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银行理财子公司架构设定不一 人员去留待定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9-02-25 03:2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银行理财子公司架构设定不一 人员去留待定)

记者获悉,多家银行对理财子公司和总行资管部的架构设定不一,业务范围划分各有区别。部分银行内部人士表示,银行理财子公司今年对公募基金的全面冲击或低于预期。

总行骨干仍在观望

随着工商银行理财子公司近日获批,五家国有大型银行的理财子公司全部获批。目前多家大型国有银行在理财子公司和总行资管部的组织架构划分上存在区别。

记者了解到,某国有大型银行原本有意撤销总行资管部,原资管部业务全部移到理财子公司。但最近经过多方考虑,或将保留总行资管部,实现总行资管部和理财子公司并驾齐驱的方式。

深圳某大型股份制商业银行则一步到位,将总行资管部业务全部下放至理财子公司。一位内部人士透露,总行今后会保留一个部门处理非标业务的相关后续工作。

其他一些银行目前还在等待监管政策和观望过程中。一位大型股份制商业银行内部人士表示,大多数尚未获批理财子公司的银行,对理财子公司的业务范围、人员配置和薪酬体系等还未形成明确的内部规定,这些都要等待获批之后才会完全明确。

在此背景下,很多理财子公司的人员任命无法落地。北京某大型国有银行资管部人士表示:“公司有意让资管部负责人去负责理财子公司,因担心子公司资源协调能力有限,不如总行各部门之间更加便捷,加之薪酬体系尚未明确,资管部的一些骨干都处于观望状态。”

在业务范围上,一些国有银行准备先将标准的货币产品以及部分债券产品放至银行子公司。一位大型银行资管部高管表示,银行在保留总行资管部的前提下,会将非标业务先留至总行。“毕竟非标的遗留问题相对较多,总行各层面的协调能力更强。”

业务冲击不会太快

多位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人士表示,短期内总行资管部的业务下放至理财子公司的速度不会太快。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初期运营以稳定为主,可能将一些成熟的业务放至子公司,观察运营情况后才会大规模下放其他业务。

在不少银行人士看来,上述过程可能会持续1年-2年。华南地区一位大型银行高管表示,银行理财子公司对公募基金的全面冲击今年不会发生。

“公募基金最担心银行货币产品和债券产品,对旗下的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造成极大冲击。银行的货币产品收益率较高,债券方面拥有对企业的全方位测评,这些相对公募基金是有优势的。但相关业务全面移至理财子公司还需要时间,短时间内对公募基金的影响不会太大。”上述银行表示。

一些银行人士也表示,目前仅五大国有银行旗下的理财产品规模合计超过10万亿,相当于整个公募基金的总规模,其中最高的工商银行超过3万亿。相对目前银行理财子公司最高160亿的注册资本,上万亿的理财产品规模还需要逐步慢慢消化。

此外,理财子公司还需要一段时间进行人员招募、系统建设和风控隔离建设,公募基金可借这段时间加强优势业务。

北京一位银行系公募基金的高管指出,公募基金可从传统的“主动投资+被动委外投资”向“主动投资+主动委外投资(FOF/MOM)”转变。“未来银行还需要多个市场优秀投资能力的团队,不管在权益类产品,还是固定收益方面,优质基金公司仍有机会。”

(文章来源:中国基金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工商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