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临近 长三角地区理财收益缘何未现明显“翘尾”?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马嘉辛 2020-01-17 09:41: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春节临近 长三角地区理财收益缘何未现明显“翘尾”?)

临近年末,往往是各家银行加大揽储力度的重要节点。

不过,《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了解到,尽管长三角地区理财产品发行量明显上涨,但整体来看收益并未出现明显的“翘尾”现象。

这背后的原因何在?

收益未现明显“翘尾”

据普益标准监测数据,2019年12月,长三角银行整体理财收益与上期持平,为3.78%。

具体来看,长三角三省市收益走势出现分化。江苏省银行理财收益较上期下滑2BP,为3.74%;浙江省和上海市银行理财收益与上期持平,分别为3.8%和3.82%。

在价格指数表现方面,2019年12月,长三角银行理财价格指数环比下滑0.07点至90.5点。其中,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产品价格指数环比下滑0.12点至92.72点,开放式预期收益型产品价格指数环比下滑0.01点至87.16点。

临近年末,理财收益为何未现明显“翘尾”现象?

对此,普益标准研究员陈飞旭分析,主要原因有三点:

第一,资管新规要求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银行无法像调整预期收益型产品的预期收益率那样调整净值型产品的收益。

第二,在监管要求下,存续预期收益型产品规模不断压降、存量高收益非标资产逐渐到期,新发产品的投资范围和久期受到严格限制,因此银行产品收益自然呈现下滑趋势。

第三,国内经济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目标。

“在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政策推动下,各类资产收益走低,资产端无法支撑理财产品收益的提高。不过,随着春节的临近,仍有部分银行理财呈现一定程度上涨势态,致使银行理财收益整体下跌的趋势放缓。“陈飞旭对《国际金融报》记者称。

春节前发行量上涨

在产品发行量方面,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12月,长三角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为6400款,环比上升371款;全国银行理财发行量为10461款,环比上升549款。

从各省发行量来看,浙江省发行量为5280款,环比上升392款;江苏省发行量为4881款,环比上升278款;上海市发行量为4546款,环比上升251款。

记者了解到,春节临近,各家银行纷纷推出“特供”产品,以争夺节前市场,这也促使理财产品发行量明显上涨。

监测数据显示,所有类型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均出现上涨。

从各类型银行理财发行量占比来看,长三角地区全国性银行发行量占比为54.28%,环比下滑0.9个百分点;城商行发行量占比为24.63%,环比上升0.71个百分点;农村金融机构发行量占比为21.09%,环比上升0.19个百分点。

“根据历年经验,每年12月往往是银行揽储压力及年终考核压力上升的节点,这个阶段是银行理财的发行高峰期,属于季节性因素。”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从过去一年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情况来看,发行量处于相对稳定状态,没有明显的增长或下降趋势。“预计受春节影响,1月份各家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将会有较大幅度下降”。

净值化转型提速

长三角地区净值转型持续提速,特别是上海地区表现亮眼。

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12月,长三角银行理财市场净值产品存续量为10857款,环比上升530款。从净值转型程度来看,长三角地区净值转型程度指数为11.56点,环比上升0.49点。

具体来看,浙江省银行净值产品存续量为9209款,环比上升466款;江苏省银行净值产品存续量为9376款,环比上升290款;上海市银行净值产品存续量为8836款,环比上升352款。

从各省银行理财净值转型程度指数来看,浙江省净值转型程度指数为11.75点,环比上升0.52点;江苏省净值转型程度指数为12.35点,环比上升0.28点;上海市净值转型程度指数为13.05点,环比上升0.43点。

“从2019年12月刚获批开业及筹建的4家长三角地区银行(宁波银行(行情002142,诊股)、杭州银行(行情600926,诊股)、南京银行(行情601009,诊股)、江苏银行(行情600919,诊股))理财子公司的产品来看,净值型产品规模占比较高。”刘银平表示,截至2019年第三季度末,该地区净值型产品规模占比平均超过50%,已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资管新规已发布一年有余,银行在净值型产品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并且系统建设也逐渐完善。”陈飞旭预计,随着资管新规过渡期的临近,2020年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的速度可能会继续加快。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波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