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商业资讯 - 正文

2020年中小银行发展论坛“同业及理财之家”深圳峰会成功举办

来源:数字科技网 2020-08-24 14:59: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20年中小银行发展论坛“同业及理财之家”深圳峰会成功举办)

2020年8月21日,由华夏经济学研究发展基金会主办、大成基金承办的中国中小银行发展论坛“同业及理财之家”深圳峰会成功举行。全国各地80多位中小银行高管、政府与监管层代表、经济金融领域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峰会,围绕中小银行发展面临的机遇挑战、银行理财公司的发展方向、金融同业投资的合作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

近年来国际政治争端和贸易争端频发,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进程加深。在疫情影响叠加之下,经济发展也承受着很大的压力。为应对日趋复杂的内外部形势,党中央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我国开放型经济向更高层次发展。在此背景下,金融业发展面临着全新的机遇与挑战,“双循环”模式下的资产配置也将受到深刻影响。

会上,南南合作金融中心主席、银监会原副主席蔡鄂生发表了会议致辞,他表示,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加强供给侧改革、提振内循环是最为关键的问题。金融业作为中国核心竞争力的一部分,也是整个经济结构发展的重要基础,应将自身发展与实体经济发展相结合,形成扎实基础,为经济发展的结构改善和质量提升发挥效力。

江苏银行党委书记兼董事长夏平在致辞中指出,中小银行正面临三大严峻挑战,一是疫情黑天鹅后,风险的严峻程度和风控的艰难程度越来越大,跨周期、跨市场风险管理难度凸显。二是数字化转型将对银行业的发展和生存形势产生颠覆性的影响。三是中小银行业普遍面临资产端上不去、负债端下不来的问题,商业可持续压力更加明显。这三大挑战也将促进中小银行加强自身供给侧结构性的改革,朝着结构更优、资本更轻的方向发展。

中小银行发展论坛副理事长单位代表、大成基金总经理谭晓冈表示,随着经济由高速增长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社会投资回报率将逐步降低,挖掘超额收益的α会越来越难,这对资管机构的主动管理能力提出了更多考验。在理财净值化转型和破刚兑的背景下,银行理财资金的需求或已向追求长期稳健回报的精细化管理转变,具有主动管理能力优势的公募基金或将与银行探索更多合作机会。

当前宏观经济运行逻辑出现新的变化,资产价格出现较大波动,在此背景下银行同业、资管如何应对新的变化和挑战,如何进行资产配置,更好的为投资者创造价值?多位银行家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工银理财总裁唐凌云在主题演讲中介绍了工银理财成立一年以来的业务发展情况和产品策略布局,同时也从理财子公司角度对资管新规、理财 新规等规制实施三年来的成效和实践进行了回顾和思考。她提出两点建议,一是以近期央行、证监会发布的7号公告为契机,加快推动银行间、交易所债券市场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管理人名义账户互认,从根本上解决银行理财“去通道”和直接投资交易难的难题。二是在证券法的框架,充分发挥理财直接投融资优势,推动理财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中邮理财总裁步艳红围绕银行理财发展方向,介绍了中邮理财“普惠+财富+养老“产品体系以及当前资管业务面临的新局面。她表示,理财公司在核心竞争力的打造过程中要坚持以客户为中心,服务居民的财富管理和实体经济发展,并进行专业人才、IT技术和大数据平台的构建。

邮储银行同业部总经理杨西琳分享了她对大型银行与中小银行合作方面的思考。她指出,当前中小银行面临着流动性管理、客户需求多元化、风控以及科技赋能等多方面的挑战,大型银行有能力也有责任帮助中小银行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合作共赢。

上海银行金融同业部副总经理姚秦就同业业务转型发展发表了主题演讲。他分析了同业业务转型的趋势和面临的约束,并分享了下半年资产配置策略,其中企业信用债或有较高配置价值。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部董事总经理、联席负责人窦长宏在主题演讲中重点介绍了中信证券的做市交易服务、产品情况以及托管外包服务,分享了业务发展过程中的经验和心得。

中小银行发展论坛秘书长、大成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人行金融研究所前所长姚余栋表示,当前基本面延续修复的趋势不变,市场利率围绕MLF政策利率波动。短期债市难有趋势性机会,中长期来看,国内经济将继续承压,利率中枢水平仍将下移。

华夏经济学研究发展基金会理事单位代表、天云数据首席执行官雷涛从工程师的角度,向大家介绍了人工智能新的科技能力在金融线条上的应用。

大成基金股票 投资部总监徐彦在演讲中表示,今年以来股市两级分化严重、走势异常,这主要源自当前复杂的政治经济环境和全球特殊阶段的货币政策。根据股利贴现模型,三个关键变量决定企业价值:盈利可持续性、增长率和利率。目前强势资产估值隐含的对前两个变量的假设已经很激进,弱势资产估值恰当反映了对前两个变量的担心。低利率背后的货币政策需要接受更强的检验,从货币到资本的正常转化机制正受到挑战;需重点关注这些因素的演变,这将极大影响股市中短期走势。长期来看,社会从工业时代走向信息时代和生物技术时代是确定的,信息技术、生物技术以及跟工业时代扎实基础相关的产业是战略方向。

大成基金固定收益总部总监王立表示,今年上半年疫情打断了传统的经济周期和利率周期,也对今年的固收类的投资带来了较大挑战。站在当前时点,尽管利率品缺乏显著的趋势性机会,但考虑到疫情后经济修复的特殊性,央行大幅收紧货币政策可能性相对较低,债券的收益率水平已经接近历史中位数附近,具有一定左侧配置价值。

中小银行发展论坛成立于2016年11月,是由中关村华夏经济学研究发展基金会、全球共享金融100人论坛、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大成基金、国内部分中小银行,以及多位金融业学术带头人和资深专家共同设立的中小银行学术研究平台,立足于打造中小银行领域具有高学术品味和国际影响力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旨在服务中小银行发展,促进中小银行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目前中小银行论坛已经囊括近100家中小银行与直销银行,理事单位总资产规模超过20万亿。成立以来,论坛始终以“专业为上,研究立坛”为宗旨,以“合作、公益、前瞻、敏捷”为文化,凝聚金融同业、专家学者等多方合力,共同致力于增强中小银行转型与发展的综合实力。论坛通过为中小银行提供多元化智力支持,更好地推动其有效服务实体经济、努力在金融改革与稳定中发挥积极作用,助力金融强国建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