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农行监事长袁长清:将风险监督纳入2017年工作重点

来源:证券日报 2017-04-25 07:0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农行监事长袁长清:将风险监督纳入2017年工作重点)

■本报见习记者 刘 萌

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共同主办的“上市公司监事会最佳实践评选活动”中,农业银行获得上市公司监事会最佳实践20强奖项。近日,《证券日报》记者就履职体会、2017年度工作重点、提升监督有效性等问题采访了农业银行监事长袁长清。

记者:请您结合实践谈谈近两年来担任监事长的工作体会?

袁长清:总的体会可以用12个字来概括,就是责任重大、地位崇高、职责重要。监事会虽然是公司治理顶层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在履职中不能高高在上,不能成为“摆设”,而是要接地气,有“存在感”,把监督职责做实、做细,既有高度又有深度,既到位又不越位,既发现问题又促进发展,既监督制衡又协调支持,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非常考验监事会的监督水平和履职能力。近几年在监管部门的关心和指导下,上市公司监事会的履职环境发生很大改观,监事会的地位和工作越来越得到重视和认可,也越来越从“形似”向“神似”转化,这为监事会进一步完善自身治理、切实发挥监督作用创造了有利条件。

银监会去年提出“要以明晰风险管理职责为重点,充分发挥银行业金融机构自身在构筑风险防线中的主体作用。要切实落实好董事长作为风险防范第一责任人、行长作为风险控制第一责任人、监事长作为风险监督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明确了风险监督工作的责任主体是监事长,这体现了监管部门对监事会风险防控作用的重视程度。

记者:您提到“要以明晰风险管理职责为重点”,监事会和董事会的监督职责具体分工在哪里?

袁长清:从《公司法》等法律的规定来看,董事会和监事会都负有监督职责,在一些方面确有交叉,比如,都要对高级管理层履行管理职责的情况进行监督,董事会的审计委员会与监事会都要审核公司定期财务报告、监督内部控制的实施与有效性等。但是从实践来看,二者在监督对象、监督内容、监督的方式方法上都有很大区别。一方面,董事会最重要的职责是决策,对高级管理层监督的目的主要是确保董事会决策得到有效执行,维护股东权益,而且主要由非执行董事履行监督职责。另一方面,监事会是专司监督职责的机构,更加独立也更加超脱,监督对象不仅包括高级管理层和高管人员,还包括董事会和董事。为履行监督职责,监事会建立了一整套规范化、系统化的监督制度体系,并且依靠专职监事和监事会办公室形成了日常化、长态化的监督机制,因此监督的内容非常全面、深入、细致,监督重点明确具体、有抓手。

记者:请您谈谈2017年度监事会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袁长清:今年,农业银行监事会将围绕全行“六维方略”这个整体思路,聚焦改革发展重点工作,勇于探索创新,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维护公司治理的健康有效运行,保障农行持续稳健发展。其中,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把风险监督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坚持问题导向,确保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近期,银监会下发了《关于银行业金融机构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同时在金融机构中开展“三违反”、“三套利”、“四不当”等专项治理,监管集中发力,监事会也必须跟进,增强风险监督的针对性。我们将高度重视农行对十大风险的防控情况,密切跟踪这几个方面的自查情况,并督促董事会和高管层落实责任,加强整改。此外,我们还要通过重点关注重大风险事件和案件的处置情况、风险审计项目的质量及成果利用情况和整改工作情况,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

记者:提升监督有效性的具体做法有哪些?

袁长清:提升监事会的监督有效性,关键要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方面要重视和加强履职环境建设,创造良好的监事会履职环境;另一方面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增强监督的持续性。我们非常注重后续监督,以“监督建议书”等书面形式将监事会会议或专门委员会会议讨论形成的重要意见建议发送董事会和高管层,及时回顾并持续关注重点问题的改进情况和监事会意见建议的落实情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业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