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商业资讯 - 正文

易见股份:疫情拖累公司业绩 练内功促转型乘云南“新基建”东风

来源:数字科技网 2020-08-31 10:43: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易见股份:疫情拖累公司业绩 练内功促转型乘云南“新基建”东风)

8月30日,易见股份(600093.SH)发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6.64亿元,净利润2.21亿元,同比分别减少16.47%和52.08%,公司总资产达到153.4亿元。

整体来看,上半年,易见股份在经营和财务上,继续保持较高盈利能力的同时,进一步严格风控,审慎新增投放,强化存量业务监控;在产品和技术研发上,打磨内功、积极探索,不断实现产品和应用场景的创新;在资本运作上,公司实控人变更为云南省国资委,大股东工投集团与易见股份形成产业协同效应,坚定金融科技转型步伐,大步迈向“数字化”。

计提资产减值损失 严格风控稳业务

易见股份的主要业务为供应链管理、供应链金融以及供应链金融科技服务,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公司表示,一方面,疫情期间国内很多行业面临发展困难,社会经济活动受阻,核心企业开工率不足,导致本期供应链业务量较上年同期减少。从同业公司财报来看,盈利下滑为行业普遍现象,普路通、瑞茂通、怡亚通以及上海钢联的扣非净利润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瑞茂通和普路通净利润的下滑幅度分别为54.21%和33.18%。

另一方面,在疫情及宏观经济的双重影响下,公司部分客户经营受限,易见股份实行更为严格的风控措施,对新增投放保持审慎,对存量业务加强监控,基于会计的谨慎性原则考虑,对存在减值风险的资产项目计提资产减值损失1.24亿元。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此时计提减值准备,客观释放了易见股份部分存量业务的风险,结合公司对业务投放规模及方向的调整,更有利于公司长期发展,为金融科技转型创造稳定的内部环境。

目前,易见股份所处供应链管理行业竞争日趋激烈,行业格局不断变化,公司表示将充分发挥供应链管理服务积累的经验和优势,继续增强创新活力,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在供应链金融科技领域深化探索研究,加大研发投入,保持公司在供应链金融线上平台化方面的技术优势,以技术优势创造品牌优势,保持公司核心竞争力。

大力拓展应用场景 积极推动产品创新

上半年,易见股份积极探索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在金融服务领域创新应用,坚持以技术服务赋能供应链管理,实现了贸易、融资多链协同和跨链溯源,发挥线上平台信用优势,连接核心企业、金融机构与中小企业,提供可溯源、贸易背景真实刻画、信息对称的供应链解决方案。

公开资料显示,易见股份旗下“易见区块”平台目前已迭代到3.0版本。截至8月末,平台累计刻画可信交易量60.54万条,可信交易额468.75亿元;累计线上融资合同签订数量578份,投放总金额73.17亿元。

目前易见股份完成了“贸信云”、“货信云”、“茶纹云”三大自主研发资产数字化平台的落地应用,搭建新一代供应链金融基础设施技术架构及供应链金融科技服务体系。其中,子公司易见纹语科技创造性地将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技术结合起来,利用“物理空间+数字空间”的双重难以篡改特性,打造了基于纹路识别溯源技术的区块链平台“茶纹链”,将其运用到茶叶产品溯源、生产过程监控、上下游供应链优化整合等方面。

在溯源之外,易见纹语科技打造了茶叶产业数字化管理平台“茶纹云”,为茶叶产业提供全链条产业“上云”服务,包括茶园数字化监测管理、茶厂生产要素的数字化管理和自动化监控,茶仓的数字仓储线上服务,以及最后的数字化渠道管理。此外,基于工业互联网架构的上下游产业链可信溯源及生产管理,易见纹语科技打造了产业链融合协作的企业定制交易平台“云易定”,创新地实现农业领域第一个“B2M”的线上交易模式。

在8月27日举行的“第三届中国产业区块链峰会”上,易见纹语科技的“基于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的茶纹溯源应用”案例,从150多家单位申报的211个案例中脱颖而出,荣获“2020中国产业区块链创新奖优秀案例”。此外,在8月28日举行的第九届中国财经峰会上,各届代表聚焦数字经济,探讨"信心与活力",针对"抢抓新基建机遇"、"科创引领新时代"、"5G与产业变革"、"AI+产业的无限场景"等议题展开深度对话,易见股份荣获“2020杰出科技引领奖”。公司表示,未来将立足于区域特色产业需求,积极践行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战略,专注于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的研发应用。

半年报指出,易见股份将坚持企业数据服务商的战略定位,发挥“数字中台”的作用,增强技术研发,于下半年上线运行“易见区块”4.0;继续推动“可信仓库”落地应用及服务场景的多样化,建设茶叶、烟草、工业大麻、大宗物资可信仓等满足国家数字仓库标准的示范仓。

资本运作持续推进 国资入主助力金融科技转型

上半年,易见股份积极筹划并推进股权转让,引进国资。近日,云南工投集团晋升为易见股份第一大股东,公司实控人变更为云南国资委,并组建新的管理层队伍。

云南工投集团作为云南省省属重点国有企业,主营业务定位于生物医药大健康、信息产业、产业园区三大产业板块。疫情之后,各级政府提倡加快将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发展,并与传统制造业、传统基础设施融合发展,实现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在这一过程中,易见股份的转型发展与“数字云南”及云南工投集团发展战略不谋而合。

下半年,易见股份将积极承担云南省“新基建”项目建设,推动云南省“区块链+”行动。公司将“可信数据池”产品技术沉浸入传感器、设备、生产线等构建的工业互联网中,对生产过程各要素进行区块链化追溯,在可信数据的基础上,建立“开放、共享、智能”的工业互联网公共基础支撑平台,承载设备连接,支撑应用开发,汇聚数据资源,进而支撑数字资产的流通,构建新一代产业数字资产管理技术架构,提供数字资产服务和解决方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海钢联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