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滚动资讯 - 正文

南京银行大补血:引发外界对其资金充足率担忧

来源:时代周报 2015-04-01 00:31: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热点栏目资金流向千股千评个股诊断最新评级模拟交易客户端

  [摘要] 业务规模不断扩大,造成资本充足率逐年下降,从而不得不靠各种资本手段补充资金,这是南京银行眼下最大的难题。

壹图 供图

时代周报特约记者 项男 发自广州

业务规模不断扩大,造成资本充足率逐年下降,从而不得不靠各种资本手段补充资金,这是南京银行眼下最大的难题。

3月14日,南京银行公告称,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审核通过了其80亿元的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申请。如此大规模的“补血”,也让外界对南京银行的资金充足率产生担忧。

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这些年南京银行资本充足率下降较快。截至去年第三季度,南京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为10.08%,比2013年末的12.90%下降2.82个百分点,与2012年末的14.98%更是相差4.9个百分点。

南京银行董秘办姚姓负责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资本充足率下降与业务快速发展有一定的关系,南京银行业务规模不断扩大,肯定需要更多的资金,定增是为了补充核心资本。“定增方案已经获批,但具体的批文还没有下来。”

随后,时代周报记者联系上南京银行董秘汤哲新,他也表示,银行在发展,资金需求增加,这是一个正常的现象,“这些年南京银行资产投放量太大,导致资本充足率不足,定增之后可以提高资本充足率”。

资本消耗最猛?

去年7月,南京银行宣布定增公告,拟定向增发不超过10亿股A股、总额不超过80亿元。其中,大股东紫金投资、法国巴黎银行、南京高科等拟现金参与认购,承诺认购额分别为不超过15亿元、25亿元和15亿元。

时隔半年,南京银行的申请终获批。南京银行的前三大股东均将以现金认购本次发行的股票。在定增完毕后,前三大股东的座次也没有发生任何改变。

根据南京银行去年三季报,紫金投资、巴黎银行、南京高科分别直接持有南京银行3.78亿股、3.77亿股和3.33亿股,占该行总股本的12.73%、12.68%和11.23%。

此次增发完成后,紫金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南京市国资集团、南京高科的持股比例将由目前的25.40%上升到28.45%,不构成控制权变化;巴黎银行持股比例将由16.18%上升到19.98%,低于监管规定20%的外资持股比例上限。

资金告急,补充资本金已成南京银行的头等大事。上述南京银行董秘办负责人说,新版巴塞尔资本协议对资金充足率有更高的要求,南京银行这些年资金充足率在下降,所以要通过各种方法补充资金。

根据该行2014年三季度报,一级资本充足率继续下降 0.16% (较年初累计下降1.48%)至8.62%,是资本消耗最为迅猛的上市银行。

纵向对比上,2013年年末,南京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2.90%,较上一个会计年下降2.08个百分点,资金补充已迫在眉睫。

据南京银行此前内部预测,到2016年末,该行资本充足率及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将分别下降至9.91%、8.28%水平,这意味着该行资本充足水平将低于新资本管理办法所要求的10.5%的最低红线标准。

“虽然南京银行资本充足率在监管部门要求的范围以内,但却逐年下降,并逐渐接近监管的界限,面临的压力非常明显。”华泰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林博程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汤哲新说,定增后可以提高资本充足率,这也是此次定增的最主要目的。民生证券认为,本次定增将大幅提升南京银行一级资本充足率2.5个百分点至11.56%,保证未来至少3年的发展需要。

快速扩张之虞

时代周报记者查阅年报发现,南京银行2009年的核心资本充足率达到17.5%,资本充足率达到19.2%,两项指标均为14家A股上市银行之首,且远高于银监会当时对于7%的核心资本充足率、10%的资本充足率要求。

但在接下来的几年里,南京资本充足率却逐年下降,沦落为“补血”。“公司业务正处于稳健、快速的发展时期,信贷规模不断增长,资本消耗持续增加。”南京银行这样解释此次定增的原因。

林博程告诉记者,这些年南京银行消耗过大,内生性利润不足,只能借助外部的力量补充资本。“南京银行业务扩展比较快,比如传统业务、存贷款业务都发展得非常迅速,导致资本消耗过大,定增也是为了补充核心资本。”

数据也体现了上述说法。从生息资产及其结构来看,南京银行2014年上半年生息资产平均余额为4861.35亿元,相比上年的平均数3960.16亿元增长约22.76%,生息资产较同业有较快扩张。

外界普遍认为,南京银行资本充足率下降与这些年网点布局太快、太宽有关系。林博程说,网点布局太快是南京银行资本充足率下降的其中一个原因。

事实上,去年就有多个机构对南京银行的快速扩张提出质疑。2014年6月下旬,著名评级机构标普将南京银行列入“负面展望”的名单,理由是改行持续、快速的业务扩张使得其资本消耗过于迅速。

2007年2月,南京银行设立了第一家异地分行—泰州分行,标志着正式迈入异地扩张阶段。自此以后,南京银行的扩张步伐未停止过。

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过去几年中,南京银行大约以省内每年3家,省外每年2家的速度进行规模扩张,已陆续在上海、北京等省外区域开设分支机构。南京银行此前还表示,如果条件允许,还会考虑去中西部地区开设分行。

上述董秘办负责人表示,2014年南京银行镇江、宿迁两个分行先后开业。标普预计,接下来的两年内,南京银行的业务仍会以较快速度发展,虽然速度可能略有放缓。

汤哲新告诉记者,今年还将成立两个分行,分别是连云港分行以及徐州分行,并尽量争取淮安分行今年开业。“连云港分行已于3月25日开业,徐州分行预计下半年开业。”

“南京银行自2007年就一直在高速扩张,这必然会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如果不募资或者定增,仅靠内生性的资本补充满足不了扩张的需求。”林博程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南京高科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