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上市银行财报里的玄机:营收和净利增速为何不匹配?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王涵 2019-05-11 09:4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市银行财报里的玄机:营收和净利增速为何不匹配?)

银行业2019年一季报数据披露已落下帷幕,在一片“开门红”的态势下,32家A股上市银行成绩斐然。披露完毕的银行一季度数据显示,营收增速不达双位数者反而会显得“格格不入”。

但与此同时,在营收超预期增长的背景下,净利润增速则表现非常一般。大多数银行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增速仅同比持平或略升,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营收增速超预期

在32家A股上市银行营业收入全部实现正增长的大环境中,除贵阳银行、无锡银行、建设银行外共有29家银行增幅超过10%以上;营收增速超过20%的“成了大多数”,共计20家。

不同于往年的上市银行业绩告别高速增长时代,陷入经营压力,今年一季度大部分银行实现“开门红”。国有行里,工商银行实现营收2355.01亿元,一骑绝尘,增速为19.42%。农行和中行营收分别为1870亿元、1730亿元,增速约11%。交通银行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6.48%,创近9年以来最高的一季度营业收入增速,超过了全年8.49%的营业收入增速。

与大行体量相比,股份行则算是“正常及以上发挥”,农商行和城商行的表现实为亮眼。青岛银行一季度营业收入为21.18亿元,增幅约为98.69%,接近翻番。该行表示,主要是去年同期受市场环境影响,收入基数较低,而2019年一季度利息净收入、手续费和佣金净收入等增长所致。

上海银行和江阴银行分别以42.16%和41.15%的增速进入了前三之列。中信、光大、平安、浦发、华夏在一季度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速分别高达19.61%、33.53%、15.90%、12.93%、22.66%。

为何会出现营收大幅增长?中信建投证券认为,银行业业绩超预期的主要原因是信贷超预期、贷款利率依然在回升、同资本市场相关的中间业务收入在增加、不良率持平或降低。

“银行营业收入增速的提升除了去年一季度的低基数效应外,非息收入全面改善和资产增速边际提升。”国泰君安银行分析师邱冠华表示。

拨备计提

值得注意的是,与营收增幅不相匹配的是大多数银行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增速仅同比持平或略升。大数据终端统计,25家上市银行2019年一季度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幅达6.2%。营收增速强劲的上海银行、江阴银行利润增速仅为4.12%、5.93%,南京银行、杭州银行等增速持平,华夏银行净利润同比增幅仅为1.21%。

2019年一季度上市银行营收高增长却没有带来净利高增长,主要因为拨备计提增加、实施新金融工具准则等。

“上市银行全部切换至IFRS9,基于更为审慎且全面的原则,预计除贷款外,金融投资类资产及表外资产银行均有计提一定拨备,有助于缓解市场对于表外资产不透明、风险高的诟病。”申万宏源研报显示,以丰补歉(藏匿利润)、多提拨备以抵御潜在风险一直是银行业的经营策略之一,今年一季度上市银行资产减值损失便同比增加43%。

金融资产减值计提的方法是从“已发生损失法”调整为“预期信用损失法”,信用风险损失的确认时间点提前。计提金融资产减值准备计入“信用减值损失”,不再计入“资产减值损失”科目。譬如,青岛银行信用减值损失同比增加了13.5倍;中信银行信用减值损失同比增加了53.54%;北京银行信用减值损失同比增加了75.62%等。

数据显示,一季度末,上市银行拨备覆盖率均高于150%。有22家A股上市银行在一季度的拨备覆盖率较上年末提升,有10家银行拨备覆盖率较上年末下降。“多计提的减值准备可能以非信贷资产或以公允价值计量的贷款减值准备的形式,也可能用于核销,未必体现在拨备覆盖率上。”一位银行业资深分析师告诉记者。

截至一季度末,招行、民生、中信、平安、华夏银行拨备覆盖率分别为295.93%、172.17%、187.84%、172.65%、159.11%,均有小幅提高;工行拨备覆盖率为185.85%,比上年末提高10.09个百分点。部分中小银行拨备覆盖率下降,但仍处于较高的水平,比如南京银行拨备覆盖率由上年末的462.68%降至今年一季度末的415.42%。

纵观2019年银行业一季报,上市银行拨备计提力度加大,为何拨备覆盖率提升幅度有限?

拨备覆盖率的提升幅度并未与拨备多提的程度相匹配。前述银行资深分析师表示:“原因或在拨备多提的部分主要为非信贷资产,像投资类资产等加大了拨备计提力度。”

于IFRS9新准则下,从贷款、投资类资产、同业资产到表外贷款承诺和财务担保合同等全部采用预期损失法计提减值准备。

国盛证券银行业分析研报表示,整体看,拨备计提力度加大、适度压低利润增速的情况下,虽然信贷资产拨备覆盖率提升幅度没那么高,但提升了非信贷资产的拨备安全垫,银行整体风险抵御能力也实际更强。

基金持股提升

一季报披露出的不仅仅是银行自身业绩,还有上市银行股东持股的情况。证金公司和汇金公司出现在多家银行前十大股东之中,此外,全国社保基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组合也持有部分上市银行的普通股。

具体看,平安、中信、南京、兴业、工行、农行、光大等多家银行前十大股东出现了证金和汇金公司。浦发银行、兴业银行的前10名股东持股、前10名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中有梧桐树投资平台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银河证券研报数据显示,一季度基金对银行持仓占比处于2011年以来的中等偏高位置。一季度基金的银行持仓总市值为771.64亿元,在中信一级行业中排名第四,占比为7.89%,较2018年四季度提升2.40个百分点。持仓占比提升主要来自于基金对股份行配置比例大幅增加。2019年一季度,基金对股份行持仓占比为5.26%,较2018年四季度增加2.55个百分点。“当前基金对银行整体持仓占比处于考察期中部偏高位置,国有行、股份行和城商行持仓占比均高于历史均值和中值。”“长期看好银行股,主要基于历史归因行情上扬因子已具备,基本面迎来量升价稳质优,以及大资金入场有望推动估值提升。”华泰证券报告表示。

不过,与国内部分券商看好四大行相反,5月7日,摩根士丹利则“唱空”四大行,将中国银行A、H股评级均下调至持股观望,目标价分别为3.6元、4.1港元;将工商银行A股评级下调至持股观望,目标价6元;将建设银行A股评级下调至持股观望,目标价7.3元;将农业银行A、H股评级均下调至持股观望,目标价分别为3.5元、4港元。

与此同时,摩根士丹利看好受政策影响小、净资产收益率较好或业绩有所改善的银行。报告指出,“过去两年的金融出清提高了这些银行的盈利质量、资产负债表透明度以及风险管理能力;同时,随着中国财富管理市场和银行零售市场的持续发展,这些银行也将从中受益”。

(文章来源:经济观察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