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商业资讯 - 正文

深耕细分市场见成效 中华财险上半年经营业绩持续增长

来源:数字科技网 2020-09-01 13:10: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深耕细分市场见成效 中华财险上半年经营业绩持续增长)

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国内疫情防控常态化,国内外整体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在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下,中华财险仍坚持全面推进“做优车险、做强农险、做大非车险”的发展策略,业务发展能力明显提升,业务增速持续优化。

上半年,中华财险实现保费收入295.5亿元,保费增速达到13.8%,同比提升2.3个百分点,高于行业增速6.2个百分点,保费增速在前八大公司中位居第一,市场份额达到4.1%,同比提升0.22个百分点。

对于下半年的发展策略,中华财险相关负责人向本报记者表示:“将继续围绕实现高质量发展主题,坚定不移深化改革转型,坚持全面完成年度经营目标任务不动摇,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迈进。”

农险保费增长14% 稳居市场第二

实际上,新冠肺炎疫情对各行各业都产生了一定的冲击。

从对农险业务的影响来看,虽然业务发展总体波动不大,但由于疫情防控举措常态化,人员流动、物流受到一定限制,保险公司常规的作业流程和服务举措受到影响,这对整体业务开展影响深远,一方面保险公司深入乡镇农村现场承保理赔服务难度加大,难以准确收集核实保险标的信息和状况,正常续保工作受到影响。另一方面部分地区农业生产秩序,随着疫情的变化受到一定影响,如饲料及农资供应不畅,影响正常农时及养殖业稳产保供,会影响农户投保的积极性,也会诱发一定的道德风险和逆选择风险,对局部市场的发展有负面影响。

从对农险经营的影响来看,一方面农险理赔风险加大,受疫情影响,种植业田间管理充分性相对不足,养殖业在生产、流通、销售等各环节处于非正常的运营减速,导致各类牲畜家禽自然及人为死亡的风险加大,再加上非现场的风险损失核定的技术不够成熟,农险理赔风险加大。

另一方面,农险经营投入加大。例如,需要在疫情防控、职工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技术创新等方面加大投入,需要技术驱动下实现新业务流程的再造,需要客观面对广大农村服务体系的全面建设,在中华财险服务体系构建层面,在基础设备、信息系统和管理推动层面需要加大资源投入力度。

另外,农险市场生态基础将发生显著变化。疫情的发生,传统的协办机制下的展业模式和服务渠道面临重大挑战,农村服务网及协保员机制将加速转型,农户及新型农业主体的线上化服务将逐步兴起,互联网、GIS、移动端、云存储等新技术应用将成为公司农业保险发展和成长的关键,创新将推动农险市场的生态基础发生显著变化。

难能可贵的是,在经营面临诸多不利因素的情况下,中华财险争资格、强服务、推创新,积极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扶贫攻坚,上半年农险实现保费收入69.73亿元,同比增长14%,继续保持市场第二的地位。

车险保费收入140.77亿 增速高于行业

车险业务方面,疫情影响叠加新车销量下滑,成为众多企业开展车险业务所要面临的共同困难,但中华财险车险保费增速却超越行业,实现保费收入140.77亿元,保费增速4.15%,高于行业增速1.2个百分点。全系统共有22家分公司车险保费增速高于当地行业增速,其中:新疆、河南、广西、云南、山西、深圳等13家分公司超过行业增速5个百分点。

良好的经营业绩也进一步论证了中华财险“做优车险、做强农险、做大非车险”的发展策略。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做优车险方面,首先是抓渠道建设,司控化和渠道效能提升。推进车商渠道“统管专营”,加强总对总拓展,新签约一汽奥迪、福田时代、华宏集团等高端客户,制定车商保险方案,保障车商复工风险。新渠道坚持抓续保、建队伍、强基础、控成本,上半年,电销及融合业务签单保费同比增长49.8%,前置团队产能同比提升0.5万元,网电业务获得突破,新疆、重庆、北京、天津、湖北、福建等6家分公司在微保平台置顶,获得合作平台的充分认可。

