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商业资讯 - 正文

深天马2020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5.67%,疫情下整体实现稳健发展

来源:数字科技网 2020-08-31 14:05: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深天马2020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5.67%,疫情下整体实现稳健发展)

8月28日晚间,深天马A(000050.SZ)发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40.57亿元,同比下降3.69%;实现归母净利润7.44亿元,同比增长15.67%;扣非后的归母净利润4.26亿元,同比增长54.36%。

同日京东方A、TCL科技等国内其他面板企业也发布半年报,深天马是三家中唯一一家实现利润正向增长的企业。面对新冠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和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深天马坚持以全球领先为目标,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经营,紧随市场趋势,主营业务取得稳健发展。

国内业务坚挺,财务情况良好

2020年上半年,深天马国内业务占比为76.38%,比上年同期占比有所提高。在国外业务因疫情下滑14%的情况下,国内业务作为公司的“基本盘”,保持收入稳中有增。且国内业务毛利率同比提升4.30个百分点,高于国外业务的提升幅度,带动公司整体毛利率同比提升3.83个百分点,达到19.35%,也是上半年国内面板企业中极少数实现毛利率提升的企业之一。

尽管受疫情影响,上半年下游客户回款减少,导致公司经营性净现金流出现下滑,但公司积极运用融资工具,拓宽融资渠道,报告期内偿债计划及其他偿债保障措施执行情况良好,比如已公开发行20亿元疫情防控债,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置换已有到期债务。

尤其是报告期内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净额55.63亿元,已于8月18日全部到位,对于加快募投项目进度具有积极影响,公司也将借此提升在高端显示市场占比,提升公司整体价值。深天马在疫情造成整个产业链资金紧张的情况下获得与业务发展相匹配的运营资金,不仅可以节约利息费用、减少财务费用、降低运营成本、增加利润,也将通过此次颇具规模的成功融资吸引更多优质投资者,看好并支持公司长期发展。

公司有较强的抵御财务风险能力。据测算,上半年其流动比率为0.88,高于去年同期的0.78,截至6月30日公司资产负债率为60.82%,与上年末相比仅增加1.62个百分点。公司负债水平与国内规模相近企业相比处于中等水平。此次非公开发行的完成,预计深天马在第三季度所持有的货币资金还将比第二季度末有大幅度提升,预计在第三季度末负债率将会显著降低。

新产线顺利推进落地,继续加大研发投入

报告期内,公司持续聚焦三大业务,以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为代表的移动智能终端显示核心业务、车载显示关键业务和以医疗、工控为代表的增值业务,不断提升技术、产品和服务能力。公司表示,未来显示领域的发展为公司带来了新挑战、新机遇以及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公司结合内外部环境及自身发展需求,制定了“display+”的十三五战略规划。在此规划基础上,公司新产线顺利推进落地,技术布局达到行业领先地位等成绩。

近三年来,公司连续实现LTPS智能手机面板出货量全球第一,2020年上半年公司在该领域全球市占高达25.9%,高于第二名11.5个百分点,在5G中高端LTPS机型中做到了全覆盖,同时在LCD打孔屏上持续保持全球第一。在车载领域,在今年汽车行业大洗牌的情况下,深天马凭借在车载显示领域的长期耕耘以及与客户持续稳定合作累积的雄厚基础,车载面板出货量持续保持全球前三。公司已形成从无源、a-SiTFT-LCD、LTPSTFT-LCD到LTPSAMOLED的中小尺寸全领域主流显示技术的布局,通过产线的灵活调节和配置,能支持整体市场布局的快速切换,高效满足客户需求。

新产线建设方面,非公开发行募投项目的武汉天马第 6 代 LTPS AMOLED产线二期项目已处于设备安装调试阶段,即将进入大规模量产;公司子公司厦门天马与厦门市政府指定的出资方共同投资480亿元建设的“厦门天马显示科技有限公司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项目”在5月已全面开工,将助力深天马AMOLED产能规模达到全球前三。

技术布局方面,上半年,公司研发投入9.82亿元,同比增长15.43%,进一步巩固技术优势。公司在半年报中表示,疫情下公司将深入分析行业格局,加强与客户密切沟通,把握市场需求节奏,加大研发投入,不断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和产品附加值。我们也关注到,公司研发的全球首款 LCD屏内多点指纹解决方案已正式发布,首次实现了触控、显示、指纹识别三项功能融合为一,可在全屏幕上实现“全屏多点”指纹识别,是智能手机显示方案设计上又一次创新;公司以 “跃新境·耀无垠”为主题的新技术线上发布会也对行业关注度高的Micro LED、折叠OLED、真全面屏CUP(屏下摄像头)、屏内指纹TFP、纯黑车载显示进行技术介绍及发布。

同时,值得关注的是,公司积极关注智能天线、电子皮肤、新型智能传感技术等基于面板制造技术的非显示应用的智能产品开发市场,在今年已陆续亮相多项研发成果,向在全球范围内提供显示解决方案和快速服务支持的创新型、科技型领先企业的战略目标加速迈进。

疫情期间不停工,抗疫中显担当

疫情爆发后,公司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和确保员工安全防护到位的前提下保持持续生产经营,在疫情期间克服各种不利因素,整体实现了稳健发展。同时公司及时向相关部门、医院捐赠了一次性医用口罩、一次性防护服等医疗物资,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作为医疗显示领域的领先企业,公司对抗击疫情需要的医疗器械显示屏进行了特别保障,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及金银潭等医院部分医疗设备采用公司医疗用显示产品。今年7月,公司收到了迈瑞医疗颁发的“抗疫突出贡献奖”的荣誉证书和奖杯,是本次唯一获此殊荣的面板厂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天马A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