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商业资讯 - 正文

XTP系统聚集大批量化私募机构,打造“芯”型金融服务生态圈

来源:数字科技网 2020-08-31 17:21: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XTP系统聚集大批量化私募机构,打造“芯”型金融服务生态圈)

8月29日,第八届中国财富管理发展论坛暨中泰XTP杯中证金牛首届量化私募大赛启动大会在上海正式举办。中泰证券总裁毕玉国表示,“近年来,随着注册制、对外开放等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市场投、融资环境进一步优化,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将资本市场作为重要的财富管理领域,进一步拓宽了资管行业的资金来源,同时越来越多的优质企业登入资本市场,为财富管理、资产配置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有助于资管行业获得更好的投资回报。”

他特别指出,“随着资本市场进入机构投资者时代,量化产品需求日益旺盛,量化投资前景广阔,空间巨大。多年来中泰证券高度重视对银行、信托、保险、资管、私募等机构的服务,能够提供一揽子全生命周期的多元化金融服务,并已取得了良好成效。”

中泰证券总裁 毕玉国

毕玉国还补充道,“中泰证券自主研发的XTP聚集了大批量化私募客户,已成为行业顶尖的量化交易平台,精心打造了PB—XTP服务生态圈,形成了以公司专业化交易系统为基础、定制化交易系统为突破点的核心金融科技生态体系,我们期望以本次大会为契机,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的原则,力争为各类资管机构提供高质量的综合金融服务和全生命周期的管家式服务,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通过强强联合,实现合作共赢,优势互补,共谋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胡滨则分享了对于中国金融体系治理与改革的想法,他表示,未来五年中国金融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这是明确我们以后改革方向的基础。第一是中 美贸易 摩擦与金融制度,在变局中开新局。第二是新一轮的技术革 命(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这些大家耳熟能详的技术的运用,在金融体系当中产生的影响我们尚不清晰。第三是宏观调控的跨周期的设计和调节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胡滨

而对于未来五年着重改革的思路,胡滨表示,“首先是以监管改革为核心提升对金融部门的治理水平。主要从以下五方面着手:第一应以监管改革为核心,提升金融部门的治理水平。金融监管的改革仍然在路上,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做,我们需要监管的改革来提升治理水平。要充分发挥金融发展稳定委员会的作用,进一步加强金融统筹治理的水平。第二是整合完善金融监管框架。强化监管主体的专业化,如监管科技,市场监管,行为监管,功能监管。第三要理顺监管的职责关系,比如中央和地方的问题要有进一步细化。第四要建立风险的长效应对机制。首先要预测、检测,并建立长效应对机制。如何有前瞻性防范风险,如何主动响应。第五是强化消费者的权益保护。”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对于国内资本市场比较乐观。他表示,“资本市场确实进入了一个黄金发展期,但这个阶段股市的分化也非常明显,前20%的股票流通的市值已经占到整个市场的75%,同时市值前20%的股票交易额已经占到整个市场的60%,出现了结构变化。同时市场上排序后一半的股票市值占到10%,交易额下降到了15%。所以今后A股市场有很多股票将要被遗弃。这种变化是资本市场成熟的表现,如果我们的注册制持续推进的话,退市制度也会越来越严格。总体来说,今后指数肯定是上涨的,我们已经步入分化的时代,我们要抓住当前的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促进的机遇,在不确定的经济环境下寻找相对确定的投资机会。”而具体到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方面,李迅雷认为更多的在于供给侧。他表示,“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着眼点更多的还是在于供给侧,因为需求侧受到疫情影响较大,且存在分化。如何把握供给侧?第一个是把握“内循环”供给端的进口替代的发展机遇。第二就是加大自主可供及中西部资源利用。第三是粮食安全,要加大农业育种研发,提高单产效率。”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

