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题目多还是难? 贵阳银行延迟“交卷”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李文清 2020-05-22 03:4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题目多还是难? 贵阳银行延迟“交卷”)

中西部首家A股上市城商行贵阳银行最近有点忙。

5月21日,贵阳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此前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项目审查一次反馈意见通知书》,由于整体回复工作量较大,预计无法在30日内向证监会提交反馈意见的书面回复,因此该行已向证监会申请延期至7月23日前回复。

这意味着,证监会的11条反馈意见问题,在贵阳银行看来比较“棘手”,1个月答不完,需要3个月才能答复完,而与之同期收到反馈意见的不少上市公司已经提交答复材料。

此前3月3日,贵阳银行发布定增预案(修订稿),拟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数量不超过5亿股,募资不超过45亿元,新引入包括厦门国贸在内3家投资者,该定增方案在3月20日获得贵州银保监局同意。

数据显示,贵阳银行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5亿元,同比增长15.49%,但是受到疫情影响,该行一季度末不良率达到1.62%,较2019年末增长了0.17个百分点。

1个月“交不了卷”

贵阳银行再融资路上似乎面临不小阻力。

先是今年2月证监会发布再融资新规,贵阳银行不得不在3月初发布修订后的定增预案,修改涉及限售期、定价原则等条款,包括限售期由36个月缩短为18个月,发行价格调整为董事会决议公告日前20个交易日股票交易均价的80%(即6.87元/股)与最近一期末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较高者。

根据3月20日发布的公告,贵州银保监局同意贵阳银行非公开发行普通股股票方案,发行股份不超过5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45亿元。

不过,获得贵州银保监局放行还不行,贵阳银行要想顺利融资补充资本,还需要获得证监会同意。

4月24日,审查贵阳银行定增预案材料后,证监会向该行发布了再融资反馈意见,涉及11个问题,根据反馈意见要求,该行需就有关问题作出书面说明和解释,并在30日内向证监会提交书面回复意见。

贵阳银行表示,收到反馈意见后,该行会同各中介机构就反馈意见中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认真研究和讨论,截至目前,该行和各中介机构正在积极进行反馈意见的答复工作。由于此次反馈意见部分问题回复需要进行充分论证和补充完善,整体回复工作量较大,预计无法在30日内向中国证监会提交反馈意见的书面回复。

因此,该行已向证监会申请延期至2020年7月23日前向中国证监会提交反馈意见回复材料并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记者注意到,4月24日至4月30日,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共发出34份再融资申请的反馈意见。与贵阳银行同期收到证监会反馈意见的包括景旺电子、可立克、凯莱英、北斗星通等,这些公司已经分别于5月8日、5月12日、5月13日和5月20日先后完成了回复。

贵阳银行表示,该行此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事项尚需获得证监会核准,能否获得核准存在不确定性,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11个问题直指业务核心

记者仔细翻阅此前证监会给贵阳银行的反馈意见发现,监管的反馈意见非常细致,直接询问贵阳银行包括认购对象未按照《监管问答》落实相关要求的原因、理财业务、同业业务、表外业务风险,并要求答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业务影响。

今年4月末,贵阳银行发布了2019年年报和今年的第一季度报告。截至2019年末,贵阳银行总资产5603.99亿元,较年初增加570.73亿元,增幅11.34%。2019年,贵阳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46.68亿元,同比增长16.00%;实现归母净利润58亿元,同比增长12.91%。

2020年第一季度,贵阳银行实现营业收入41.48亿元,同比增长17.44%;实现归母净利润15.06亿元,同比增长15.49%。

其中,信用减值损失为15.6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34%,这主要因为受疫情影响,贵阳银行加大减值损失计提力度,以增强风险抵御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贵阳银行不良率持续出现攀升状态,截至2019年末,该行不良率为1.45%,较上一年度增加了0.1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不良率继续攀升至1.62%,比去年末增长了0.17个百分点。

记者注意到,贵阳银行一季度1.62%的不良率在上市城商行中排名第三,仅次于郑州银行和青岛银行,这两家银行的不良率分别为2.35%和1.65%。

同时,给贵阳银行2019年作出业绩贡献的控股子公司贵阳贵银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简称“贵阳租赁”)也被监管询问。

数据显示,贵阳租赁2019年实现净利润5.35亿元,同比增长247.40%;总资产收益率2.54%,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21.43%,盈利能力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证监会反馈意见询问,贵银金融租赁的债务偿付能力、相关风险及经营合规性等指标,对应的融资租赁长期应收款减值的具体方法和依据,资产减值水平是否与同行业公司一致,相关减值计提是否充分等。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斗星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