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上海银行再发公告澄清:向宝能集团授信不违规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段久惠 2020-01-13 08:2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海银行再发公告澄清:向宝能集团授信不违规)


1月12日,上海银行(601229)再次发布官方公告表示,公司关注到微信公众号“上海衡源企业”发布署名为“徐国良”的指责上海银行及相关高级管理人员的不实文章。上海银行表示,向深圳市宝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能集团”)授信属于正常商业行为,宝能集团有真实合理资金需求,并提供有效担保。上海银行给予宝能集团的所有授信业务均按审批授权规定全流程审批,相关授信不属于副行长审批权限,且不存在违法违规放贷行为。

上海银行在公告中称,2019年以来,上海衡源企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衡源”)及相关公司在上海银行的贷款风险化解工作取得重大进展。上海衡源经比选后自主决定将项目公司股权出售给相关公司,并办理了股权变更手续。上海银行在符合监管规则的条件下履行了对宝能集团相关公司贷款的审批手续,目前用信余额78.64亿元,贷款利率5%,高于同期上海银行房地产贷款利率最低定价。项目公司股权出售后,授信主体变更且资质改善,上海银行进一步落实了股权质押、保证担保等各项担保及风险缓释措施,担保方式进一步强化。上海银行对宝能集团发放的相关授信均有明确用途,并全程封闭操作,不存在贷款资金被额外套取的情况。

上海银行解释,自2012年与宝能集团建立信贷关系后,上海银行除承接上海衡源项目公司相关贷款外,对宝能集团发放的其他贷款余额为135.4亿元,平均利率为5.99%,与该行同期发放的房地产贷款利率水平相当;依据审慎评估原则,抵质押率不超过70%。截至目前,对宝能集团的单一客户贷款集中度和集团授信集中度未超过上海银行2018年末资本净额10%和15%,符合监管规定。宝能集团在上海银行的所有授信及并购贷款均为正常类贷款,按合同约定还本付息,未产生风险事件。

对于上海衡源在该行的信贷情况,上海银行公告表示,截至目前,上海衡源及相关公司在该行的贷款全部出现逾期,该行已依法起诉并采取了财产保全措施,已将其40.44亿元贷款全部纳入不良并足额计提拨备,对上海银行后续经营及财务状况不会产生不利影响。

上海银行再次表示,针对文章所涉不实言论,该行已在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案,后续将依法配合公安机关查证事实。

2020年1月10日,上海衡源法定代表人徐国良在个人微信公众号“上海衡源企业”上发出公开举报,质疑上海银行副行长黄涛及团队勾结深圳宝能集团,设局侵吞衡源企业所有的百联中环、徐汇滨江项目200多亿优良资产,并采取种种非法手段强行给宝能集团放贷265亿元。一时间舆论哗然。然而有意思的是,尽管真假未辨,不久之后这封举报信就被删除。10日晚间,证券时报记者联系到涉事的数家机构均表示不做回应。

该举报信发出一天之后,1月11日早间,上海银行公开声明称,“徐某某及其实际控制的上海衡源等多家企业,因严重拖欠巨额债务被我行及其他债权人依法诉至多家法院,其已深陷债务危机及严重失信局面。为掩盖真相、混淆视听,谋取不法利益,徐某某利用自媒体散布严重失实言论,恶意损害我行声誉,并严重侵害我行高管的合法权益。”同时,上海银行表示,该行“已在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案,后续将依法配合公安机关查证事实、还原真相”。

截至发稿前,记者尚未获取徐国良方回复。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末,上海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17%,拨备覆盖率为333.36%,贷款拨备率为3.90%。2019年前三季度,该行实现营业收入378.81亿元,同比增长19.76%;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3.59亿元,同比增长14.59%。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海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