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又一银行发行小微金融债!距1800亿“小目标”还有多远?银行金融债发行量同比剧增

来源:券商中国 2019-10-07 11:3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又一银行发行小微金融债!距1800亿“小目标”还有多远?银行金融债发行量同比剧增)

日前,广西北部湾银行发行30亿元小微金融债券获监管批复。

银保监会官网批复显示,广西银保监局同意北部湾银行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不超过30亿元人民币的小微企业金融债券,募集资金应按有关要求全部用于发放小微企业贷款。

同时要求,北部湾银行应严格遵守金融债券发行管理的有关规定,做好金融债券的发行和管理,于金融债发行完毕后一个月内将有关发行情况向监管部门书面报告。根据联合资信的信用评级认定,北部湾银行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AA+”。

6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表示,今年金融机构发行小微企业金融债券规模要大幅超过去年,力争达到1800亿元以上;

9月29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第八次会议指出,要加快构建商业银行资本补充长效机制,丰富银行补充资本的资金来源渠道,进一步疏通金融体系流动性向实体经济的传导渠道。重点支持中小银行补充资本,将资本补充与改进公司治理、完善内部管理结合起来,有效引导中小银行下沉重心、服务当地,支持民营和中小微企业。

在这种背景下,多家商业银行都陆续发行金融债券,专项用于发放小微企业贷款。例如招商银行、长沙银行、常熟银行等。

多家银行发布小微金融债

除广西北部湾银行以外,同月内,招商银行在全国银行间市场发行2019年第二期三年期小型微型企业贷款专项金融债券200亿元人民币,发行利率3.33%。

据记者了解,截至本次小微债发行结束,招商银行2019年共发行两期小微金融债,金额总计500亿元人民币。

据悉,招商银行此次小微金融债的发行受到了境内外投资者的高度关注。境内投资者对此次发行反响热烈,除传统的投资机构外,基金公司、财务公司、城商行和农商行都踊跃投标,最终发行利率成功锁定在3.33%,全场认购倍数为2.49倍,投资者结构进一步多元化。

同时,9月17日,长沙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已获准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不超过50亿元金融债券,专项用于发放小型微型企业贷款。

8月26日,珠海华润银行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2019年第一期小型微型企业贷款专项金融债券30亿元,期限为3年,发行利率3.66%。此次债券发行得到市场的踊跃认购,认购倍数3.19倍,体现了市场对其价值的高度认可。

7月18日, 中国银保监会江苏监管局和中国人民银行同意常熟银行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不超过30亿元人民币金融债券,专项用于发放小型微型企业贷款。

8月份银行金融债发行同比增加逾千亿元

随着银保监会持续出台措施以拓宽中小商业银行资本补充渠道,8月份金融债发行总量持续增长,其中中小金融机构债券发行规模增长明显。

东方金诚发布的8月份金融债月报显示,各家金融机构当月共发行金融债57只,环比增加15只,同比增加13只;发行规模总量2984.80亿元,环比增加254.3亿元,同比增加1437.3亿元。其中,8月份商业银行共计发债16只,环比及同比分别增加9只和2只;发行总量为1812.5亿元,环比及同比分别增加6.5亿元和1004亿元。

银行方面,农业银行8月发行了800亿元永续债,交通银行及兴业银行则分别发行了400亿元和300亿元二级资本债。

8月份金融债二级市场交易保持活跃,成交量持续增加,当月共计成交3642.05亿元,环比及同比分别增加468.82亿元和1243.42亿元。

从交易结构来看,商业银行债和商业银行次级债券仍为金融债的主要交易品种。金融债月报指出,当前宏观经济背景下,优质投资资产减少,商业银行次级债及证券公司债成交量占比持续上升,当月商业银行次级债成交量占比为48.57%,环比增加7.52个百分点。

相较于7月份高达15家银行主体评级上调,8月份仅有曲靖银行一家评级上调。据了解,曲靖银行在2018年对部分原有股东进行增资扩股的基础上,进一步引入战略投资者,合计增资规模达60亿元,资本充足水平显著提升。同时,其对公司治理架构、内部控制体系、战略发展规划等进行了重新梳理与优化。基于上述因素,联合资信将曲靖银行主体级别上调至AA。

东方金诚金融业务部助理总经理李茜表示,伴随着央行降准释放中长期资金,市场流动性趋于宽松。同时,多家商业银行陆续发行小微专项债以及资本补充债以应对未来业务发展需要。预计9月份金融债发行仍将保持高位,市场认可度提高,金融机构融资环境改善,金融债交易保持活跃。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财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