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商业资讯 - 正文

平安开放银行开启4.0时代!开发者大赛完美收官暨发布行业白皮书

来源:数字科技网 2021-04-20 09:53: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平安开放银行开启4.0时代!开发者大赛完美收官暨发布行业白皮书)

中国 深圳                                  2021年04月19日

4月18日,由平安银行主办的“2021平安开放银行生态大会”在深圳举行,举办了以“开放•创无限Open•Infinity”为主题的“2021年平安开放银行开发者大赛”决赛。入围决赛的12强项目在现场展开激烈的路演角逐,最终企业组柠檬云开放银行“账管+”项目和高校组“塞壬之音”情绪识别智能交互系统项目过关斩将,分别问鼎大赛冠军。会上,平安银行还与波士顿咨询公司(BCG)共同发布了《中国开放银行白皮书2021》(以下简称“白皮书”),为行业输出一套可参考、指引、实践的规范,这标志着平安开放银行正式迈入4.0阶段。

互联网金融协会副秘书长杨农、亚洲金融合作协会创始秘书长杨再平、中国银联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杨燕明、波士顿董事总经理徐勤、平安银行行长胡跃飞、行长特别助理蔡新发、交易银行事业部总裁李跃、南区零售业务副执行官孙芳滔、总行网金及财富管理事业部副总裁王蔚旻等嘉宾出席活动。

平安银行行长胡跃飞

胡跃飞在致辞中表示:“金融服务快速进行多领域融合成为趋势,其中,银行将成为金融开放生态的主要实践者和推动者。”

杨农表示:“在市场先行的模式下,银行与第三方科技公司的发展与协作对全行业的发展进步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以平安银行为代表的一批商业银行已经探索出了自己的运营生态模式,并实现了用开放业务促进产业合作、产业互联。”

大赛亮点纷呈,助力场景生态多项创新

“2021平安开放银行开发者大赛”是由平安银行举办,面向企业开发者、科技爱好者、大学生群体的金融场景开发比赛,为国内外开发者们提供与银行跨界合作的开发与交流机会,助力开发者运用金融产品和服务,解决用户生活中的各类金融需求。本次开发者大赛历时三个多月,众多“场景+金融”的优秀项目和创新方向崭露头角。

在决赛现场,企业组的柠檬云开放银行“账管+”项目凭借优秀的创意、完善的解决方案,斩获冠军,获得高达50万元现金奖励和价值200万元推广资源;高校组则被李正扬折桂,其设计项目为“塞壬之音”情绪识别智能交互系统,高校组冠军奖品为5万元现金、价值25万元推广资源及实习名额。此外,此次入围的参赛队伍均获得价值不等的奖金、推广资源及实习机会,累计瓜分奖金与资源价值高达千万。

“产学共创、开放融合、全面赋能、共建生态”是此次大赛的四大亮点。不论是来自企业的成熟团队,还是高校在校生,都能借助平安开放银行的科技生态,发掘用户生活中的各类金融痛点,进行场景开发。此次决赛是大赛的终章,也是项目落地的开篇,平安开放银行在比赛的基础上,力求联合、孵化、共创出全新的金融产品与场景,推动优秀案例落地。

蔡新发表示:“参与大赛的近三百支战队,无论是企业组对场景金融的创新需求和开发产品,还是高校组对未来金融的畅想,都让我们看到开放银行未来发展的无限空间。本次开放银行开发者大赛,打开了一扇开放的大门,让我们看到不同企业、不同用户的新金融场景需求,也让创新金融场景走进平安银行。”

白皮书:五大领域全透视,开放银行迈入“星辰大海”

围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扩大开放、双向开放、高质量开放是金融业发展的关键词。蔡新发在大会上表示,在平安开放银行迈向4.0的今天,我们已做好充分的准备与各类行业客户“共建生态、共同经营”,共同为服务实体,服务民生快速构建“金融+生活”服务。

