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商业资讯 - 正文

北京和众汇富:一年股价翻三倍,山东共达电声能否实现蜕变?

来源:数字科技网 2020-08-24 13:52: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北京和众汇富:一年股价翻三倍,山东共达电声能否实现蜕变?)

自2016年苹果Airpods无线耳机横空出世,众多厂商关注到这一商机,开始布局自己的TWS产业链。今年以来TWS概念股频频掀起涨停潮,共达电声吸收合并万魔声学的消息引起广大投资者关注。6月19日,共达电声因吸收合并万魔声学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再次触及涨停。

共达电声的董事长是万魔声学的创始人谢冠宏,也是共达电声的实际控制人。共达电声拟通过向万魔声学全体股东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万魔声学100%股权。万魔声学被称为“苹果无线耳机杀手”,其品牌1more以24.46%的市场占有率名列第一,如果这次合并成功是否可以帮助业绩不怎么好看的共达电声实现蜕变呢?

一、索尼华为联想供应商,共达电声却业绩堪忧

共达电声是专业的电声元器件及电声组件制造商和服务商、电声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主要产品包括微型麦克风、微型扬声器/受话器及其阵列模组。共达电声与众多国际知名客户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公司的主要客户包括哈曼、克莱斯勒、霍尼韦尔、森海塞尔、GN、亚马逊、思科、西门子、罗技、SONY、松下、华为、联想、中兴、海信等国际、国内知名企业。

凭借在系统解决方案方面掌握的领先技术,近年来,公司的营业收入持续增长,2016-2019年共达电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7.16亿、7.87亿、8.05亿、9.84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53%,9.90%,2.27%,22.31%。2020年一季度公司延续了营收增长的态势,实现营业收入2.25亿元,同比增长3.49%。

从营业收入来看,共达电声的表现似乎还不错,但是公司的扣非归母净利润却并不怎么好看。

2016-2020年一季度公司的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1亿元、-1.83亿元、-0.2亿元、0.32亿元、-0.04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26.25%、-1897.669%、88.94%,256.67%,-652.15%,波动幅度较大。虽然自2018年谢冠宏接手共达电声以来,公司的扣非净利润有回升,且在2019年实现了较大幅度增长。但是近四年中有两年公司扣非归母净利润为负值,今年一季度也没有延续2019年的增长,扣非净利润同比大幅下滑652.15%。

二、营业成本高是共达电声业绩较差的主要原因

大家可能会疑惑,为什么共达电声的营业收入稳定增长,但是扣非净利润却如此差呢?

其实,这主要是因为公司的营业成本较高。虽然共达电声的营业收入是稳定增长的,但是公司的营业成本也在不断增长,且增长幅度高于营业收入的增长幅度。2017-2020年一季度公司营业成本的同比增速分别为13.29%、5.25%、24.63%及15.15%,普遍比营业收入增长速度高出大约3个百分点,这就造成了公司毛利率的持续下滑。2019年共达电声毛利率为23.91%,比2016年下降了约5个百分点。

在营业成本增长的同时,共达电声的非经常性损益也较高,扣非净利润表现较差。近年来,共达电声获得的政府补贴可谓丰厚,2016-2019年政府补助分别为0.08亿元、0.09亿元、0.25亿元、0.11亿元。2018年公司还通过处置子公司股权获得了0.19亿元,要知道当年公司的净利润仅有0.21亿元。也就是说,公司基本是依靠政府补贴和投资收益来维持经营的,共达电声的真实经营情况令人担忧。

三、共达电声问题重重,吸收合并万魔声学引关注

众多问题的存在使共达电声很早就开始谋求转型,公司曾于2015年筹划收购资产进军影视业,但因各种因素以失败告终。

如今,共达电声谋求与万魔声学的资产重组,这次重组之路从2018年开始,历时两年,共达电声的股价已翻了三倍。不过这次重组之路也颇为困难,共达电声的重组计划因标的资产近三年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的披露不充分,标的资产销售和利润来源对关联方依赖度较高而在双十二遭证监会否决。但是共达电声似乎势在必行,今年6月19日公司又因公告吸收合并万魔声学各项工作进展顺利而涨停。

万魔声学是国产第一大耳机品牌,还邀请了周杰伦作代言人,其第二大股东深圳南山基金拥有国资背景,小米是其最大客户。根据中关村在线数据显示,2019年的耳机品牌占有率中万魔声学的1more排名第一。

如此强悍的背景和实力使得万魔声学业绩突出,万魔声学承诺,若吸收合并于2020年完成,则2020-2022年度的扣非归母净利润应不低于2.2亿元、2.85亿元和3.57亿元。要知道在今年一季度共达电声的扣非净利润还是负值,如果吸收合并可以顺利完成,那么共达电声将一跃成为无线耳机龙头,业绩也可实现大幅增长。

四、总结

共达电声尽管业绩表现较差,但是公司拥有丰富的客户资源和专业技术。如果共达电声与万魔声学的资产重组可以顺利完成,那么对公司来说无疑是一个重大利好,不仅可以帮助公司业绩扭亏为盈,上下游产业链的结合也有利于企业未来发展。

但是现在看来,重组之路还有很多困难,如果合并失败对共达电声来说也会是一个很大的打击,共达电声能否借此机会实现蜕变值得关注。在任何情况下,和众汇富不对任何投资做出任何形式的担保或承诺。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共达电声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