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中国银行业协会潘光伟:银行业全力保障疫情防控企业融资需求

来源:中新经纬 2020-02-04 03:3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银行业协会潘光伟:银行业全力保障疫情防控企业融资需求)

疫情面前,中国银行业积极行动,以更强有力的金融服务助力抗击疫情。日前,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专职副会长潘光伟接受记者采访,详细介绍了银行业在春节期间加强金融服务保障,全面助力疫情防控的情况。

据潘光伟介绍,中银协倡议把疫情防控工作放在首位。截至2月1日银行业金融机构捐款超12亿元。银行积极助力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的发展,提供差异化优惠的金融服务,包括农业银行、建设银行等多家银行对湖北省内普惠性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主经营性贷款,在现有利率基础上下调0.5个百分点。

银行业金融机构捐款已超12亿元

1月27日,中银协面向全体会员单位发布了《以优质快捷高效的金融服务,助力疫情防控》倡议书,包括5个方面15条措施,倡议银行业金融机构提高政治站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全力服务疫情防控;及时提供优质快捷高效的金融服务,大力服务疫情流行地区客户;践行社会责任,向重点疫情流行地区献爱心;做好安全防护,关爱客户和员工。倡议书发布后,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响应,也获得了社会各界的肯定。

据潘光伟介绍,截至2月1日,银行业金融机构共捐款12.3622亿元。根据协会官网会员单位报送的信息以及相关慈善机构对外公布的信息,银行业金融机构捐赠资金到账近7亿元。其中,建行、中行、农行、国开行、进出口银行、农发行等捐赠给湖北省慈善总会的逾2亿元资金均已到账;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集团、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浙商银行、成都银行、湖北银行、南京银行、汉口银行、武汉农村商业银行、宁波银行捐赠给武汉慈善总会逾4亿元资金均已到账,中信银行捐款5000万元给中华慈善总会也已到账。

潘光伟表示,“不仅中资银行积极行动,在华外资银行、大陆台资银行也积极响应倡议,目前已有7家捐款约1900万元。除捐款捐物外,10余家外资银行和台资银行发布为疫情防控提供优质金融服务多项举措。”

此外记者了解到,中国银行业协会也向疫情地区捐款100万元,发挥行业自律组织的作用,引领银行业多措并举抗击疫情。

多家银行降低湖北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疫情发生后,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金融业的主体,对疫情相关企业提供针对性金融服务。潘光伟向记者介绍,银行业金融机构采取应急贷款、专项贷款等方式、全力保障疫情防控企业的融资需求,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加大信贷支持力度。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对接疫情防控企业融资需求,加大信贷投放,促进企业生产。据了解,截至2月1日,国家开发银行抗击疫情信贷支持20亿元;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抗击疫情信贷支持合计63.75亿元;6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抗击疫情信贷支持合计267.35亿元;12家股份制银行抗击疫情信贷支持合计473.85亿元;21家城商行、民营银行提供疫情防控专项授信达142.74亿元;全国农信机构通过向相关企业提供信贷支持达85.04亿元。

二、减免相关费用。为进一步降低疫情流行地区企业生产成本,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减免相关企业手续费用。

三、建立金融服务绿色通道。银行业金融机构纷纷建立对相关企业的信贷、汇兑等金融服务“绿色通道”,高效支持特殊时期的资金划拨需求,确保相关资金第一时间到达疫情地区。

银行业金融机构在服务疫情流行地区企业的同时,也积极助力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的发展,提供差异化优惠的金融服务。

潘光伟介绍道,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的企业,多家银行表示不抽贷、断贷、压贷,并积极通过展期、无还本续贷、信贷重组、减免逾期利息等方式予以全力支持。

为减少肺炎疫情对湖北辖内小微企业的影响,增强小微企业活力,农业银行、建设银行等多家银行纷纷表示,对湖北省内普惠性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主经营性贷款,在现有利率基础上下调0.5个百分点,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浙江网商银行针对150万湖北小店和正在抗击疫情的30万医药类小店,不抽贷不断贷,并对利息下调10%。(中新经纬APP)

(文章来源:中新经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