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滚动资讯 - 正文

中信银行艰辛转型零售业 行长李庆萍临大考

来源:时代周报 2015-04-01 00:31: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摘要] 中信银行去年零售业务规模剧增占营收2成,利润占比急降近3成。

时代周报特约记者 项男 发自广州

53岁的李庆萍,2014年5月,从农业银行“空降”中信银行任行长职位。她上任后,该行全面启动零售战略二次转型。

2015年3月21日,李庆萍交出了上任后的首份“成绩单”:去年,中信银行实现零售收入238亿元,占全行营收的2成。个人客户数量及资产管理规模同比有较大提升,分别为16.32%、26%,产品进一步丰富。

在3月24日的业绩发布会上,分管中信银行零售业务的副行长曹国强表示,零售转型初见成效。“今年乃至未来三年,零售银行仍将是重点打造的领域,并会致力于提升零售银行的投入价值。”

不过,时代周报记者翻阅中信银行的近两年年报发现,去年其零售利润仅占全行利润的2.4%,较2013年的3.3%还降低0.9个百分点。

3月26日,中信银行零售业务部门回应时代周报记者称:“2014年零售业务利润占比下降主要是受到零售信贷资产质量下滑的影响。本行零售业务仍处于战略投入和规模发展阶段,因此整体成本较高,表现出利润占比远低于收入占比的状况。”

显然,李庆萍任内中信银行零售业务二次转型的成效,需来更多的时间来检验。

拉起零售业务转型大幕

对于中信银行的新任掌门人,外界有理由期待。1984年,只有22岁的李庆萍从上海复旦大学毕业。毕后业,她就进入了中国农业银行工作,这一干就是30年。

在农行工作的30年时间里,她曾担任过农行总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广西分行行长和总行零售业务总监兼个人业务部总经理。

2014年5月,中信银行换届,李庆萍接替朱小黄任行长,彼时的中信银行正开启零售业务转型。从2011年开始,中信银行把零售转型作为发展战略;2013年中信银行建立了“零售业务经营重心下沉”的目标。

中信银行总行营业部小企业金融部负责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李庆萍行长平时很低调,少说多做,不喜欢宣传,属于实干类型的,但又很有亲和力。

外界普遍认为,加盟中信银行之前,李庆萍曾有5年时间担任农业银行零售业务总监,她对农行的最大贡献就是基本完成了零售业务的二次转型。

2010年年初,她曾以农行零售业务总监的身份公开表示,2009年农行零售业务转型公司成绩斐然,通过网点标准服务年活动,网点明显改观,客户满意度大幅提升。

“中信银行既定的发展战略需要传承,中信的零售和中间业务较弱,要把这两个业务抓起来,再加上非常成熟的对公业务,到年底也将会对股东交出满意答卷。”在去年5月21日中信银行的股东大会上,刚上任不久的李庆萍随即提出了转型思路。

她表示,中信银行将持续加大零售银行转型步伐,力争零售业务、公司业务、金融市场业务收入各占1/3,平稳应对经济周期变化和利率市场化冲击。

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针对零售业务,中信银行已出台一系列方案和措施,具体分为硬转型和软转型两大方面。

所谓硬转型,即网点改造,因为李庆萍认为零售业务的主战场还是网点,要按照统一的标准改造1000多家网点;所谓软转型,即中信银行建立一支内训师队伍,为网点导入标准化的服务、营销和文化。

李庆萍认为:“零售业务是今年投入,两年后见效。但一旦见效,一劳永逸。”

零售业务利润占比降低

根据年报,李庆萍任期的第一年,中信银行实现零售收入238亿元,占全行营收的20.2%,比2013年零售业务的19.6%高0.6个百分点,个人客户数量及资产管理规模同比都有较大规模提升,分别为16.32%、26%,产品方面进一步丰富。

对此数据,中信银行零售部门评价称,零售转型初见成效。“本行全面推进网点转型,制定了统一的网点建设标准,并组建了一支近1500人的零售内训师队伍,加快全行标准服务和营销规范导入。”

中信建投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杨荣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中信银行从第三季度开始加大零售业务的转型,主要体现在投入的增加以及产品品类多样化。“转型的成效也是明显的,从零售贷款数据来看,显示是在增加,这是核心指标。”

中信银行2014年第三季度零售二度转型全面启动后,管理资产同比增长40.96%,日均存款同比增长19.9%,中间业务收入增长59.6%,管理资产5万以上客户增长30%。

不过,时代周报记者翻阅年报发现,2014年,中信银行在零售营收占全行营收两成的基础上,利润仅占2.4%,甚至较2013年的占比3.3%还降低0.9个百分点,远远低于金融市场业务以及公司银行业务。

“2014年零售业务利润占比下降主要是受到零售信贷资产质量下滑的影响。” 中信银行零售部门向记者解释称。

广发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沐华对时代周报记者说,不良核销大幅增加,核销冲减拨备。计提拨备前的利润是可观的,但考虑到经济下行压力大,不良率上升,所以中信银行大幅度计提拨备。

财务报表数据也显示,去年中信银行共计核销114亿元,处置不良贷款235亿元,拨备前净利增速21%,拨备后3.9%。

“这说明,中信银行盈利能力仍然较强。而大幅计提拨备,处理不良资产,将为中信银行后续发展夯实基础。”在业绩发布会上,李庆萍说。

对于零售银行未来战略,曹国强表示,计划用三年左右时间,通过聚焦网点产能,打造零售业务渠道、产品和队伍体系优势,提供全方位的大零售综合服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