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商业资讯 - 正文

恭城县域医共体建设获多方点赞

来源:数字科技网 2020-10-26 18:21: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恭城县域医共体建设获多方点赞)

2020年9月,国家医共体建设片区经验交流会在恭城瑶族自治县顺利召开,具有瑶韵特色的医疗集团首次亮相全国。随后,在10月举行的广西全区医共体研讨会上,国家卫健委领导及各省卫健委、县管委会代表实地参观恭城县医疗集团总院分级诊疗、远程会诊、区域影像、区域心电四大中心应用及医共体能力监测大屏,充分肯定其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成果。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医疗服务体系研究部副主任黄二丹对恭城县医共体建设成效表示高度认可,并对下一步推进思路提供了指导性意见。

我国现有医疗格局为大医院虹吸现象严重,基层机构首诊量少,且县域外就医成常态。造成此现象的根源在基层医疗机构诊治能力不足、患者对基层医疗机构缺乏信任。因此,要扭转医疗格局,要从强县域、强基层入手,通过医共体等多种形式,提升县域整体医疗服务能力,增强患者信任度,将患者留在县域内。

为落实分级诊疗,促进有序就医格局形成,国家推出医共体建设。2019年,国家卫生健康委首次提出要建设"紧密型"医共体,要求各部门以业务和利益为纽带实质性运作起来,形成县域就医新格局。其后,2020年又出台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评判标准和监测指标体系,旨在用绩效监测的方式不断促进医共体发展与完善。

全国出现建设医共体的热潮,各地在医共体建设中做出多种尝试,其中恭城县的建设方法和建设效果获多方点赞。其具备瑶韵特色的医疗集团已真正获得当地群众乃至国家卫健委专家的认可,基层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县域医改前景广阔。

建立具有恭城特色的医疗集团

恭城县按照"县强、乡活、村稳、上下联、信息通、模式新"的思路,以县人民医院为龙头,覆盖全县3家县级公立医院及10个乡镇卫生院,建立医共体组织架构,统一信息化管理,基层活力得到激发,业务量增长明显。2019年乡镇卫生院门急诊人次已达28.9万,较改革前增长7.5%,县域就诊率达83.7%,合理就医秩序初步形成。

恭城县医共体的特色一方面是结合本土设立瑶族风格的中医科或瑶医馆,提供康养服务;另一方面是利用咨询+信息化新模式,通过国家卫健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专家组提供政策顶层设计指导及信息化规划建议,为县域下一步业务发展拓宽思路。

强化数据互联互通,综合管理助力精准决策

恭城县通过多措并举,医疗信息化水平大力提升,在建设之初,面临着业务系统不统一,数据分散,监管困难的问题。解决这一问题并非一日之功,在深入了解恭城基层业务系统及整个医疗集团运作情况的基础上,冠新提出"两步走"规划,一是打通所有业务系统,实现数据互联互通,二是提供医共体整体建设监测及绩效管理,提高医疗资源运行效率。通过信息化建设,为医共体的落地提供了有力支撑。

医疗集团内已建立起综合管理平台,上联三甲医院与县医院,下通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通过大屏指挥作战、医共体能力监测以及业务管理三个层面对恭城县整体医疗集团建设进行监管。

指挥舱大屏定时更新县域医共体整体概况及重点指标情况供主管部门分析汇报;医共体能力监管平台分别从组织建设、集团管理、医疗服务、收入分配、医改成效这几个主题分类设定相应的重点指标进行监测,体现医疗集团在责任共同体、管理共同体、服务共同体、利益共同体以及医改成效方面的能力提升情况;分级诊疗监测、医疗服务监测、卫生资源监测以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监测四大模块则为各负责科室业务管理提供信息化支撑。

下一步,冠新将继续助力恭城县所有业务系统的互联互通与数据共享,实现健康档案相互调阅、检验检查结果共享与互认,提升医疗服务满意度,让居民从政府的医改工作中受益,增强百姓的获得感和认同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