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银保监局出手了!一口气开15张罚单 大批银行被罚 更有5人被取消高管资格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袁汐 2019-11-09 12:1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银保监局出手了!一口气开15张罚单 大批银行被罚 更有5人被取消高管资格)

11月8日,湖北银保监局一口气下发15张罚单,主要受罚单位和个人为工商银行、农业银行、招商银行的地市分行及其相关员工等;银行及个人共计被罚款485万,其中,三家银行被罚440万元,9位银行员工被罚款45万元。值得注意的是,五人因违规办理虚假贸易融资行为被取消银行高管资格。基金君初步统计,截至昨日,年内共有28人被取消银行高管资格。

工行十堰领330万元巨额罚单

湖北银保监局昨日下发的15张罚单中,工行十堰分行领最大罚单,因违规办理虚假贸易融资被罚款330万元。

在银保监会体系下发的罚单中,违规办理虚假贸易融资的处罚案例不多,基金君特意查阅了相关文献。据今年第16期的《中国外汇》了解,贸易融资是与进出口贸易相关的资金融通行为,指银行对进出口商提供的与贸易结算相关的短期融资或信用便利。当国内外汇率、利率存在差异有利可图时,当经济不景气、企业贷款困难时,一些交易主体就会试图利用外汇管理存在的盲点和难点,利用货物流与资金流不对应的形式,在没有真实性商品交易需求的背景下,虚构合同、单据等资料,借贸易融资之名,行套利套融之实。因此,虚假贸易融资又称无真实交易背景的贸易融资。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以下简称《银监法》)第四十六条第(五)项相关规定,工行湖北省分行因监督管理不力导致下辖多家分支机构出现违规办理虚假贸易融资问题,被罚款50万元;农行武汉东西湖支行因贷款五级分类不准确被罚款30万元;招行武汉分行因办理信用证业务未严格审查贸易背景真实性被罚款30万元。

五银行高管被取消任职资格

值得注意的是,工行十堰分行及其四家支行的高管因违规办理虚假贸易融资被取消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据《银监法》第四十八条第(二)项、第(三)项,《银行业金融机构董事(理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办法》第二十八条第(一)项相关规定,王某涛因对工商银行十堰分行违规办理虚假贸易融资的违规行为负有领导责任,被取消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6年,并被罚款5万元。

工商银行十堰分行的解某、工商银行十堰分行下辖城中支行的徐某夏、工商银行十堰分行下辖五堰支行的郑某平、工商银行十堰分行下辖人民路支行的何某均因对违规办理虚假贸易融资的违规行为负有监督管理责任,均被湖北银保监局取消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5年,同时均被罚款5万元。

据《银监法》第四十八条第(二)项相关规定,工行十堰分行郭某成对工商银行十堰分行违规办理虚假贸易融资的违规行为负有监督管理责任,被罚款5万元;卫某对工商银行十堰分行违规办理虚假贸易融资的违规行为负有监督管理责任,被罚款5万元;任某波对对工商银行十堰分行下辖东汽支行违规办理虚假贸易融资的违规行为负有监督管理责任,被罚款5万元;胡某对工商银行十堰分行违规办理虚假贸易融资的违规行为负有监督管理责任,被罚款5万元。

此外,招行武汉分行两位员工受警告处分。朱某对招商银行武汉分行办理信用证业务未严格审查贸易背景真实性的违规行为负有承办责任,受警告处分;李某对招商银行武汉分行办理信用证业务未严格审查贸易背景真实性的违规行为负有管理责任,受警告处分。

年内28人被取消银行高管资格

近年来,银保监会除了对银行机构进行处罚外,对银行相关责任人员处罚力度也明显加大。很多银行分支机构行长或副行长也因为失职或主动参与违法违规事项被取消董事、高管任职资格,甚至被终身禁止从事银行。基金君据银保监会公示的处罚初步统计,截至11月8日,年内共有28人被取消银行高管资格,其中主要违规案由都涉及信贷业务违规。

例如,今年8月29日,刘某因对新发信用社违法违规发放贷款负直接责任,黑河市银保监分局决定终身取消其银行高管资格,并终身禁止其从事银行业工作。

今年7月9日,贾某起因对克山润生村镇银行贷款“三查”严重不尽职,变相超集中度发放贷款负领导责任,齐齐哈尔银保监分局决定终身取消其董事、高管任职资格;丁某因对克山润生村镇银行贷款“三查”严重不尽职,变相超集中度发放贷款负分管责任,被取消董事、高管任职资格10年。

今年5月13日,鲍某对镇赉农商行贷前调查不尽职、贷款资金支付管理不到位负主要责任,吉林省白城银保监分局决定终身取消其高管资格,并禁止其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今年4月19日,王某因受贿违规放贷被重庆银保监局终身取消高管任职资格并终身禁业。

今年1月15日,银保监会新疆监管局对的4位行长(副行长)开出了取消高管任职资格以及终身禁业的严厉处罚,原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和田地区分行副行长何某耕被取消两年高管资格,原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和田地区分行行长凌某胜被取消三年高管资格,主要违规事由是:信贷业务贷中审查未尽职、员工异常行为排查未尽职以及信贷业务内控管理未尽职等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行为承担直接领导责任。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和田地区分行副行长阿吾提某、原邮储银行洛浦县支行副行长肖某,被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主要违规案由为信贷业务内控管理未尽职、违规办理银行卡业务等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行为承担直接管理责任。

(文章来源:中国基金报)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财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