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商业资讯 - 正文

老虎证券ESOP:千亿市值“小破站”bilibili返港吸金,将是谁的盛宴?

来源:数字科技网 2021-03-05 17:5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老虎证券ESOP:千亿市值“小破站”bilibili返港吸金,将是谁的盛宴?)

中概股加速了二次上市的步伐。

受Z世代喜爱的“小破站”哔哩哔哩预计将于下周寻求通过港交所聆讯,募资规模预计为30亿美元。

根据港交所目前的上市要求,在香港二次上市的公司需挂牌至少两年,上市时市值需至少有400亿港元或市值高于100亿港元及收入高于10亿港元。根据上周B站发布的第四季度财报显示,2020财年B站总营收达12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7%,远超此前市场预期。

盘点过去一年中概股表现,B站股价一路高歌猛进,超过京东、小鹏汽车等企业,暴涨360.37%。目前总市值已达458亿美元,与2018年纽交所上市时的32亿美元相比,已翻15倍。

根据港交所第二上市的资格要求,哔哩哔哩刚好符合规则。

据悉,B站包括大会员和直播在内的增值业务是其2020年全年收入最大的构成部分,以38亿元的成绩占据了将近总收入的三分之一,较2019年增长134%。

这得益于一年来B站对平台内容的持续完善,和跨年晚会、《后浪》刷屏等一次次出圈成效。

Bilibili不仅代表着大多数“后浪”的文化、审美和价值观,而且在上市架构和股权架构的设计上也充分考虑了壮大发展和保留控制权的双重战略目的,从而做到左拥腾讯、右抱阿里,市值迅速增长。

雄心勃勃的业务版图

2009年6月创建,并于2010年1月正式命名为“Bilibili”。

2011年开始商业运作。2013成立了上海幻电,2014年收购了上海宽娱,股权进一步扩张。

财报显示,上海幻电法定代表人是徐逸,实际控制人陈睿持股51%,上海宽娱则由陈睿全资控股。

B站管理层自创立以来十分稳定,主要包括三人:陈睿、徐逸和李旎。

/ (左)徐逸 (中)陈睿 (右)李旎 /

陈睿拥有45%的投票权、徐逸有26.3%的投票权、李旎拥有6.6%的投票权。如果说李旎是B站破圈、出圈的总指挥官,那么陈睿就是B站商业化进程的领导者。徐逸一手创建B站,为了B站发展,将最高掌控权交给了运营经验丰富的陈睿。而当年舍弃猎豹即将上市的1亿期权加入B站的陈睿,也在B站商业化发展中立下汗马功劳。

拉投资、买版权、做电商、投资收购丰富业务链……陈睿用一切可能的方法加固着B站商业化护城河。

除核心的二次元业务上,B站也丰富了赛事独播、内容版权、电竞手游、影业、电商等,原来面对国内亚文化群体的ACG(动画、漫画、游戏)网站,发展为综合性的视频平台。第四季度财报数据显示,B站除了整体的营收增长外,多项业务营收增长也很明显。

其中增值业务,也就是会员、直播打赏等营收12.5亿元,同比增长118%,环比增长27.6%。另外,B站每月付费用户达到1790万,这也是支撑增值业务营收大涨的基础。广告业务营收达到7.2亿元,同比增长149%,环比增长28.6%。另外,电商业务达到7.4亿元,同比增长168%,环比增长高达80.5%。

自身营收不断提升的同时,B站也在不断进行投资收购,根据企查查的查询,哔哩哔哩作为投资机构,目前合计进行了70次公开投资,其中,文娱传媒就有61家。

投资涉及到的行业,除了动漫、漫画、二次元衍生品、游戏开发、电竞直播、社交,还有整合营销、MCN,电子商务、IP版权,甚至还涉及到网约车出行服务。

根据企查查显示,目前b站成员企业有53个,单就招股书披露的境内运营主体公司来看:

上海宽娱负责视频分销业务;上海幻电负责手机游戏业务;动魂文化负责电子商务;动魂文化主营内容包括动画评论资讯、周边活动组织、采访等;芜湖享游负责游戏推广与行销;呵呵呵文化负责漫画发行。

