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商业资讯 - 正文

技术创新不断突破,科大讯飞上半年研发投入占营收比超20%

来源:数字科技网 2020-08-24 11:42: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技术创新不断突破,科大讯飞上半年研发投入占营收比超20%)

研发是人工智能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所在。据8月21日晚间,科大讯飞发布的2020年半年财报显示,即使是在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上半年,科大讯飞在研发方面的投入仍占总营收的22.12%。此前11年,科大讯飞在研发方面的投入从未低于总营收的20%。

对此,科大讯飞表示,只有核心技术始终保持国际领先,进一步为公司各产品的市场竞争树立较高的技术壁垒和领先优势,才能保证企业在激烈的竞争和多变的市场环境立于不败之地。

在科大讯飞看来,没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就像在别人沙滩上盖大楼,随时都有坍塌的危险。

受高研发投入的影响,近几年科大讯飞在语音识别、语音合成、机器翻译、医学影像、人脸识别、自然语言理解等AI领域发展迅速,在国际比赛中,多次刷新全球纪录,摘取多项人工智能国际赛事桂冠。

2017年,刷新8项人工智能领域国际比赛记录,2018年,一举拿下了12个国际权威赛事的“世界第一”。

2020年1月,在德国The 20BN-Jester Dataset手势识别评测中以97.26%的准确率斩获冠军,并刷新世界纪录;

2020年5月,国际多通道语音分离和识别大赛(CHiME)组委会在线揭晓最新一届CHiME-6成绩,科大讯飞第三次参赛并成功取得三连冠;

同样在5月,在多步推理阅读理解评测HotpotQA中再次荣登榜首,并全面刷新所有评测指标。

凭借在核心技术方面建立起的强大壁垒和领先优势,今年上半年,科大讯飞逆势而上,疫情背景下,教育、消费者、医疗和开放平台等多个赛道加速奔跑,都取得了不错战绩。

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公司营收43.49亿,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较上年同期增长36.28%。

其中教育产品和服务营收13.17亿元,同比增长34.53%。

疫情期间,科大讯飞“停课不停学”解决方案,覆盖全国21省6500余所中小学1500万师生,“七步法”大幅度提升了在线教育效果。人工智能“因材施教”助力师生减负,应用成效得验证。

截止2019年年底,科大讯飞旗下智学网围绕个性化学习场景,已覆盖全国32个省级行政区超过16000所学校,年处理过程化学习数据达到350亿条。覆盖“教、学、考、管”四大主场景的智慧教育产品体系,已在全国31个省级行政单位35000多所学校中应用。目前,已在全国31个省级行政单位35000多所学校中应用。

智慧医疗业务营收同比增长665%。

通过讯飞智医助理的帮助,一线医生的合理诊断率由原来的70%提高到88%。截止目前,智医助理已覆盖全国11个省市近百个区县,超2000个乡镇级医疗机构,20000个村级医疗机构,日均提供超30万条辅诊建议,累计服务数亿人次。

疫情期间,智医助理对632万份基层病历作专题分析并常态化向相关部门输出分析报告;智医助理电话机器人完成疫情宣教及生点人群随访6700万人次。

C端业务营收占比继续加大,上半年营收16.35 亿元,占总营收的37.59%。

近两年,科大讯飞发力C端,围绕智能办公场景刚需,先后推出包括讯飞翻译机、智能录音笔、智能办公本、讯飞学习机等在内的多款智能硬件,已经形成从千元产品到千万量级产品以及按时长收取服务费的全栈产品序列。

今年618期间,上述产品斩获京东、天猫、苏宁三大平台22项第一,进一步奠定了公司在AI消费者市场上的领军地位。

开放平台营收5.58亿元,同比增幅14.94%。

截至报告期,讯飞开放平台已聚集超200万生态伙伴,提供人工智能技术能力和各类行业解决方案共计318项。据《中国智能语音产业发展白皮书2018-2019》显示,科大讯飞市场中文语音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达到44.2%,同时在多个重要细分领域市场占有率超60%。

目前,科大讯飞拥有6404名研发人员,在公司总人数的占比达到61.30%,超过公司总人数六成。科大讯飞近三年主持和参与制定的已发布国家标准9项,同时在承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智能语音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拥有国际领先的源头原创技术。

8月14日,首届人工智能国家标准化组织——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人工智能分技术委员会(SAC/TC28/SC 42)成立,科大讯飞作为人工智能企业代表企业入选首批委员单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大讯飞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