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国家开发银行5年向实体经济提供16.6万亿元融资支持

来源:人民日报 2017-10-19 07:0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家开发银行5年向实体经济提供16.6万亿元融资支持)

国家开发银行支持建设的港珠澳大桥项目。

资料图片

从创新驱动到脱贫攻坚,从区域协调发展到“一带一路”建设,许多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项目和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领域、薄弱环节,都有国家开发银行坚定支持的身影。从2012年末到2017年6月底,国开行资产总额从7万亿元增长到15万亿元,翻了一番;不良贷款率始终控制在1%以下,资产质量优良,继续保持国内领先、国际一流水平。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开行坚持以开发性金融服务国家战略,累计向实体经济提供了16.6万亿元融资支持。

国开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怀邦表示:“惟有以改革促发展,以发展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才能在改革大潮中牢牢把握主动权。”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站位,国开行5年来履行“增强国力、改善民生”的崇高使命,在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和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成效显著。

扶持实体

助力经济转型升级

“出了火车站,不用等公交,不用和别人抢出租车,上地铁就能走,方便!”很多从黑龙江哈尔滨西站下火车的乘客,对今年新开通的地铁3号线赞不绝口。在国家开发银行大力支持下,哈尔滨地铁3号线一期通车,冰城地铁进入“换乘”时代。

国开行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方面,压减过剩产能行业贷款授信,钢铁、煤炭、煤电等行业贷款余额稳步降低;去库存方面,在商品住房库存量大、市场房源充足的地区,大力支持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项目;去杠杆方面,通过专项建设基金支持重点领域项目建设。降成本方面,置换地方政府债务和其他债券1万亿元,积极减免中间业务收费,发放人民币贷款平均执行利率低于同业平均水平;补短板方面,加大对脱贫攻坚、棚户区改造等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

通过提升效率水平,国开行全力支持重点领域发展。鼎力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对接“十三五”规划纲要165项重大工程项目,推动落地实施;创新方式支持新型城镇化,大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支持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积极助力产业升级,率先启动科创企业投贷联动试点,参与设立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推动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生态环保、健康养老、军民融合等领域发展。

国开行还致力于民生改善,服务意识不断强化。截至今年6月底,国开行棚户区改造贷款余额近2.5万亿元,同业占比75%;精准扶贫贷款余额超过9000亿元,每年新增助学贷款发放额占全国的85%以上。

与此同时,国开行积极助力对外开放,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在今年5月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国开行有五大项、25项具体成果纳入高峰论坛成果清单。截至今年6月底,国开行在“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家贷款余额超过1100亿美元。

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开行累计发放棚改贷款3万多亿元、精准扶贫贷款1.1万亿元、新型城镇化贷款5.9万亿元、科技贷款3300亿元,向中国铁路总公司发放铁路建设贷款5500亿元,承诺提供1300亿元融资支持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发放“一带一路”业务贷款740亿美元。

防控风险

扎紧篱笆守牢底线

截至今年6月底,国开行不良贷款率连续49个季度控制在1%以内,远低于全行业平均水平。

5年来,在“风险面前人人平等,风险防控人人有责”理念指引下,国开行增强与风险赛跑的紧迫感,切实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多措并举加强风险防控,确保风险管理全覆盖,坚决守住风险底线,取得了显著成效。

“对各类风险苗头既不能掉以轻心,也不能置若罔闻,要积极主动、未雨绸缪,见微知著、防微杜渐,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国开行党委副书记、行长郑之杰说。

国开行不断完善与开发性金融机构相适应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扎紧风险防控的制度篱笆。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强化风险的预警预判,建立快速响应机制,提高对各类风险事件的应对与处置能力;加快处置存量风险,持续探索有效的风险化解和处置方法;完善风险管理激励约束机制,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同时,积极配合内外部监督检查,建立严密的内控监督体系,将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与风险管理相结合,完善责任追究机制。

深化改革

成功实现三步走

2013年7月,国开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怀邦向全行提出了深化国开行改革“三步走”战略:第一步解决长期债信问题,第二步搭建银行控股集团架构,第三步推动国开行立法。5年来,国开行稳步推进深化改革,一步一个脚印,推动战略成功实现。

首先,长期债信问题得到永久解决。2015年3月20日,国务院批复国开行深化改革方案,明确国开行开发性金融机构的定位和相关政策支持、制度安排。之后,银监会文件明确国开行债券风险权重为零,债信政策长期稳定,不设到期日,从根本上解决了国开行长期债信问题。2015年7月,国家外汇储备480亿美元注资顺利到位,国开行资本实力和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

其次,集团架构不断完善。国开行设立住宅金融事业部、扶贫金融事业部、国开发展基金,完善国际业务管理架构,对接棚改、扶贫、“一带一路”等重点领域项目需求;深化子公司市场化专业化改革,强化跨市场多元化金融服务能力。

最后,《国家开发银行章程》获批。2016年11月,国务院批准《国家开发银行章程》,明确开发银行定位于开发性金融机构,诠释了“服务国家战略、依托信用支持、市场运作、保本微利”的开发性金融20字特征,在机构性质、支持领域、债信政策、治理结构、组织架构、风险防控、监管评价等方面作出针对性安排,并专门强调了党的领导和党建工作。2017年以来,《章程》加快落地实施,有力推动了国开行依法运行和可持续发展。

“三步走”战略的成功实现,为国开行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注入了持久动力。

从严治行

贯彻全面从严治党

胡怀邦表示,国开行要坚定不移地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要求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在国开行,“四个意识”已牢固树立,思想政治基础已经打牢。总行党委和纪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全行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以总行党委中心组学习为示范引领,促进全行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国开行致力于建设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国开行进一步健全选人用人机制,提出“德才兼备、实践标准、群众路线”的选人用人导向;推动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常态化长效化,强化对关键岗位、重要人员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

坚持标本兼治,党风廉政建设在国开行扎实推进。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紧盯不放,坚决防止“四风”反弹;深入推进内部巡视体制改革,强化巡视利剑作用;发挥审计监督作用,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从业环境。

胡怀邦表示,国开行将真正办成体现党和国家意志的银行,成为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力量,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战略的重要力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