目前,中泰的XTP聚集了大批量化私募客户,覆盖了市场上绝大部分主流量化私募,已成为行业顶尖的量化交易平台,精心打造了PB-XTP服务生态圈。

对于中泰XTP的优势,中泰证券托管部总经理、博士后工作站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刘凯表示,“全自主研发是我们最大的优势,唯有全自主研发才能提供最专业的技术支持,XTP支持股票、期权、融资融券等交易,并在推进打通香港市场,致力于打造体验良好的极致量化交易平台,更近一步,我们通过RiskX,完美解决了银行、信托等资金投资私募高频交易的问题,这样可以让这些金融机构的资金非常顺畅地对接我们的系统。”针对如何搭建金融服务生态圈,刘凯指出:“拥有XTP这一核‘芯’之后,金融生态圈还要‘集成互联’,我们能够利用集团资源提供包括托管、外包、PB交易、投研、信用、资产管理、投行、财富管理等在内多元化金融服务。同时生态圈的完整还需要互联发展,不是一家机构发展,而是和众多的金融机构共同发展。本次由中泰证券、中证金牛、财联社合作举办的‘中泰XTP杯中证金牛首届量化私募大赛’,将带动这样的互联发展,通过大赛进一步加强与银行、信托、资管、期货、私募等机构的合作,一起搭建完整的、万物互联的‘芯’型金融服务生态圈。”

中泰证券托管部总经理、博士后工作站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刘凯

会中,泰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宇、光大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郦明、民生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助理李畅、兴业银行资产管理事业部总裁助理章杉杉、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助理吴菊讨论了银行理财业务的高质量发展。

章杉杉表示,“资管业务是银行从老理财转向新理财,这个可以有力促进整个社会融资从间接融资向直接融资发展,原来非标占比30%,现在最多20%的,对直接融资的比例提高非常明显。另外一方面,各家理财公司要慢慢向客户传导投资的理念,有利于社会形成社会责任方面的投资意识。”

上海景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训苏、微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靳戈、渤海汇金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麻众志、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资管部资产配置总监兼董事总经理田达、百瑞信托有限责任公司证券投资部总经理董瀛飞,则分享了如何在新的监管趋势实现机构的高质量发展和合作共赢。

田达表示,“中国的权益市场未来是一个贝塔,每个机构未来都会针对自己的资源禀赋、已有的技术能力在特定的领域去发展,既要考虑成本,也要考虑收益。被动指数谁可以把成本做得最低,谁就能形成规模效应。主动管理也是一样,进入者越来越多,越来越专业化,阿尔法会变得越来越贵,过去中国的阿尔法是非常便宜。”

中泰证券科技研发部总经理、金融科技委员会执行委员何波、宁波灵均投资管理合伙企业CEO蔡枚杰、幻方量化董事总经理蔡力宇、量桥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产品总监陈威任、北京资舟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高级合伙人马双杰、上海卡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EO何剑勇则分享了人工智能如何赋能投资。

蔡枚杰表示,“我们投研每年要花1.5亿到2亿,主要是投向了机器、设备、数据。量化其实是设备竞赛,重要是模型的迭代能力、认知的迭代能力。一家公司规模增长,阿尔法没有增长,这只是营销做得好。如果不仅规模增长,阿尔法也在不断的增长,那还是做得不错的。但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就是增大容量。要做大资管,必须要增大容量。我们2019年8月份就封闭了所有的产品,就是要解决怎么把容量扩好,我们已经把高频策略换成中高频,从效果来看,我们的阿尔法收益也是非常好的。我觉得每家量化私募都有自己的特色,这种特色看业绩,检验你的标准一个是阿尔法可持续性,第二是阿尔法的容量。”

最后,何波认为目前XTP上的量化私募越来越多的在研究人工智能,并在实盘中取得了量化的效果,也有很多互联网企业人工智能团队转行来做投资,但是单纯从人工智能入手挖掘投资逻辑的鲜有成功的,人工智能作为非常强大的非线性工具并不能替代投资逻辑本身,只研究人工智能很难成功,但是不研究人工智能一定会慢慢落后的。

8月29日,中泰XTP杯中证金牛首届量化私募大赛正式开启。本次量化私募大赛旨在发挥中泰证券在量化交易服务、机构服务上的优势以及旗下分支机构资源优势,结合中证金牛的评价体系,为私募基金提供公平公正的实盘比赛平台,为市场挖掘优秀量化管理人,搭建集机构投资者、私募管理人、券商、金融科技等共同合作的量化生态圈。

此次大赛时间从2020年9月1日至2021年8月31日,分为五个策略组别,包括市场中性策略、指数增强策略、套利策略、复合策略、CTA策略,对应的规模要求分别是不小于2500万、1000万、1000万、2500万、500万。奖项设置为大赛每月向全市场公布TOP榜单排名;半年度/年度颁布总榜单大奖及月度“榜中榜”大奖。作为大赛的奖励,获奖管理人有机会获得大赛主办方及银行、信托、期货、资管等金融机构合计30亿+的资金支持及各项附加增值服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民生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