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新三板挂牌银行净利增速放缓明显 分化加大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胡飞军 2019-04-26 06: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三板挂牌银行净利增速放缓明显 分化加大)

随着2018年河北邢农银行挂牌,新三板银行业金融机构扩容至9家。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9家银行业机构中,除了汇通银行和邢农银行,其余7家均已披露2018年业绩。齐鲁银行与如皋银行作为新三板挂牌规模TOP2的银行,净利增速均出现较大幅度的放缓。喀什银行和客家银行则营收净利双双下滑。

公开信息显示,去年新三板仅有1家银行成功挂牌,已挂牌的齐鲁银行和江苏如皋银行均心生退意,已经暂停股份转让,谋求转战A股。

TOP2净利增速均放缓

目前,新三板正式挂牌的有9家银行业机构,分别是1家城商行、4家农商行、3家村镇银行、1家农信社。

作为新三板唯一一家城商行,齐鲁银行2018年业绩表现明显放缓。

2018年齐鲁银行实现营业收入64.02亿元,同比增长18%,净利润21.52亿元,同比增长6.83%。这意味着,齐鲁银行2018年净利增速远远落后于营收增速,且相比2017年大幅放缓。该行2017年净利润20.15亿元,净利润增速高达22.71%。

齐鲁银行的大动作还包括在去年11月2日宣布暂停股份转让,筹划A股上市事宜,并于去年11月9日与中信建投证券签署A股IPO上市辅导协议。

据了解,齐鲁银行成立于1996年,于2015年6月挂牌新三板,成为新三板首家挂牌城商行,属于新三板创新层。齐鲁银行仍是新三板银行中的“大块头”,其余6家银行的营业收入总和及净利润总和均不及齐鲁银行一家。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股权结构方面,齐鲁银行与2019年3月上市的西安银行类似,外资股东为单一大股东,但当地国资系一致行动人合计比例大于外资股东。其中,澳洲联邦银行持有齐鲁银行17.88%股权。

此外,地处江苏的新三板第二大银行如皋银行,2018年业绩增速也出现放缓态势,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2.98亿元,同比增长19.19%;净利润3.8亿元,同比增长11.84%。该行2017年净利润3.72亿元,净利增速高达25.23%。

如皋银行在2017年9月挂牌新三板,去年9月挂牌刚满一年,即在官网发布A股IPO项目招标公告,后续向江苏证监局报送IPO上市辅导备案材料,备案日期为2018年12月,目前正在接受东方花旗证券的辅导。

国民银行、琼中农信

净利暴增

小型银行尤其是村镇银行,由于业绩基数较小,抵抗风险能力弱,服务于中小微和三农领域,经营数据“大起大落”,尤以国民银行最为典型。

国民银行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08亿元,同比下降7.49%;净利润945万元,同比大幅增长343.75%。值得注意的是,该行2017年净利润仅212.9万元,同比暴跌94.28%。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国民银行2018年业绩大幅回升,与其资产减值损失大幅减少有较大关系,2018年资产减值损失为3609万元,比2017年的5555万元减少1946万元,同比大幅减少35.03%。

2018年,国民银行开展了不良贷款清收专项行动,全年起诉案件116起,涉及金额7536万元,收回不良贷款本金2888万元,收回已核销贷款2275万元,使得不良率控制在2.8%。不过,该行不良率仍是7家新三板银行中最高的。

琼中农信作为一家农信社,是新三板中银行的另类,其盈利能力在已披露7家银行中排名第三,也是3家净利过亿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之一。

琼中农信2018年营业收入4.61亿元,同比增长28.93%;净利润1.32亿元,同比增长79.22%;总资产79.49亿元,同比增长12.19%,各项贷款余额65.4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4.53亿元,增长28.56%,不良贷款率1.81%,较上年末降低0.26个百分点。

琼中农信表示,2018年利润增幅较大主要因2018年贷款投放增长较快,同时风险控制较好,营收增幅较大,利润总额、所得税、净利均相应增加。

与此同时,琼中农信的利润构成中,资产减值损失也同比大幅减少58%,2018年资产减值损失为2759万元,而2017年资产减值损失为6584万元。

地处江苏昆山的村镇银行鹿城银行近年来经营业绩较为稳定,2018年营业收入和净利分别为1.96亿元和7817万元,分别同比增长1.56%和8.54%。

截至2018年末,鹿城银行总资产61亿元,同比增长5.02%。鹿城银行表示,2018 年公司牢固坚守支农支小的差异化市场定位,结合村镇银行决策灵活、决策链短、扎根社区的优势,不断创新产品与服务机制,整体经营情况良好,风险可控。

两银行营收净利均下滑

喀什银行和客家银行成为新三板已披露业绩银行中下滑的2家。其中,喀什银行净利下滑幅度最大。

喀什银行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4.73亿元,同比下降4.34%;净利润8067万元,同比下降45.18%。

截至2018年末,喀什银行资产总额140.27亿元,同比下降13.91%;不良贷款率也是已披露银行中2家超过2%的银行,达到2.22%,同比下降3.9%,仅次于国民银行。

喀什银行在年报中表示,2018年净利润大幅下降是因为核销不良贷款和补提贷款损失准备拨备造成。数据显示,该行2018年资产减值损失达2.53亿元,同比增加34%。

与此同时,由于适应资管新规等要求,喀什银行降低杠杆水平,资金业务规模降低导致利息收入出现下滑。

客家银行也成为营收和净利双双下滑的两家银行之一,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32亿元,同比下降9.61%;净利润3454万元,同比下降12.7%。业绩下滑原因包括减少委托贷款业务导致手续费及佣金减少。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西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