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易纲:金融市场开放要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

来源:新华网 2017-06-26 15:2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易纲:金融市场开放要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

易纲 视觉中国 资料

近日,第九轮中美工商领袖和前高官对话在北京举行。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到会发言,并和与会代表交流。他表示,改革开放是中国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中国今后将进一步在金融、劳动力、土地、技术等市场要素方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在金融市场开放方面,要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

易纲指出,中国经济正处在转型过程中,宜对三方面积极表现加以关注:

一是中国经济从过去的出口拉动、投资拉动,转变为消费拉动。比如在2013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47%,去年达到约65%。“经济增长的推动力,越来越多来自于消费,越来越多来自内需,这是中国经济结构调整非常重要的一个特征。”

二是第三产业即服务业在中国经济中所占的比重愈来愈高。过去数年,服务业占GDP的比重,以年均1个多百分点的速度增长,目前已超过50%,并超过了制造业,且在今后若干年会继续增长。

三是中国的国际收支进一步平衡。2007年我国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顺差占GDP约为10%,去年已降至1.8%。“这是国际上公认为比较合适的水平。今年这一比例可能低于1.8%。”他说。

“对于中国改革开放的决心,有的外国朋友提出了些许顾虑。而事实上,在目前中国经济增长和发展的关键时刻,我们更加强调改革开放。”易纲表示,“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走改革开放的道路。我们在产品市场上已基本实现由市场定价,今后通过在要素市场领域的深化改革,将进一步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他指出,在金融改革方面,利率市场化已基本完成,同时坚持汇率市场化方向,持续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汇率更具有弹性。在金融市场开放方面,要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不仅已开通沪港通和深港通,外汇和银行间市场也进一步开放。而很快就将与香港开通的债券通,为今后与全球债券市场进一步对接开放架起桥梁。另外,人民币在去年加入SDR篮子,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已经平稳运行了一年多。这些都是中国金融市场不断改革开放的成果和体现。

易纲说:“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并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从货币政策的角度来说,我们面临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平衡,特别要处理好杠杆率方面的潜在风险。5月M2同比增长9.6%。从中能看出我们进一步稳杠杆态势。去杠杆首先是稳杠杆,要让杠杆的增速降下来。现在看来,已有初步的结果。”

(原题为《央行副行长:中国在金融要素方面将进一步改革开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视觉中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