中最受欢迎的一笔股权拍卖为江阴银行的60万股,围观次数达8076次,出价累计次数244次,价格从最初的171万元上涨到243.61万元。该笔股权拍卖成功的1月13日当天,江阴银行每股价格为4.65元,而拍卖价格仅为4.06元。

在服务对象上,中小银行定位于服务中小微企业。经济下行的压力下,中小企业的经营面临困境,以高增速为预期进行的借贷出现偿付困难,银行不良率开始走高。

“被争抢的都是一些上市银行、拟上市银行的股权,也能反应出这些银行质地都比较优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认为,而部分银行频繁遭遇流拍也反应了不良率走高等不确定性因素,从而导致投资者不看好商业银行未来发展的前景。

与部分上市银行被争抢的火热状态相比,不少位于江西、山东、东北的城、农商行正在遭遇即使打折、降价,股权依然无人问津的尴尬。

除辽阳银行以外,6月12日,江西银行(原名为南昌银行)的4600万股在流拍后二次拍卖,起拍价为1.16亿元,评估价为2.76亿元,出售价格仅为评估价的42.02%,但最终再次流拍;同日,山东阳谷农商行1389万股起拍价2098万元,评估价为2362万元,也遭遇流拍。

中小银行面临的是一个“危”与“机”并存的现状,其股权价值也并非如现状所反映的那般“物非所值”。黄大智认为,中小银行同样有政策优势。中小银行适用于更低的存款准备金率,其主要服务的中小微企业是监管鼓励贷款的对象,客观上鼓励中小银行对经济做出更大的贡献。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