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今日焦点 - 正文

首家外资控股银行要来了!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首家外资控股银行的脚步近了!北京银行拟与荷兰国际集团全资子公司ING Bank N.V。共同出资人民币30亿元发起设立中外合资银行,ING Bank N.V。持股51%,北京银行持股49%。这意味着我国或将迎来首家外资控股的合资银行。

(原标题:首家外资控股银行要来了!外资持股51% 金融业开放又进一步)

首家外资控股银行的脚步近了!北京银行拟与荷兰国际集团全资子公司ING Bank N.V。共同出资人民币30亿元发起设立中外合资银行,ING Bank N.V。持股51%,北京银行持股49%。这意味着我国或将迎来首家外资控股的合资银行。

北京银行3月21日晚间公告称,该行3月21日召开的董事会2019年第一次会议通过《关于与ING Bank N.V。设立合资银行的议案》及《荷兰安智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与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外合资经营合同》,同意与ING Bank N.V。共同出资发起设立合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外资持股51%

公告显示,北京银行拟与荷兰国际集团全资子公司ING Bank N.V。共同出资人民币30亿元发起设立中外合资银行,ING Bank N.V。持股51%,北京银行持股49%。设立中外合资银行尚需经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审核。

北京银行在公告中表示,合资银行成立后,将力争成为积极响应并践行中国金融开放相关重大举措的标杆。

“如果中外合资银行获得监管部门批准成立,意义是很重大的,这也表明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加快推进不断深化。”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学院副院长董希淼认为。

ING Bank N.V。为荷兰国际集团全资子公司。荷兰国际集团是一家有着150年历史的国际金融集团,它在全球为客户提供银行、保险及资产管理等服务,1991年由荷兰国民人寿保险公司和荷兰邮政银行集团合并组成的综合性金融集团。ING Bank N.V。是荷兰国际集团重要的业务单元,直接或通过下属公司、控股公司面向全球客户提供银行和资产管理服务。

截至2018年末,ING Bank N.V。资产总额8870.12亿欧元,净利润47亿欧元;从核心指标分析,总资本充足率17.2%,一级资本充足率14.55%,2018年权益报酬率12.6%,成本收入比54.8%。

强强联合打造全新数字化银行品牌

北京银行与ING Bank N.V。的合作由来已久。目前,ING Bank N.V。是北京银行的战略投资者,也是最大单一股东。

  
  图片来源:北京银行2018年三季报

公告称,北京银行拟投资设立中外合资银行,将借鉴 ING Bank N.V 直销银行成功发展经验,借助金融科技打造全新数字化银行品牌。

董希淼介绍,ING是全球领先的直销银行,在直销银行业务方面有很多重要经验。北京银行是国内最早推出直销银行的银行之一,这方面正是借助了ING全球颇具影响力的直销银行模式。双方已经有很好的合作基础,此基础上推出合资的数字化银行,有助于合作进一步深化。

分析人士指出,从北京银行与外资机构合作的成果看,中外机构双方以资本为纽带,在多领域开展了系列富有成效的合作。自2005年至今,ING集团和北京银行在公司治理、风险管理、技术援助、产品创新、人才培养等各个领域,开展了全面、深入、务实的战略合作,实现了中外资本、文化、理念、机制、技术的全方位融合。ING集团在获得良好投资回报的同时,也极大地提升了在中国的市场影响力,实现了与北京银行的互利共赢。

金融业对外开放纵深推进

2018年以来,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成绩斐然,措施频频推出并接连落地实施。

银保监会在完成富邦华一银行有限公司筹建重庆分行、工银安盛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筹建工银安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大韩再保险公司筹建分公司等10项市场准入申请审批后,又批准香港集友银行有限公司筹建深圳分行、德国安联保险集团筹建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其中,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将成为我国首家外资保险控股公司。

去年4月,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宣布了包括取消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等金融领域开放的六大措施。

易纲日前强调,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时间表是根据中国改革开放需要决定的。中国金融市场的开放对中国有利,对世界有利,我们会坚定不移地按照时间表来推进。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欢迎更多外资金融机构来我国市场。他说,目前外资银行、保险公司,外资证券公司等机构进入中国市场将发挥十分积极的作用,不会带来更大风险。

中国有4588家银行业金融机构,竞争已经比较充分。但董希淼认为,还需要引进一些高水平的外资金融机构,来一起推动中国银行业的高质量竞争,提高竞争效率和水平,进而推动整个中国银行业、中国金融业的高质量发展。

对于未来金融开放的具体举措,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介绍,未来几年保险业将更加开放,将会有更多外资保险公司进入中国保险市场,通过参股、控股,甚至全资持有保险公司。保险业开放也包括保险中介业务的开放,包括保险异地业务开放,这些措施都在开放进程当中。现在除了要继续加快法规修订、加快已经宣布的15条开放措施全部落地实施外,银保监会已开始研究新的开放措施,包括外资银行业保险业进入中国市场方面的股权开放、投资开放、业务开放、机构开放、地域开放等,这些举措将为外资进入中国金融市场提供更广阔空间,也有利于外资在更大范围内参与中国金融业的改革发展进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京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