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七成银行股破净 10家银行启动稳定股价措施 北上资金在吸筹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胡艳明 2019-12-08 03:0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七成银行股破净 10家银行启动稳定股价措施 北上资金在吸筹)



又一家A股上市银行股价跌破净资产。

12月5日,郑州银行发布《关于触发稳定股价措施启动条件的提示性公告》称,自2019年11月7日起至12月4日,该行A股股票已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4.72元/股,达到触发稳定股价措施启动条件。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12月6日收盘,35家A股上市银行中,25家银行股股价跌破净资产,愈七成的银行股出现“破净”。

银行股是否还具有投资价值?兴业证券分析师傅慧芳认为,重点看好两类银行,一是具备综合金融优势的银行;二是资产、负债端定价能力强、目前基本面持续提升、估值较低的银行。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多数银行股陷入破净,但是北上资金却在悄然吸筹银行股。

七成银行股破净

“破净”即每股股价跌破每股净资产价格。进入2019年,银行股的破净数量日渐增加。

今年6月份,31只上市银行股中有20只处于破净状态,占比为64%。到了8月底,A股33家上市银行中有23家股价破净,占比69.69%。截至12月6日收盘,35家上市银行中,25家跌破每股净资产,占比71.4%。

目前,没有跌破净值的银行有宁波银行、紫金银行、招商银行、青农商行、常熟银行、西安银行、青岛银行、平安银行、苏州银行、张家港行10家。紫金银行、青农商行、西安银行、青岛银行、苏州银行均为今年上市的次新股。

其中,曾经备受追捧的张家港行近几个交易日在“破净”与“不破净”之间徘徊。

截至12月6日,华夏银行报收7.43元,市净率仅有0.57倍,为上市银行中最低,其三季度末每股净资产为13.09元。民生银行、交通银行市净率分别为0.61倍和0.6倍。

纵观近几年银行股的走势,银行股跌破净资产的现象逐渐增多,并数次引发市场关于“破净潮”的探讨。

2013年以来的4次大盘破净潮中,银行股都有超过60%的标的市净率跌破1。其中2013年12月16日至2014年11月27日,银行板块在连续233个交易日内市净率小于1,为最长的破净历史,其中,2014年5月19日、5月20日、6月25日三个交易日申万银行板块市净率仅为0.85,刷新历史最低。

2016年初,在市场大幅反弹的情况下,五家国有大行市净率均跌破1。

2017年4月,跟随大盘调整走势以及行业调整,有12只银行股“破净”,当时最低的为交通银行,市净率仅为0.77。到了8月末,在彼时市场行情的带动下,破净银行仅有8家,当时最低的交通银行的市净率回到0.86左右。

2018年5月末,26只银行股中有15只出现破净,曾一度引发市场关注,当时破净幅度最高的是华夏银行,市净率有0.71倍。此外,交通银行、民生银行和光大银行的市净率也在0.8倍以下。

不过,记者注意到,破净并非A股银行股特有的现象,港股上的汇丰控股、渣打集团股价均破净;美股中,花旗集团、美国银行、富国银行的市净率也出现不到1的情况。

10家银行启动稳定股价措施

今年以来,由于银行股价格走低,已经有多家银行启动了稳定股价的相关措施。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12月6日,已有无锡银行、成都银行、长沙银行、上海银行、贵阳银行、苏农银行、吴江银行、江阴银行、杭州银行及郑州银行等10家上市银行因“破净”触发了稳定股价条件。

一般来说,银行在招股说明书中设置了稳定股价措施的触发条件。如本行A股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均低于本行最近一期经过审计的每股净资产,相关股东、董事或高管将启动稳定本行股价的相关程序并实施相关措施。

郑州银行12月5日发布公告,根据《稳定A股股价预案》,郑州银行完成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后三年内,如该行A股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均低于郑州银行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非因不可抗力因素所致,则该行及相关方将依法根据《稳定A股股价预案》启动稳定股价的相关程序。

自2019年11月7日起至12月4日,郑州银行A股股票已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每股净资产4.72元,达到触发稳定股价措施启动条件。郑州银行表示,根据《稳定A股股价预案》,该行将在2019年12月19日前召开董事会,制定并公告稳定股价的具体方案。

12月4日,无锡农村商业银行公告称,稳定股价措施已实施完毕。增持计划实施期间,董事长邵辉,董事、行长陶畅,董事王国东等人,以自有资金累计增持72.87万股,成交价格区间为每股5.21元至5.35元,增持金额合计385万元。

而在此之前的11月21日,贵阳银行公告,公司稳定股价措施实施完成,获得贵阳市国资等3家股东共计增持近9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0.28%,高管人员增持14万股,增持金额117.8万元。

在此之前,上海银行、长沙银行、成都银行业均发布公告触发稳定股价措施启动条件,包括高管团队等对公司股份进行增持。

但是上述启动稳定股价措施的银行中,目前股价仍处在破净状态。

谁在抛弃,谁在抢购

数据统计显示,上市银行2019年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11.9%,对比2018年全年8.3%的增长,增速大幅回升,净利润同比增长7.1%,较2019年上半年提升0.4个百分点。

虽然股价破净,但是仍有资金“追捧”银行股。数据显示,北上资金11月以来大幅加仓破净银行股。11月,北上资金耗资逾5亿元买入江苏银行6993万股,持股数及持股市值均创历史新高。另外,工商银行、北京银行、建设银行、兴业银行、中国银行、成都银行等11月以来也被北上资金买入超亿元。

某华北地区公募基金经理对记者称,不能仅以市净率判断银行股价值,银行的分红同样关键;银行股份市盈率、利润增长率、资产质量都是重要参考指标。中国很多上市银行大体上按照交易所的指引派息,基本上在20-30%左右。

“总体来讲银行业的盈利能力稳定。且银行股的现金分红都比较慷慨,尤其是低价股的大银行,包括四大行的分红比较有优势,相对股价来讲还是比较高的。”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记者表示,银行股的市盈率一般在5到10倍之间,估值并不高。

对于银行股的估值定价,董登新认为,主要原因是两个,一个是银行的规模都比较大,因而成长性不足,尤其是净利润增长率已经达到了5%左右,大体量、大块头制约了成长性;另一个是银行的总股本、总市值都比较大,在以散户为主的A股市场上,往往很难通过散户个人力量来拉升银行的股价,因而银行股的股性不够活,投机的动机就不太大,从而被散户所“抛弃”。

(文章来源:经济观察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