平安银行行长特别助理蔡新发

活动现场,平安银行与波士顿咨询公司(BCG)共同发布了《中国开放银行白皮书2021》,希望通过这几年对开放银行模式的研究、对金融科技与开放业务的实践、对监管与合规的认识,结合对全球、中国开放银行发展的梳理,为行业输出一套可参考、指引、实践的规范。

白皮书以构建“产业互联,生态共建,服务普惠,开放共赢”的开放银行业态为主题,围绕“看全球、看中国、看趋势、看能力、看建言”五大部分,梳理开放银行在全球、中国的发展脉络,未来发展趋势以及核心能力,最后着眼于开发银行在中国的长远健康发展献言献策。

纵观全球开放银行发展历程,白皮书指出,中国开放银行发展历程经历了“银企直联”、“Open API”两大阶段,未来将迎接“Open API+”的新阶段。未来,围绕生态边界拓展、产品能力提升、系统支持完善,中国开放银行将迈入星辰大海(SEA),即泛生态(Ecosystem)、超货架(API)、高性能(Safe)时代。

白皮书还指出,开放银行是中国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的必经之路,代表着平台化的商业模式。在此模式下,银行与商业、政务、金融科技等生态系统合作伙伴共享数据、算法、交易、流程或其他业务功能,共同实现“银行服务无处不在”的终极愿景。

开放银行不是单打独斗,更需要合作共赢。平安银行举办开发者大赛,正是以更加包容、开放的心态,迎接变革,携手金融科技公司、同业等机构共同推动开放银行的长远健康发展。

平安开放银行提速:仅3年更迭到4.0版本

金融与科技的界限已经打通,银行业掀起“开放银行”浪潮。平安银行是如何做到勇立潮头的?

从过往成绩来看,平安银行仅用3年时间已将开放银行更迭至4.0版本,截至2020年底,开放平台已对外输出137大类约5200个API接口,基于相关产业链、供应链为汽车行业、制造行业、物业管理、餐饮行业、外卖平台、货运、人力外包、线上教育等诸多行业的B端及其C端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

平安银行在4.0阶段以“共建共营”为核心,深化实施“走出去”“引进来”双向策略。会上,胡跃飞介绍,开放大生态的构建与维系有三个维度的支撑:科技生态、场景生态、管理生态。

首先,科技生态是平安银行在构筑“四个一工程”过程中,实现“智慧迭代”的成果。所谓“四个一”,是一套互联网发展机制、一个扎实的知识库基础、一个智能化的营销平台、一个智能风控体系,平安开放银行从最初模块化构建到如今科技自循环运作,在开放生态中做到了与合作伙伴“走出去”、“引进来”无缝连接。

其次,场景生态是平安银行提供“无限服务”的基石。金融业务与生活服务的融合,必定会产生新的场景,但场景的叠加并非就能形成生态,平安开放银行关注的是用户需求链下的场景,只有让服务一环扣一环,才能链接成生态。所以无论是零售业务还是对公业务,平安开放银行都在通过大数据、AI分析,整合平安全系金融产品,为客户提供需求链上的“无限服务”。

最后,管理生态是平安银行迈向共建共营的方法。开放的未来,一定是与生态伙伴共同建设、共同经营,这个过程不但是业务外循环,更是管理模式的外循环。对内要优化机制,对外要敏捷响应,以共赢为原则,让合作伙伴与平安银行的连接成为价值创造的源头。

平安银行表示,该行致力于实现打造“中国最卓越、全球领先的智能化零售银行”的愿景,将积极践行创新金融业务、推进市场化改革,通过开放生态让金融服务渗透到各行各业,让有温度的金融普惠百姓民生。(安银)

关于平安银行:

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总部设在深圳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深圳证券交易所简称“平安银行”,证券代码000001。其前身是深圳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于2012年6月吸收合并原平安银行并于2012年7月更名为平安银行)。2020年末,平安银行资产总额44,685.14亿元,通过全国100家分行、1,103家营业机构,为公司、零售和政府部门等客户提供多种金融服务。更多信息,欢迎关注平安银行官方微信:平安银行(服务号)、平安票号(订阅号),以及登陆@平安银行新浪微博或平安银行官网了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