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商业资讯 - 正文

蓝思科技大力提升管理效能 垂直整合战略促成高质量发展

来源:数字科技网 2021-04-18 17:38: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蓝思科技大力提升管理效能 垂直整合战略促成高质量发展)

据蓝思科技公告,控股子公司湘潭蓝思拟以自有资金或借款的方式投资建设“智能终端设备智造一期”项目,初步预计实现年加工组装智能终端产品10,000万台。2021年3月18日,蓝思科技湘潭园区正式开园投产,蓝思整机组装新篇章全面开启。

长期以来,蓝思科技持续推进垂直整合战略,积极发掘行业发展机会,在上市六周年的当天宣布新园区投产,正是蓝思科技不断打造核心竞争力,自我砥砺实现长远发展的有力佐证。

以结构件和功能件为核心的多品矩阵助力跨周期快速发展

一直以来,蓝思科技抓住行业发展先机,持续优化业务结构。目前,公司不断丰富在智能手机、智能可穿戴式设备、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一体式电脑、新能源汽车、智能家居家电等领域的产品竞争力。产品多元化以及单机价值量的提升持续提高了公司在下游客户的市场份额,为公司打开巨大的业绩增长空间。

2020年,蓝思科技完成了对泰州可胜科技和可利科技的收购,成功切入金属机壳市场,垂直整合取得重要进展。除此之外,公司抢抓下游行业高速发展的发展机遇,顺利完成150亿定增,加码消费电子和汽车电子业务产能。湘潭整机组装业务的如期落地,则为公司平台型业务凑齐了最后一块拼图,凭借在玻璃、精密金属、蓝宝石、精密陶瓷等外观件产品生产制备方面深厚的技术工艺储备和经验积累,叠加在模组、模切、声学、PCBA 等应用领域的逐步成长,公司“零部件+组装”一站式服务平台已初步成型。

资产结构构筑长期竞争壁垒

截至2020年9月30日,蓝思科技固定资产达到262.69亿元,2015-2019年蓝思科技固定资产年复合增长率达20.5%。蓝思科技固定资产占总资产的比例长期稳定在50%左右,偏重的资产结构一方面是所处行业属性决定,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公司在各项业务较强的订单承接能力。

蓝思科技的重资产模式形成了牢固的竞争壁垒,使得竞争对手难以在各细分领域赶超公司。消费电子和汽车电子下游客户订单的持续增加,也将公司潜在的产能优势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经营业绩和充裕的现金流。2020年度业绩快报显示,蓝思科技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369.84亿元,同比增长22.2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9.23亿元,同比增长99.43%。

管理持续优化扩大公司盈利能力

在业绩持续增长的情况下,蓝思科技大力提升管理效能,扩大公司竞争优势。近年来公司在各项费用开支方面的管控取得了明显进展。2016年,公司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合计占比为17.80%,2020年前三季度该占比已经降至7.44%。同时,蓝思科技等前十大材料的自制比例持续提高,相比外购成本大幅节约。随着公司各类产品生产规模的扩大,公司生产的规模效应不断显现。而生产辅料、辅助工具及耗材成本的下降,公司的生产成本优势更为明显。从经营杠杆角度来看,规模效应使单位产品固定成本降低,公司内部效率的提升也增强了公司的抗周期能力。

太平洋证券研报显示,蓝思科技生产经营管理水平持续提高,生产与财务成本不断优化。自2019年下半以来,公司在生产、经营、资本等方面的管理水平持续提高,不但搭建了完整的内部生产配套体系,实现了前十大物料的内部生产(自行制造),大幅降低了生产辅料、辅助工具及耗材的成本。在资本运作、财务管理等方面的水平也在持续提高,展现了较高的管理与运作水平,多重竞争优势加持,因而能够维系连续六个季度的持续高速、良性成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