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持续巩固金融治乱象的阶段性成果

来源:新华社 2017-10-15 13:4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持续巩固金融治乱象的阶段性成果)

本周,备受关注的三季度金融数据悉数出炉。一系列数据显示,在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和强监管的环境下,潜在风险得到有序释放,资金“脱虚向实”成效正逐渐显现。

面对金融领域的潜在风险,从今年一季度开始,一场治乱象的监管风暴在金融领域开展,各监管部门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检查处罚力度,今年前9个月银监会开出的罚单已经是2016年的2倍。

经过半年左右的治理,我们看到金融领域一些可喜的变化,一些金融机构开始进行自我调整,前期金融乱象集中的同业、理财、表外业务持续收缩:同业业务出现2010年以来的首次下降,委托贷款自2008年以来首次出现下降,理财产品增速连续七个月下降,与此同时制造业贷款连续8个月正增长。

金融业存在的风险,既有多年的老问题,也有随着行业发展而衍生出的新隐患。治理乱象,既要加大监管力度,通过监管“长牙齿”让机构“长记性”,又要标本兼治,防止风险和乱象死灰复燃。

面对治理金融乱象取得的初步成果,监管部门不能放松警惕,要保持战略定力,保持监管高压态势的同时,抓住有利时机,推进各项改革,真正提升行业的防风险能力。金融机构也要认识到,“脱虚向实”不是应对监管的权宜之计,只有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正途,才是防范风险、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举措。

引导资金“脱虚向实”,既要堵住漏洞,也要正面引导。本周央行超额续作MLF等操作体现了维护市场流动性的意图,有利于为实体经济营造稳健的货币金融环境。近期给普惠金融降准也有利于从结构上引导金融资源的流向和配置,增强“脱虚向实”政策的有效性。

金融业是经营风险的行业,防风险一直在路上。要从各个环节入手,持续巩固金融治乱象取得的成果,提高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