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银行股年内全线下跌 分析师预计全年业绩增速或呈“U”型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20-05-13 11:3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银行股年内全线下跌 分析师预计全年业绩增速或呈“U”型)

继上年报披露之后,上市银行的一季报也全部出炉。数据显示,包括杭州银行、宁波银行、贵阳银行在内的共18家银行的一季度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了10%(详见表格)。不过,今年银行板块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则与其业绩颇不相称。截至昨日收盘,银行板块年内整体下跌近13%,36只个股尽墨,跌幅最大的青农商行跌逾30%,跌幅最小的中国银行也下跌6.23%。大众证券报记者注意到,券商分析师普遍认为银行一季度业绩整体超预期,预计全年业绩增速或呈现先走低后回升的“U”型态势。

18家银行一季报净利同比增逾10%

数据显示,杭州银行今年一季度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9.26%,增幅在所有银行中居首;其余增幅较高的银行还有宁波银行、贵阳银行、平安银行等共18家银行,增幅均在10%以上。不过,渝农商行的一季度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速下滑了6.9%,也是唯一一家同比下滑的银行。

“公司对自身客群结构进行调整,重点支持上市民企和科技融创、个人经营性小微贷款,科创金融特色鲜明。通过对资负结构优化调整、业绩保持平稳高增长,资产质量持续大幅改善。”对于杭州银行一季度取得的出色业绩,中泰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戴志锋给出了这样的分析。

长城证券分析师邹恒超认为银行股一季度之所以整体能取得超预期业绩主要应归功于一个即时体现和两个滞后反映。“一方面是规模增长加快带来收入的即时体现;另一方面是贷款重定价有滞后性使得降息对息差的影响会延后,资产质量反映实体经济所受的冲击也有一定的滞后性。”因此他预计二三季度业绩增速可能较一季度小幅下行,四季度业绩增速在不良压力消化后略为上行,全年利润增速可能呈现“U”型走势。

7家银行不良贷款率有所回升

从资产质量来看,36家银行中,仅北京银行、浙商银行、中国银行、渝农商行、长沙银行、上海银行、常熟银行7家银行的一季度不良贷款率较去年末有所上升,其他29家银行的这一指标均保持了下滑或者持平的良好态势。

不过中银证券银行业资深分析师励雅敏指出,一季度行业资产质量总体平稳的主要因素在于监管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个人开展临时展期,同时疫情对资产质量的反映也存在滞后性。考虑到疫情影响的不确定性,她预计后续行业的不良率和不良生成率均有抬升。“我们判断2020年不良生成率较2019年上行15BP左右至1.15%,不良率提升3-5BP。”

值得一提的是,36家银行中有26家的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相比去年末有所提升。有分析师指出,不少银行基于审慎一季度多提了拨备,或能一定程度缓解二季度不良生成压力造成的负面影响。

国信证券分析师王剑也认为对2020年净利润增速影响最大的是资产质量,对2021年影响最大的则是净息差。他预计后续银行整体净利润增速将维持在5%左右的低位增长。

考虑到目前银行板块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基本面虽有压力但没有大幅度下滑,因此维持行业“超配”评级不变,并重点推荐估值极低、盈利稳定的大型国有行,如工商银行、农业银行、邮储银行等。同时也推荐其他基本面优异的中小银行,比如宁波银行、常熟银行等。

(文章来源:大众证券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