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上市银行普遍涨薪 平安招行上半年人均薪酬超31万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安毅 2019-09-02 04:1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市银行普遍涨薪 平安招行上半年人均薪酬超31万)



随着上市银行半年报披露完毕,银行业上半年人均薪酬(含2018年年终奖)情况浮出水面。

截至目前,A股上市银行中,有薪酬及员工人数可比数据的共23家,包括5家国有大行、8家股份行、7家城商行和3家农商行。

数据显示,上半年有20家上市银行人均薪酬增长。其中,12家同比增幅超过10%,平安银行、招商银行人均薪酬均超31万元,位居前两名。

此外,上述23家银行里有15家银行上半年出现减员现象。其中,包括邮储银行在内的6家国有大行集体减员,员工总数合计减少3.4万人,超过去年全年。

人均薪酬普遍增长

数据显示,23家银行中,除北京、华夏、宁波3家银行上半年人均薪酬微降之外,其余20家的人均薪酬均实现同比增长。

其中,北京银行和华夏银行主要受总薪酬支出减少影响,而宁波银行主要受员工人数增加接近一成影响。

具体来看,23家银行里,上半年人均薪酬同比增幅在10%以上的就有12家。其中,更有5家增幅超15%,分别是江苏银行、平安银行、兴业银行、成都银行和无锡银行,前两家增幅分别是23%、21%,后三家也在15%~16%之间。

从人均薪酬水平来看,国有大行普遍在15万元以下,其中员工数量更少的交行接近15万元。股份行中,平安银行、招商银行均超过31万元,分别为31.6万元、31.2万元,暂居前两名。

仅次于平安和招行的,则是南京、江苏、宁波、杭州四家城商行,在25万元到27万元之间。

当然,这里的人均薪酬并没有区分所在区域、条线、职务层级。实际上,银行每个时期的经营导向不一样,譬如现在全行业都在大做零售和小微,投入也势必增加,这对整个条线的薪酬都会有直接影响。

而在地区分布上,每家银行不同区域的业务规模、资产质量都有差异。近年沿海发达地区资产质量整体企稳,盈利水平提升,而环渤海及东北地区不良持续暴露,这将影响不同区域的薪酬差异。

国有大行

上半年减员超去年全年

员工人数方面,23家银行上半年的总体变化是:国有大行、股份行继续减员,部分地方银行反而增加人力。

其中,宁波银行是23家银行里唯一员工人数增加超过1000人的——上半年净增员1275人。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下半年,该行员工总数也净增加1225人。

如果把在H股市场上市的邮储银行计算在内,6家国有大行上半年合计减员3.4万人,超过去年全年,这还不包括同期减少的740名劳务派遣员工。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离职的员工往往会在领完年终奖后选择辞职,大多发生在上半年,而企业招人的高峰期往往在下半年。

因此,体现在员工人数上的变化,就是上半年减员多,而下半年增员多。

从上半年情况来看,银行“减员”仍主要体现在三方面,包括可替代性比较强的支持性岗位(含劳务派遣员工)、部分管理岗位和运营人员,以及部分学历不占优势的员工。

浦发银行行长刘信义就在该行中期业绩说明会上透露,数字化以后该行运营人员、柜面人员大量节约,近几年这部分员工数量减少了超过3000人,其中大部分都分流到销售、服务方面去。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