各路资本等风来

2015年到2017年,B站经历了从A轮到D轮的4轮融资,累计3.6亿美金。入主机构包括腾讯、IDG资本、君联资本、正心谷资本等。也是这个阶段,B站先后在直播、广告、游戏、电竞、动漫等产业链上开启商业布局。

2018年B站于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并先后获得腾讯2次增投,以及阿里巴巴、索尼的战略投资。随后,B站整合游戏、直播、广告和其他四大业务,并加大投资动漫产业链上下游公司60余家,形成up主-内容-用户的生态图。

拥有阿里、腾讯和索尼这3大巨头共同为其站队,B站的在丰富产业、扩大业务版图的底气更足了。

腾讯持股12.59%,为其第二大股东,将为B站导入QQ音乐、游戏等方面的合作资源;阿里巴巴持股6.81%,为第四大股东,将为B站提供多方面的电商服务支持;索尼与B站的合作素来已久,战略投资持股占比4.98%,为第六大股东,索尼还将会在动漫版权、手游开发、动漫周边、动画制作、音乐资源等方面与之开展合作。

需知道的是,机构投资者持有的是Z类股票,相比创始团队持有的Y类股,在投票权上,每股少了9票的权益。这也就意味着,三大巨头虽持股占比较多,但在投票权上,创始团队占比78%,在重大决策中拥有对B站的绝对控制权,这有利于公司规划长期战略,保留自由发展的空间。

在港二次上市的话,同股不同权的任何受益人必须为公司董事会成员,不同投票权架构的投票权不得超过普通投票权的10倍。根据B站2020年3月披露的信息,腾讯、阿里、正心谷创新资本这三家机构投资者的投票权合计已达到8%。

B站卡线过关,一边保持着资本势力间的平衡,不轻易战队,不会被个别资本所控制;另一方面,也保持着开放的姿态,拥抱更多力量的加入。

B站的股权激励计划

一边是业务版图的扩张,一边是资本簇拥。B站的团队也在迅速扩大,从2017年的一千多人,现已五千多人。在逐梦的过程中,B站也给员工足够的激励机制。

2014年B站搭建完成VIE结构,同步开始实施员工的股权激励计划。2014年7月通过了“全球股票奖励计划”,允许向集团的相关董事、高级人员、其他雇员和咨询人授予公司的期权、限制性股份和限制性股份单位。根据2014年计划规定的所有奖励,可发行的Z类普通股的最高总数量为19,880,315股票。

2018年纳斯达克上市之前,B站通过了2018年股票激励计划,为员工、董事和顾问提供额外激励。根据2018年计划的所有奖励,可发行的Z类普通股的最高总数量为6,962,069股票。

陈睿、徐逸和李旎三位高管分别经由信托基金,成立三家公司(Vanship Limited、Kami Sama Limited、 Saber Lily Limited)代持。

截至2020年2月28日,根据“全球股票计划”发放了购买6,766,402股普通股的奖励,并根据“2018年计划”发放了5,378,000股普通股,但不包括在相关赠款日期之后被没收或取消的奖励。

下图为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各个年度的股票期权活动:

年度所授予股票期权的加权平均授予日公允价值分别为:2017年,人民币35.1元;2018年,人民币76.2元;2019年,人民币104.4元。

就各个年度行权的情况来看,员工、高管和董事的行权量并没有太大差异。

总结

多元的业务版图,被机构广泛看好的独立流量,聚集Z世代的年轻社区生态,B站的增长似乎还有想象空间,赴港上市的B站还能给资本市场多少惊喜?我们拭目以待。

老虎ESOP业务提供从方案设计到授予、归属、行政审核及数据管理等一站式解决方案。作为新经济公司,老虎证券经历过从激励到上市的全过程,其专业团队综合人力、法务、财务、税务四大核心因素,量体裁衣设计更适合中国公司的激励方案,大大提升企业管理效率。极佳的系统稳定性和安全性,以及依托于强大技术的快速响应及定制化能力让老虎ESOP成为上市公司优先选择的ESOP服务伙伴。

目前,老虎ESOP签约客户包括小米、理想汽车、声网、周黑鸭、一起作业、和铂医药、秦淮数据、洪恩教育等,美股、港股市场累计服务客户已超百家。

更多内容请关注老虎ESOP微信公众号“TigerESOP股权激励”,获得更多ESOP信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