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商业资讯 - 正文

疫情之下机场行业自救: 白云机场受益大股东“定向补血” 配套支持性计划助力长期发展

来源:数字科技网 2020-07-21 14:12: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疫情之下机场行业自救:白云山受益大股东“定向补血” 配套支持性计划助力长期发展)

新冠疫情爆发后,航空运输业和机场行业受到明显冲击。在此背景下,行业内企业如何发展引发市场关注。

7月31 日,白云机场(600004,SH)将召开202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将审议《关于公司非公开发行 A 股股票方案的议案》。据了解,在此次定增方案中,白云机场拟向控股股东广东省机场集团(以下简称机场集团)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不超过2.94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2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广东省机场集团拟以现金方式一次性全额认购。

白云机场表示,如能顺利实施,则将显著缓解上市公司资金压力。

据了解,32亿元资金的顺利“输血”后,白云机场还将享受控股股东机场集团“诚意满满”的三项支持计划,以更好地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以及推动上市公司持续健康发展。

机场集团推出三项支持计划

据了解,作为白云机场配套融资的一揽子方案,机场集团推出了减免租金、提高分红比例、赋予上市公司对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投资项目的选择权,从而多角度、全方位地维护上市公司和中小股东利益。

7月18日,白云机场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降低因疫情影响对公司造成的经营压力,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公司向控股股东机场集团申请减免2020年度部分土地租金合计不超过人民币4600万元。此举将同时有效降低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后股东即期回报被摊薄的潜在影响。

“减免租金是机场集团作为控股股东对上市公司和中小股东的单方面直接让利,在A股市场上并不多见。”一位投资人士表示。

白云机场披露,在提高分红比例方面,若本次定增方案得以实施,则2021年至2023年三年期间,在上市公司满足现金分红条件的前提下,公司每年以现金形式分配的利润不少于当年实现的可分配利润的40%。“假设以2019年净利润推算,上市公司未来每年现金分红额将从3亿元提高至4亿元,对中小股东是极大利好。”上述投资人士介绍。

在赋能上市公司发展方面,机场集团也显示出了诚意。

白云机场披露,根据公司控股股东机场集团出具的《关于广州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项目的告知函》(以下简称“告知函”),近期,以机场集团为项目申请主体的广州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项目(以下简称“三期扩建工程”)立项获得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

值得一提的是,三期扩建工程投资规模大,建设周期长,如果由上市公司承担主要建设责任,上市公司每年将新增巨额资本支出及成本费用,严重拖累上市公司未来经营业绩。

然而,根据公告,三期扩建工程终于靴子落地,机场集团不仅将作为项目法人承担三期扩建工程的建设责任,还支持上市公司根据发展战略和经营管理需要,选择三期扩建工程中合适的投资项目,从而增强上市公司长期发展潜力和盈利能力。同时,机场集团还支持上市公司履行必要程序后,经营三期扩建项目的商业相关业务(含免税、广告业务等)。

“广东省机场集团不仅承担了建设和融资压力,还允许上市公司选择其中盈利性较高的项目进行投资,尤其是盈利性最强的免税、广告业务。”上述投资人介绍。

疫情不改长期利好

兴业证券发布的针对白云机场的研报认为,疫情冲击不改长期经营趋势向好,三期扩建绘就公司长期增长蓝图。

在兴业证券看来,白云机场中期逻辑依然是航空性业务、非航业务双轮驱动带来ROE提升。

据了解,由于客源结构、国际客流量、经营场地、免税业务种类等原因,白云机场免税业务收入贡献与北京首都机场、上海机场相比存在一定差距。目前,白云机场的航空延展服务业务收入在总收入中的占比不足20%、旅客平均消费单价约为100元,而前述两大机场旅客平均消费单价均超过300元。

对比来看,白云机场非航业务具有较大的增长空间。随着白云机场国际航线快速增长,2019年国际旅客吞吐量达1871.3万人次,同比增长8.0%,国际及地区旅客吞吐量占比首次突破四分之一,白云机场正加紧抓住国际旅客的免税消费需求,大力改善免税品类、价格以及线上订购等配套服务,为非航业务的增长蓄能。

值得一提的是,三期扩建工程是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加快推进白云机场国际航空枢纽建设,促进大湾区世界级机场群建设的一项重点工程。该工程有利于提升白云机场综合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满足持续增长的航空运输需求,进一步提升白云机场的国际枢纽竞争力。

“长期看,三期扩建工程打开了机场远期产能瓶颈,保障了上市公司的长期增长及盈利能力。”兴业证券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白云机场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