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又见解禁 紫金银行闻声重挫!A股迎解禁大年 70股解禁市值超百亿(名单)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0-01-04 11:2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又见解禁 紫金银行闻声重挫!A股迎解禁大年 70股解禁市值超百亿(名单))

上市周年日遇上巨额解禁,这注定是个悲伤的故事。

上市一周年之际,紫金银行1月3日开盘大跌7.39%,截至收盘,紫金银行报5.45元,跌幅4.05%,成交金额8.26亿元,换手率8.77%。

消息面上,紫金银行于当日解禁13.69亿股,占总股本比例37.39%,解禁股类型是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

当然,解禁并非压倒紫金银行股价的唯一一根稻草。频频受到监管部门处罚、高管离职、远高于行业平均的市盈率、市净率,种种因素综合起来,紫金银行1月3日的大跌也算合乎“情理”。

百亿解禁压顶+诸多不利因素,紫金银行一度重挫逾7%

实际上,在1月3日之前,紫金银行便因天量解禁,股价出现连续大跌。

2019年12月9日,紫金银行重挫8.53%,第二日又接着下跌4.93%,市场都将公司股价连续下跌的原因指向即将来临的巨额解禁。按照原定的计划,2020年1月3日,紫金银行原有22.07亿股份解禁,占总股本的60.30%,占流通股比例高达85.77%。此次解禁涉及股东387家,解禁市值超百亿元。

2019年12月11日,紫金银行发布公告称,因有部分股东自愿锁定, 2020 年1月实际解禁股份合计13.69亿股,占总股本的 37.39%,若以公告日收盘价5.38元计算,涉及的金额达73.65亿元。

虽然解禁规模大幅缩水,但是由于绝对值较大,仍让市场胆战心惊。1月3日紫金银行的股价表现也证实了这一点。

当日开盘,紫金银行大跌7.39%,开盘仅仅一分钟,成交额便超过2亿元。经急速拉升再回落后,紫金银行股价在5.40元附近横盘。截至收盘,紫金银行报5.45元,跌幅4.05%,成交金额8.26亿元,换手率8.77%。

除了股份解禁,频频受到监管部门处罚、高管离职、远高于行业平均的市盈率和市净率这些都是紫金银行股价突然大跌的原因。

2019年8月3日,紫金银行因违反《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票据法》和《电子商业汇票业务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被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给予警告并罚款188.8万元。

2019年10月10日,银监会对紫金银行开出了3张罚单。紫金银行科技支行因贷后管理不到位,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被银保监会江苏监管局给予罚款30万元的处罚。同月,紫金银行因采用不正当手段吸收存款,被监管部门处以没收违法所得人民币23473.43元,罚款人民币60万元的处罚。另外,紫金银行城中支行还因采用不正当手段吸收存款行为被给予警告并罚款5万元。

另外,紫金银行去年以来的人事变动也颇受市场关注。2019年6月,该行副董事长黄维平被要求配合有关部门调查,不能正常履职。2019年12月,该行公告,黄维平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副董事长、风险管理与关联交易控制委员会委员等职务。此外,紫金银行前独立董事毛玮红因个人工作变动,于2019年10月申请辞职;前外部监事杨荣华因个人工作地点变动履职不便,于2019年3月申请辞职。

统计数据显示,紫金银行最新市盈率和市净率分别为14.21倍和1.49倍,相比行业平均的6.87倍和0.88倍,分别高出106.84%和69.32%。

A股迎解禁大年,1月最凶猛

虽然上市公司解禁不一定就意味着股价的下跌,但巨额的解禁必然会引起投资者的担忧。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是一个解禁大年。

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A股共有1372家次解禁,解禁规模达到3.71万亿元,再度刷新历史新高,解禁股总数达2774.61亿股。

华泰证券研报指出,2020年,通信、电子解禁规模占对应板块流通市值比重居前,首发股份占绝大比例,国企股份占比约三成。

分月份来看,在2020年这个解禁大年中,1月最为集中。

数据显示,本月187家次限售股即将解禁,涉及559.72亿股,市值高达7010.04亿元,占全年的18.9%。这是今年最大的解禁月份,其他月份解禁市值均不超过4300亿元。

收藏!年内还有70只个股解禁市值超百亿

哪些个股年内面临巨额解禁压力呢?

统计数据显示,以最新收盘价计算,年内还有70只个股解禁市值超过百亿。

其中,解禁市值超过千亿元的有两只个股。具体来看,解禁市值最高的是中油资本,涉及87.43亿股,占总股本的96.82%,总市值为1046.48亿元;排名第二的是顺丰控股,涉及总市值为1004.85亿元。

另外,中国银河、中国联通、视源股份、三六零、邮储银行、韦尔股份等6只个股解禁市值均超过400亿元。

招商证券指出,股东减持规模与解禁规模的高峰并不完全对应,也就意味着减持与解禁不一定同步发生,所以解禁不一定带来大规模减持。考虑到年初是一些中长期机构投资者布局的时期,增量资金的进入可在一定程度上对解禁带来的减持形成对冲,所以总量上无需过度担忧。

中信证券进一步指出,按照解禁主体类型和当前减持规则,1月实际可减持的规模相对有限,估计只有240亿元左右,仅占当月解禁规模的3.5%。同时,1月解禁个股集中度较高,且业绩预告前十日内大股东无法减持。中信证券判断,2020年1月北向资金仍将延续当前净流入的趋势,净流入规模预计400亿元左右。新发基金建仓也是增量资金来源,预计未来3个月可带来超900亿元的流入规模。结构上仍然要注意防范潜在的风险。

市场分析指出,解禁带来的减持压力更有可能集中在部分个股上,股权质押比例高、现金流差的公司股东有减持压力;股权投资机构、解禁收益较高的股东更有动力进行减持。此外,部分市盈率相对行业较高的公司,叠加巨额解禁,也较大概率对股价产生压力。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油资本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