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商业资讯 - 正文

科技引领  做强主业  培育新动能      同方“十四五”初展蓝图

来源:数字科技网 2020-09-01 16:22: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科技引领  做强主业  培育新动能      同方“十四五”初展蓝图)

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数字中国”建设有成、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全民覆盖……具有里程碑意义的2020年是我国“十三五”规划的收官年与“十四五”规划的开局年,基于“十三五”卓有成效地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进程,充分享受政策红利的高科技企业,正紧跟国家战略,积极开展“十四五”规划的研究编制工作。

从同方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召开的“十四五”发展规划讨论会上得知,进入中核集团的同方股份,围绕“科技引领、主业突出、产业领先、金融赋能”的指导思想,一幅未来五年高质量转型发展的精彩蓝图已初见端倪。

正如中核集团总经济师、同方股份董事长黄敏刚所说:“希望以此为起点的未来五年,同方能够迎接双循环机遇、契合新基建要求,全面提升公司高技术定位,拥有较强的科创体系,并培养和具备探索下一代技术的创新能力。”

科技引领,保持企业活力

据悉,为落实新时代发展战略,明确“十四五”期间的目标任务,同方于2020年上半年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组织总体编制小组,聘请专家顾问团队,日前推出征求意见稿。

意见稿在分析同方发展现状的基础上,结合全球政治经济大环境、国家战略和政策导向、主流技术和行业趋势,务实提出了同方未来五年的指导思想、发展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等。

2019年底,同方控股股东由清华控股变更为中核资本。随之,身为中核集团科创示范区、管理和治理特区的同方,其“争当科技创新排头兵、中核集团新时代战略目标推动实施先行者”的战略目标也愈走愈清晰。

“创新是同方作为高科技企业保持市场经营活力的首要抓手。”黄敏刚指出。“科技引领”也成为同方编制“十四五”规划着墨最多的首要议题。根据部署,未来同方将着力保持清华大学的科技创新基因,持续推动和深化中核集团和清华大学校企产学研战略合作,加强对共性关键核心技术、下一代颠覆性技术的探索和布局。与此同时,公司还会加快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和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特别是把高端科技人才体系建设列为了“十四五”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焦主业,协同做大做强

新冠肺炎疫情对上半年中国经济造成了深刻的影响,但随着“新基建、双循环”等战略相继出台,5G、AI、大数据等关键技术加速落地,数字经济新产业生态的构建将带动产生巨大的经济发展潜能。

同方在信息技术领域现已构建从软硬件产品、云计算和大数据平台,到智慧行业应用解决方案的完整产业链,在AI、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开发方面具备自主创新的产业化能力。

就此,黄敏刚强调,“双循环”“新基建”将是同方这种具备信息系统集成实力的企业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的绝佳机遇期。

在同方“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中,不仅有针对核工业体系推出的能源、智慧、安全系列解决方案,而且还将整合同方主干产业优势,推出新基建整体解决方案,这些新的增长点所带来的新的市场价值相当值得期待。

在此基础上,黄敏刚提出了“小核心、大协同”的发展思路,即进一步聚焦主业、做强主业,运用内外部资源优势形成协同合力,增强大项目、大工程的承接实力,期望在具备核心优势、有市场竞争力的产业上保持头部企业位置,并跻身世界前列。

机制变革,提升内生动力

据了解,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校所属企业改革系列指示精神的先行者,同方未来五年还将持续探索校企改革后各项制度变革的新模式,形成有引领和示范意义的制度顶层设计规划方案,既能保持国有企业的规范管理,又能激发市场企业的竞争活力。

讨论会上,同方党委委员、经营班子成员,以及各业务单位相关负责人悉数出席,围绕机遇与挑战、愿景与目标、改革与创新、管理与文化进行了深度探讨,其中,管理体制、人才培养、资源配置、企业动能等方面都是众人所关注的。

同方党委书记周立业指出,同方的“十四五”规划要倾力前瞻,既体现如何对现有业务进行优化和提升,更需认真思考管理模式和人才储备等关系到公司持续发展的核心问题。

同方党委副书记、总裁胡军则表示,未来,同方的产业布局要从多元化向专业化变革,管理方式要从分散管理向集中管控变革,发展模式要从外延数量增长向内涵质量增长变革,创新思路要从多元创新向专业创新变革,公司将以耐心、信心和决心循序渐进、脚踏实地、持之以恒地推动变革。

与会人员也纷纷表示,“十四五”规划的制定和实施,需公司上下一心、凝聚共识,最终使同方未来五年的战略蓝图更具可行性和可操作性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产业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