其次是抓资源整合,资源配置不断优化。完成理赔服务资源管理系统的全国上线推广,实现送修流程实时监控,理赔资源流向清晰,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升。上半年,湖南、重庆、河南、山东、新疆等分公司的维修资源利用率超过70%。

同时还要抓续保管理,续保率持续提升。强化续保过程管理,运用续保名单批量报价功能,精准锁定未投保客户,强化机构督导和脱保追踪提醒。上半年,家用车续保率52.7%,同比提升5.8个百分点,其中新渠道续保率64.6%,同比提升11.7个百分点。四川、山东、广西分公司续保率提升幅度超过10个百分点。

另外,是抓客户服务,服务质量有所提升。升级“好车险,中华行”服务品牌,宁波、陕西、四川、内蒙古、湖南、河南、新疆等7家分公司荣获服务先进荣誉。发布“九大服务承诺、十大服务举措”,持续增强客户黏性,微信服务号净增关注量19.5万人,小程序注册有效客户净增16.7万人。五是抓定价优化,积极应对综合改革。迭代升级车险定价模型,提升风险选择能力;启动定价决策系统建设,做好改革应对系统支持;定期开展定价培训,强化机构队伍建设,集公司之力推进车险综合改革各项准备工作。

中华财险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抢抓车险综合改革契机,做优车险。车险综合改革即将正式实施,做好车改应对工作,是接下来车险工作的重中之重。

非车险多领域实现新突破 业务占比首超车险

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中华财险非车险业务实现保费收入154.73亿元,同比增长24.34%,高于行业增速9.92个百分点;非车险业务占比达到52.36%,占比首次超越车险。中华财险共有18家分公司非车险保费增速优于行业,广东、重庆、安徽、深圳、厦门、吉林、江西、广西和苏州等9家分公司增速高于行业20个百分点以上。

本报记者了解到,上半年,中华财险多个业务领域实现新突破。一是政保业务高速增长。积极服务“健康中国”战略,该公司在18个省承保近400个政策性健康险项目,保费收入同比增长超过80%,为7000万客户提供了17万亿元的风险保障。上半年政策性健康险承办分公司新增5家,承保大病保险的分公司新增2家,承保补充工伤保险的分公司新增1家,广东、山东、四川、内蒙古4省6个地区承办了长期护理保险,其中,四川分公司中标的长期护理保险项目是国家级首批试点项目。积极服务国家供给侧改革,首台(套)、新材料合计保费收入2亿元左右,湖北、厦门等多家分公司首台套业务实现突破。服务“美丽中国”战略,积极开展环保相关保险,上半年共实现保费收入1.71亿元。

二是重大项目继续突破。助力国家基建工程项目,上半年参与承保了10个地铁轨道项目,为多家芯片制造企业提供风险保障75亿元;成功入围中国能建和中国建筑两家央企15亿以下中小项目的统括保单;成功完成海阳核电项目、国家电投、中国华电统括保单续保工作。

三是协同业务持续推进。上半年克服疫情影响,协同业务完成保费收入6.8亿元,其中广汇协同业务2.8亿元,战略客户协同业务1.9亿元,东方资产及下属分子公司协同业务8900万元,中国中车、辽宁成大等股东2100万元。四是多个业务领域有新突破。支持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开发海外利益保险,成功承保14个国家的58个项目,保险金额114亿元。成功承保海航集团航空机队保险项目、国防重点技术装备、海洋牧场综合体等保险项目。创新开发了车延保、医疗器械临床试验责任保险、到账延误补偿险等新险种。

疫情冲击下,国民的保险意识明显提升,以健康险、意外险为主的个人非车险需求爆发。近期国家在医疗体系等领域密集出台政策,健康险预计将保持高速增长。中华财险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积极服务国家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扩大健康险的地域、险种和保障对象的覆盖面,大力拓展各类补充医疗保险、大病保险、长期护理保险、医疗救助保险以及个人商业健康险等业务,积极拓展互联网渠道,优化健康险业务结构、管控经营风险、控制经营成本,实现社会效益和经营效益的协调共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辽宁成大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